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一线:沙涌南社区党总支书记陈燕君与疫情战斗的一天
2020-03-24 18:58:01

                                                                         




“社区工作人员必须一刻也不放松,才能把社区这道防线守住。”沙涌南社区党总支书记陈燕君坚定地说。沙涌南人口多、来源广,常住人口12337人,流动人口9167人,单是湖北籍和温州籍租客就有500多人,同时商铺密集,疫情防控任务重。陈燕君从1月25日开始,就一直带领社区的工作人员奋战在战“疫”一线。





陈燕君书记与疫情战斗的一天      





8:30      


陈燕君点开手机上的居家隔离人员微信群,和隔离人员拉家常并了解他们的身体状况和体温测量结果,询问他们的生活所需,按照他们的需要列好购买清单,和志愿者一起采购并送货上门,同时协助社卫医生上门对重点隔离人员进行体温测量。



陈燕君上门为重点居家隔离人员测体温和送物资



13:30      


陈燕君没有回家午休,而是继续守在办公室,利用午休时间通过微信群和QQ群向社区居民和朋友们宣传不串门、不聚会、不聚餐,引导亲戚朋友切实做到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居委会的电话没多久就响一次,陈燕君得随时准备接听,连打个盹儿都成了奢望。



陈燕君接听居民咨询电话



14:00      


下午上班时间一到,陈燕君便和同事们开始忙碌起社区居家隔离信息的每日一“清零”工作。先是细致核对隔离人员信息,为符合条件的人员开具居家隔离期满证明,然后耐心叮嘱他们要提高自我防护意识和能力,最后再将他们从居家隔离人员微信群里移除。而对于正在居家隔离的人员,陈燕君则通过微信群要求他们开启位置共享,实时掌握他们的位置动态。



陈燕君为重点居家隔离人员安装监控器


忙完这些,陈燕君又带领社区巡逻队在各小区巡逻,对居家隔离的人员进行实时管理,对不限制外出的居民,加强防疫知识宣传,引导他们减少不必要的外出,不扎堆,不闲聊,最大程度降低感染风险。


在小区监测岗点,她细致询问工作人员工作状况,并认真指导他们对外来人员及车辆一律实行严格的“三问三登记”。临走前,陈燕君还再三叮嘱:“如若发现从湖北和温州地区返穗的人员,需立即上报给居委工作人员及时跟进处理。”



陈燕君指导小区监测点工作人员做好“三问三登记”



17:30      


到了下班时间,社区其他工作人员已整理好手头的工作准备回家,而此时的陈燕君却又独自一人在办公室加了半个小时的班。当她准备收工离开时电话响了,称在社区一测温点发现了一名姓胡的先生刚从湖北回来,急需居家隔离,但他本人怎么都不愿意,陷入了僵局。陈燕君立刻上报街道,随后又通过电话耐心劝导胡先生:“疫情防控是一场人民战争,没有人是看客,人人都该为自己负责、为家人负责、为他人负责。”陈燕君恳切的言语让胡先生慢慢了解到疫情防控的重要性,最终同意配合居家隔离的工作。



陈燕君参加“三人小组”工作组上门排查


陈燕君就像是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疫情发生以来,她冲锋在前、事无巨细,严格落实每一项防疫工作,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织密社区防控网。



守护社区平安人人有责,

希望大家给社区工作者多一份理解、

多一点配合,

齐心协力,战胜疫情!


消息和图片来自沙涌南社区党总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