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花街桂花苑社区谢敏珊:“我的小家庭需要我,但社区的大家庭更需要我!”
2020-03-17 19:03:50

                                                                         





在全民努力下,新冠肺炎疫情逐渐得到有效控制,而在这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千千万万的社区工作人员为守护好社区防疫战线,舍弃了陪伴、照顾家人的时间,流花街桂花园社区居委会主任谢敏珊就是其中之一。        




在1月底疫情防控工作全面铺开之际,谢敏珊本应在家中陪伴年幼的孩子。但收到返回工作岗位的通知后,她没有半点犹豫,毅然将孩子交由家人照顾,放弃休假,迅速投入到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中。




她说,“我的孩子很小,需要我的照顾,做母亲的当然知道。但是在  这样的关键时刻,社区这个大家庭,更需要我参与到每项工作中去,孩子可以让家人帮忙照顾,但社区工作容不得半点松懈迟疑, 我的同事们都到岗了,我作为社区主任,更要带头冲在前面!”        


做好群众健康的守门人


“社区是基层防疫工作的重要战场!”——在近两个多月的工作中,这句话几乎是谢敏珊每日必提的一句“口头禅”。


回到工作岗位后,谢敏珊立即开始防控疫情的系列工作:结合上级要求制定防控工作方案、上门与机团商议出入口防控、组织在职开展志愿服务、发动党员为疫情捐款、开展各类宣传、排查、建档、每日联系走访居家观察人员、为独居困难群众送口罩、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组织三人小组上门等等工作,将她每日的行程表排得满满当当。



面对复杂繁琐且总量庞大的工作,谢敏珊坚持每一项都做到位、每一项都不松懈。

“疫情来袭,正是居民最需要我们的时候!            我们既然  选择成为一名社区工作人员,这个时候就该责无旁贷冲在最前面,做群众健康安全的‘守门人’。



做好居民生活的暖心人


在疫情防控工作开展的过程中,谢敏珊身为女性的细心与温柔让她注意到不少细节性问题,

“            做社区工作,最重要就是要把居民都当成家人一样去关心和照顾。所以我会推己及人地去思考,在这个时候,我会为我的家人操心什么,我的家人最可能需要什么。


也正是基于这样的思考,谢敏珊非常关注居民防疫物资的需求状况。当获悉辖内一位居民因没有口罩无法出行时,她立刻从自己也为数不多的口罩中取出部分,分了几个给这位居民。


回忆起这件事,谢敏珊如是说道,“2月中旬,这位居民打电话向我们求助,说自己需要去医院帮母亲拿药,但因为买不到口罩无法外出,母亲已经断药几天了。我听到这个情况,一放下电话就赶紧拿了几个口罩给她送去。我自己可以再想办法,拿药的事情肯定不能耽误的!”

对这位居民而言,谢敏珊此举无异于“雪中送炭”,收到口罩时,这位居民不断向谢敏珊道谢,并由衷表示,“口罩现在是比金子都金贵,有钱也买不到,所以我真的很感谢主任,有口罩可以出去帮妈妈买药了,主任真的帮了我们一家人,真的谢谢、谢谢!”


做好家庭纠纷的调解人


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除了防疫工作,一些家庭纠纷也仍需要谢敏珊出面协调解决。社区辖内一位患病的困难长者何姨因家事烦闷,一时想不开声称要寻短见。获悉情况后,谢敏珊立即与同事上门进行协调解决。经过谢敏珊与同事长时间的耐心沟通和劝阻,何姨的心情慢慢平复下来,也表示不会再做傻事。谢敏珊见老人恢复冷静,便让同事陪老人继续聊天,自己转而安抚被吓到躲在厨房的何姨媳妇,“她80多岁的人,身体又有重病,有时脾气不好,我们小辈要体谅,平时多跟她聊天交流,她一定会明白你的心意的……”

因为这件突发事件,谢敏珊亦有所领悟,“疫情防控期间,大家都待在家里,早晚低头不见抬头见的,多少会有些矛盾和摩擦,我们不能因为现在是疫情期,就忽略这些日常的工作。”


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还没有结束,

谢敏珊的工作也还在继续着。

每一天,

居民都能在社区的大街小巷,

看见她忙碌的“逆行”身影:










她没有伟岸的身躯,只有一颗全心全意为居民服务的真心;她也没有强大的防护铠甲,只有一个与常人一样的普通口罩。但只要看到她出现,桂花苑社区的居民们总是倍感安心,因为知道——有她,在守护着社区这个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