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月杏:铁通社区防疫“先行者”的抗“疫”二三事
2020-03-19 20:27:03






作为社区工作的主力军,就算是上刀山下火海,也要与疫情抗争,守护我们的美丽家园。


—— 铁通社区党支部书记杨月杏



自社区防疫集结号一吹响,杨月杏就加入到防疫一线战斗中,专注防疫宣传、岗点值守、疫情摸排、召集“三人小组”上门跟踪随访重点人员等,始终冲锋一线,带领党员群众志愿者一起织密织牢基层社区防控网。



张贴疫情防控海报



派发防疫指引资料



利用大喇叭开展防疫宣传




凝聚集体智慧,筑牢社区“防控墙”



大年初三,在参加完街道关于疫情防控的工作会议后,杨月杏立即召集居委专职人员进行紧急微信视频会议,及时传达街道防疫工作会议精神,同时听取大家对开展社区防疫工作的想法,凝聚集体智慧。


随后她又组织召开社区两委班子工作会议,对当前社区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研判。会上大家一致认为当前社区防控的关键在于如何处理几百名列车乘务员每天经过小区进入广州公寓带来的潜在风险。会后,杨月杏立马与物业公司负责人进行沟通,建议从1月27日晚上22时起关闭通往公寓巷的后门,只开放客技站小区的大门,以更好实现客技站小区封闭管理,有效地防止外来传染源的进入。



图左一为杨月杏


2月9日上午,杨月杏又召集广州公寓、铁四院宿舍、车辆段宿舍、铁路公安宿舍、羊城铁路机关宿舍等单位负责人对楼院开展疫情防控的相关工作进行商讨,最终决定各大楼大院以“看好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人,办好自己的事”为原则,各自设立体温监测岗点,并加强人员登记管理,随时报送相关可疑信息至社区居委,齐心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共同筑起疫情防控“安全墙”。




及时隔离密切接触者,做好公寓消杀工作



元宵前夕,铁通社区居委会接到疫情反馈信息,信息称之前住在铁通公寓巷7号的魏某某,是一名火车上的销售员,曾于1月28日乘坐列车回湖南老家,2月4日在湖南省衡阳人民医院进行新冠病毒检测呈阳性,且确诊前曾与丈夫、妹妹及一同事有密切接触。


得知消息的杨月杏迅速行动,集合社区民警、社区医护人员、出租屋管理员、社区专职人员一起上门核查,对3名密切接触者进行体温测量和信息登记,所幸3人体温测量结果都显示正常。



图右五为杨月杏



图右一为杨月杏


此时的杨月杏仍不敢有一丝松懈,考虑到该公寓每层都有公用浴室和公用厕所,为安全起见,她主动提请有关部门,立即对公寓进行全面消杀,同时及时把3名密切接触人员送到指定的酒店进行集中隔离。由于处理及时得当,大大降低了病毒在公寓传播的风险,受到辖区居民群众的赞扬。



图右四为杨月杏




组织党员守好出入口,暖心派送防护物资



疫情期间,杨月杏以党群服务站为平台,组织在职党员建立党员服务队,在小区入口、大楼大院以及广园西路公交站派发宣传单张和对进入人员进行体温测量。




此外,杨月杏心系社区弱势群体和一线工作人员,主动带领党员义工上门为独居老人、低保人员、卫生保洁人员、小区保安等派发口罩等防护物品,为他们送去温暖和关怀。




越到危难时刻,越显责任担当。铁通社区党支部书记杨月杏面对疫情,带头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线,把各项措施抓细、抓实、抓到位,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走在前、作表率,为保障社区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保驾护航。


消息和图片来自矿泉街组织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