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抗“疫”风采丨青菜东、天胜村社区:全方位当好社区居民守护者
2020-03-18 19:34:12



入户登记、上门摸排、

测温防控、张贴海报、微信随访

……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华乐街各社区工作人员在全力抗“疫”的当下,除了对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做到巨细无遗,社区的日常、居民的服务同样也是“一手抓”“不打烊”。


在无情的疫情当前,更显暖心。

今天小e就给大家带来疫情之下,

各社区的暖心一二事。


青菜东社区

守护老弱 巾帼担当



“我去吧,你们歇一歇。”自疫情发生以来,这一句看似平常的暖心话已成了青菜东社区大家庭里的口头禅。


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让所有人措手不及。为了做好社区防控工作,社区人员所付出的努力有目共睹。但你可能不知道,这些具体的工作量是如何庞大:一周内对辖内4000多人进行排查,此外还要同时肩负宣传引导、值守测温、整理台账、协助企业复工复产等……尤其因为种种客观原因,在刚开始取消休假,社区人员全面复工时,青菜东社区仅有4名“女将”归队。


在人手不足,工作量却极其繁重的时候,青菜东社区的工作人员却硬是迎难而上,齐心协力拧成一股劲,撸起袖子拼命干。期间一名工作人员因为工作劳累,导致颈椎病复发,其他同事见状立刻毫无怨言地接过其手中的担子继续奋力前行。病倒了的姐妹感觉稍好,又马上返岗继续投入到社区一线工作中来。




疫情期间,困难家庭、孤寡独居老人的情况是除感染人员外最为让人关注和牵挂的群体。在青菜东社区,社区工作人员在坚守抗疫的同时,同样没有忘记辖内的困难独居长者群体,时常挤出时间为他们提供上门收垃圾、采购送药品、派发一次性口罩等温馨服务,确保隔离不隔爱。




“谢谢你们这些好孩子。”2月26日上午,居住在青菜东辖内,已经90高龄的空巢独居老人梁奶奶家中便迎来了几位忙中偷闲的社区工作人员。由于知悉老人上下楼不方便,工作人员便为老人事先买好了爱吃的胡萝卜、南瓜、苹果等蔬果,并顺手帮老人收拾房间、清扫垃圾。让老人万分感激:“正愁着家里没菜,自己又不能出去买,幸好你们来了。”


特殊时期,姑娘们的牵挂和贴心,为社区内如梁奶奶等老弱群体切实解决了生活困难的问题,用温暖的行动为社区居民构筑坚强“堡垒”,她们是名副其实的社区群众心中最亲的人。


天胜村社区

恪尽职守,知民情、解民难、暖民心


谈到社区内的困难独居老人,天胜村社区里也有一位患有糖尿病截肢多年的老人,因女儿长期不在身边,独自居住,获社区工作人员照顾长达15年之久。在防疫期间,为了让老人安心在家,工作人员们更是轮流充当“外卖员”,送餐、送口罩,代买生活用品等,始终牵挂老人的生活与安康。


日常,天胜村社区居委会的工作人员就通过小窗询问老人身体情况,或给老人送饭、送药等生活物资。


2月下旬,老人致电居委会,说自己的身体有些不舒服,社区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为老人送药上门,并对老人加强了巡查探访。然而在第二天的日常探访中,工作人员隔着窗户发现老人似乎晕倒在床,立马上前敲门,并同时拨打120、119和报警电话。


街领导在知悉消息后,也迅速赶到现场,果断指导消防队破窗进行救援。医护人员、警察到位后,经鉴定,确认老人属于自然死亡。受老人女儿的委托,社区工作人员协助联系了殡仪馆,并对房屋进行了系统的消毒,妥善做好了各项后续工作。


社区居民纷纷对居委会的同志们表示称赞,感谢社区工作者们对群众用心、无私的关爱,在繁忙的防疫工作期间也能事无巨细的为群众日常生活排忧解难。


消防队破窗对老人进行救援。


群众之事无小事,天胜村社区工作者们始终恪尽职守、甘于奉献,无论何时都“有呼必应”,始终竭尽所能身体力行,为社区居民解决生活上的困难需求,将爱与温暖及时送达。



供图 华乐街道办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