下塘社区陈旭峰:脱下了军装,但不脱军魂!
2020-03-17 18:50:09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战中

面对疫情,他们毫不退缩;

抗击疫情,他们一直在线;

今天,我们将要走近

下塘社区负责人——陈旭峰,

听听他在“疫”线上的那些故事!

       
       





陈旭峰

       


疫情防控的“狙击兵”        


“您好,请问您今天的身体状况怎么样?”“好的,请您安心在家待着,身体有什么不适,请及时与我们联系。”陈旭峰正通过电话耐心地询问居家隔离的居民。


早上8点半,陈旭峰便准时到岗忙碌起来了,这是他上班以来一直保持的军人作风。自1993年光荣参军后成为武汉某基地的一名军人,1997退役后便来到登峰街工作。秉持着一颗为民服务的心,陈旭峰来到下塘社区工作,在他看来,社区就是他和“战友们”的“主战场”。


今年大年初三开始,陈旭峰取消了休假,带领着全体同事返回社区,守护好居民防控的第一道防线。“武汉是我的第二个‘故乡’,我理所当然应该为‘故乡’做好后勤保障!”他说。




据了解,下塘社区辖内有5153户常住居民,但外来人口却有8400多人,又因为地处城中村,辖区人口流动性大、外来人口数量多,给疫情防控带来了不少压力。“在全国疫情如此严峻的时期,大家心里都有顾虑,关键时刻总要有人冲在前,作为一名退役军人、党员我更要出一分力。”陈旭峰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他放弃了与家人团聚,与同事进小区、进院落、巡查商户,确认每一户居民的信息,督促商家做好消毒和测温工作,动员群众搞好环境卫生和个人卫生,用实际行动坚守在抗“疫”一线。


疫情防控的“排头兵”        


30多天的疫情防控,陈旭峰时刻保持战时状态,使出“十八般武艺”,每天除了做好人员排查、区域消毒、宣传入户,他还当起了“跑腿员”,定时收集隔离人员的代购“订单”,次日到超市帮他们采购订单上的生活物资。


疫情来势汹汹,不少居民在做好防护措施的过程中却产生了过度的惧怕心理,面对这类情况,陈旭峰总是第一时间上前劝导,耐心地为群众讲解防控知识、当前形势和政策,劝说居民不聚集、不扎堆、不访友、不走亲戚,自觉地遵守各项疫情防控要求。面对不配合工作的群众,陈旭峰总是会耐心细致做解释工作,告知疫情的严重性和危害性,尤其是上了年纪的长者,他更是一遍一遍反复说,一天下来,嗓子都哑了。“我们不仅要敲开群众的家门,更要敲开群众的心门,把党和政府的政策和关怀传递给他们,群众才能安心。”陈旭峰说。





疫情防控的“先锋兵”        


作为一名退役军人,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新时代退役军人的使命担当,用一腔热血践行了“若有战、召必回”的铮铮誓言。面对此次严峻的疫情形势,陈旭峰主动担负起使命,奋战在抗击疫情的一线,全身心地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去。


当居民有困难的时候,他总是第一时间想办法为居民解决问题。居住在下塘社区的来穗人员程先生是长期往返国内外经商,在疫情发生期间却不小心遗失了护照。随着复工复产潮的到来,想要恢复工作的他却面临护照办不了的窘境。由于身份证的地址显示为湖北籍,想要外出则需要社区开具居家隔离证明,急得团团转的程先生第一时间向陈旭峰求助。接到求助后,陈旭峰立刻向街道汇报并依据相关的要求指引程先生提供14天行动轨迹证明,顺利地帮程先生解决了难题。“太感谢了!没有这张证明我办不了护照,也没办法恢复工作。”接过证明的程先生连连道谢。







从军营到地方,变化的是岗位,不变的是精神。初心未改、军魂犹在,陈旭峰作为一名退役军人,有一份力,就发一份热。没有轰轰烈烈的大事,有的只是一份为民情怀,他以无惧疲惫、无惧危险的精神,充分发挥了军人本色,真正做到了“退伍不褪色”。




(陈旭峰的军装照。受访者供图)



当前,抗击疫情的“战争”还在继续,

作为退役军人的陈旭峰

脱下了军装,但不脱军魂;

放下了钢枪,但不忘初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