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课不停学,农林街支援干部临时党支部助力线上教育活动!
2020-03-17 18:54:59

                                                                         






在疫情期间,停课不停学,很多学生只能在家上网课,但却遇到了不少问题,到底这些问题该怎么解决呢?


为了帮忙解决辖内学子的网课学习问题,近日,农林街机关干部支援队临时党支部组织召开了第四次支部会议,充分发挥了越秀区教育系统干部的特点,组织了区教育局、农林下路小学、执信南路小学支援干部开展党支部“助力线上教育”主题活动,为有需要的家庭学生和家长提供帮助,主动服务群众,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会议上,临时党支部书记、区教育系统干部叶红忠首先表明态度,当前党员干部仍要保持清醒的头脑,持之以恒做好个人的防护,主动做好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同时,党支部必须实实在在开展有意义、有成效的活动帮助群众解决问题,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随后,支援干部们积极投入支部活动讨论,以学生家庭沟通交流为切入点提出了学习建议,促进学生们在家学习的身心健康。


为不打扰学生的正常学习,支援干部们决定在会后利用个人休息时间,在晚上或者周末时间电访学生家庭。过去的一周里,支援干部们和对接的学生家庭进行了充分沟通,开展了一次“特殊的家访”,引导孩子们居家战“疫”,健康成长。



         
         


         
         



“这是我的学生,我来吧!”接过名单的那一刻,执信南路小学老师许子荣就看到一个熟悉的名字,“由我继续跟进吧,他的情况我了解”。学生吴其其(化名)的家庭不宽裕,手机设备较落后,通讯网络不好等问题经常造成他不能顺畅观看网课,影响学习效果。



梁俊(化名)家长反映目前线上学习最大问题是孩子在家自律性低,小动作多,不静心学习。面对这种情况,越秀区教育局干部林翠微解释到,“线上教育”是国家在防疫时期为保证学生能实现居家学习的一项新举措、新尝试,需要慢慢摸索总结经验,短时期内希望家长们能够理解。如正式开学时间确定,会提前向社会公布的,可以关注留意。


施华华(化名)是街道环卫工作人员,两个女儿分别是小学二年级和小学六年级,临时党支部书记叶红忠前往她附近工作地点面对面沟通。整个过程,施华华显得乐观和自信,她说:“两个女儿很自觉,我没时间辅导她们,但是大女儿很懂事,主动辅导小女儿的学习。希望学校能早日开学吧!”





农林下路小学副校长麦广宇、老师邓雪莲、吴明超和黄蜜,执信南路小学校长梁洁梅分别联系三组学生家庭询问情况,学生家长纷纷表示支理解学校线上学习的安排,虽然初期因为长时间观看手机或者电脑学习,孩子会感到眼睛过度疲劳,而且长时间没有外出运动,担心孩子的身体健康,但这是疫情时期的特殊安排,会好好配合学校督促孩子学习的。


“平时要认真上网课、完成工作哟!”“嗯嗯!我有做到!”执信南路小学老师陈连荣亲和耐心地与谭小乐(化名)及谭小乐妈妈分别进行了电话访谈。访谈中了解到,谭妈妈要正常上班,丈夫因病不能常常陪伴孩子学习,孩子每周有三天独自在家上网课。虽然省网络课程版本有些不同,但知识点没有明显差别,家长与孩子表示能接受。陈连荣老师建议家长不要过度紧张从而苛求孩子的学习状态,开学后学校会帮助学生查缺补漏,现在学习上有不懂的问题可以及时咨询学校科任老师。




根据“家访”情况,

党支部也结合大部分的学子情况

进行一个总结,

快看看你家的孩子

是不是也存在类似的情况呢?




问题总结:

1、孩子自律性差,学习状态比不上在学校;

2、家长要工作家庭两肩挑,身兼数职,身心疲惫;

3、师生互动性低,不能及时批改辅导作业;

4、网课资源和学校课本有一定差异,不同步;

5、部分家庭硬件条件缺乏,网络卡顿;

6、长时间在家学习,影响孩子身心健康。




什么?你家的娃娃也有类似的问题?

别担心,

为了更好地助力线上教育,

延伸党支部活动效力,

党员干部们还特别咨询了

区教育局和辖内学校老师们,

给辖内众多家庭总结了以下小建议,

大家快来收干货!





给学生在家线上学习的小建议?        



1、紧随学校教学计划,明确学习任务,合理安排学习时间,劳逸结合;

2、端正坐姿,尽量用屏幕更大的电子设备上网课,坚持做眼保健操,课间休息时段去阳台眺望远景保护视力;

3、注意锻炼身体,进行一些室内运动,强健体魄,增强免疫力;

4、做家里的小主人,帮助父母做力所能及的家务。



给家长辅导教育孩子的小建议        



1、留意学校的相关通知,提前根据学校指引调试好硬件设备,耐心引导孩子熟悉观看网络平台;

2、可以尝试多理解孩子,帮助他们表达负面情绪,再通过合理的正面激励方法,帮助他们进入良好的学习状态;

3、对于中低年级学生,自律性低实属正常,可以和孩子共同建立在家学习的规则,让孩子有主动选择的权利,促进其学习积极性;

4、营造有利的家庭学习环境,减少对孩子唠叨和训斥的次数,让孩子有掌控自己时间的感觉;

5、把握机会锻炼孩子做家务的能力,培养其独立性,对孩子加强安全教育,注意用电用火安全。




除此之外,农林街道党工委与中国电信广州东山分公司党委联合开展了“公益助学 网课无忧”党建翼联活动,全力保障农林街学子在家上网课,宽带网络不掉线、不卡顿、不延迟。详情请戳:@农林家长速看!想要畅通看网课直播,党建翼联帮你忙


         

@农林街坊,这份干货,你收好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