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首批支援湖北的战士已归来!他们还分享了自己的战“疫”日记......
2020-03-25 16:10:21





前几天,#冲下飞机的广东医疗队员#上了微博热搜,“白衣天使”向接机的同事、家人飞奔而去,是不是像极了听到下课铃声的孩子们?

从写下“请战书”到驰援武汉,再到陆续返穗,我们的英雄终于回家啦!


自疫情发生开始,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也“拔出自己最坚硬的鳞片”,相继派出58名医护人员支援湖北。目前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护士吕瑞、老年病科ICU护士李增杭2位“最美逆行者”已经平安回到广州!        




“随时待命,随时请战!”


2月9日下午,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护士吕瑞、老年病科ICU护士李增杭两名护理人员踏上了前往支援湖北的路。



曾经在武汉协和医院工作、有丰富临床经验的吕瑞收到招募信息后,第一时间主动请缨。作为一名医务人员,更作为一名党员,吕瑞表示:“我在湖北生活了十二、三年,它算是我的第二个故乡。在这种关键时期,我身为一名党员更是义不容辞!”





1992年出生的老年病科icu护士李增杭,是科室的骨干力量,他对危重病人的护理、呼吸机的使用等都有丰富的工作经验。原本打算在大年29晚上回老家的他在接到通知后,即刻退票,做好支援的准备。

“兄弟单位都去支援了,现在轮到我们上了。希望我能尽自己最大的努力,给前方的兄弟姐妹们提供支持帮助。”




就这样,两位“白衣天使”开启了自己的驰援湖北的第一页。


我在武汉的战“疫”日记


来到武汉的吕瑞和李增杭,迅速投身抗疫的第一线。他们根据相关部署安排,迅速进入工作状态。想知道他们经历了什么?快来看看他们的战“疫”日记吧。


吕瑞:疫情当前,大家都不在怕的!


2月10日,做战前动员和防护培训。早上8点,来自广东的303人支援队伍迅速集结在酒店二楼会议厅。因为已经确定了我们的工作地点是在方舱医院,所以“先行者们”就各自的工作经验进行了分享,实用又提气。虽没有高喊特别响亮的口号,但从这些前辈们身上,我们能感受到发自内心的真心与勇气。疫情当前,大家都不在怕的!




2月13日凌晨5点31分,收到通知要我7点进舱。不容多想,迅速准备完毕,灌了杯凉粥当早餐就出门了。初见方舱,阴雨中略显孤冷,但基本防护物资尚算充足。在前期的摸索下,也形成了相对完善的管理制度和规范。第一天上班,我们的主要任务是熟悉工作环境和工作流程,包括发药、电脑信息管理等。


2月14日,遵医嘱我们要为每一位患者测量体温、脉搏和血氧饱和度,对于患有高血压、心脏病、脑卒中等病史或者有腹泻、胃部不适等特殊病情的,我们还需要监测他们的血压、血糖和询问病情。10:30—11:00,除了排队等待做检查的患者,其他人都会被通知到方舱中央的公共区域活动筋骨。有时会有护士或志愿者带领患者们跳广场舞,大家扭扭跳跳的样子,一派祥和。          





2月15日,今日休息,上午一口气把浸泡了消毒液的衣服全部洗干净并晾干。中午12点左右,武汉开始下雪。对于同行的从未摸过雪的南方小伙伴,这也许还是一生中刻骨铭心的记忆呢!我也好久未见到雪了,特意跑到酒店廊下拍了视频和照片传给朋友分享。



第一次摸雪的队友


2月16日,不知不觉,已经来武汉七天了。这些天,我们收到了社会各界的捐赠物资,有维E乳膏、羽绒服、羽绒被、茶叶、红糖、柚子、药品等,大家心里暖洋洋的。因为我也是物资管理员,所以忙碌到晚上10点。


李增杭:把方便留给别人,把辛苦留给自己


把方便留给别人,把辛苦留给自己,这是李增杭的真实写照。在武汉的这么多天,他把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仁心仁术 方便为怀”的精神带到了方舱医院,也真正体现了一名白衣战士的行动与担当。



李增杭(左二)


2月13日上午,李增杭首次进入方舱医院开展医疗护理工作。“工作的第一天,我是7点到13点的班,5:30从酒店出发,一个班是6个小时,在这6个小时内穿着防护服不吃、不喝、不拉。最后真正搞定所有事情出来的话就将近8个钟了,14:50左右回酒店。”




虽然在武汉方舱医院的患者病情相对较轻,但是护理人员需要做的事情有很多。李增杭在B区分管30多个患者,测生命体征、带跳呼吸操、打针、输液、发饭、发物资.....上班时间里他几乎没有停过。在气温陡降的武汉,认真工作的李增杭脱掉防护服后,背上却已经湿透了,但他总是面带微笑地说:“我们来这里就是为了帮助他们,这点辛苦算不上什么。”

与此同时,李增杭还会细心地关注每个患者的心理状态,让他们有战胜疾病的信心。遇到情绪比较低落的患者,他会第一时间去安抚,为他们加油打气;有一些老人家不懂扫码填写资料,他会耐心帮助;有患者的日常生活用品没有了,他会尽快将需要的物品配备齐全......方舱医院里面的阿姨们对他的整体评价是“这个小伙子很细心,很关心人”。




2月24日,方舱医院又有一批患者出院了,患者们给广东医疗队员手写了感谢信,李增杭在朋友圈与大家分享他激动的心情:“又有一批患者出院,其中经我手办的就有九人,所有人的努力都是值得的!大家辛苦了,广东队继续加油!”


更值得一提的是,在得知医院54人医疗队将支援武汉时,他还把自己前期在方舱医院的工作经验分享给大家。在同事们的眼中,李增杭就是妥妥的“暖男”,他不愿意给别人添麻烦,却总会为别人着想。上下班时他会默默地事先为大家联系好车辆,方便队友们出行;了解到队友受伤或不舒服时,他会第一时间发消息、打电话问候;在队里李增杭也总是主动挑重活累活,给大家传递乐观积极的精神状态。          



春已暖,花已开,我们回家啦!

3月20日,

在武汉待了一个多月的吕瑞、李增航

踏上返回广州的专列。

当地群众的笑脸与感谢,

让医疗队员心里暖暖的。



广东省第22批医疗队队长、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副院长余纳,赶到车站为两位市一人送行


从2月9日驰援武汉开始,吕瑞、李增杭持续奋战近一个月,直至3月8日方舱医院宣布正式休舱。小e了解到,休舱后,这两位同志又原地请战,再次请缨支援其他地方。        





目前,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还有56名医护人员留在湖北支援。

没有生而英勇,只是选择无畏!

感谢所有逆行而上、

奋战在前线的白衣天使,

我们等你平安回家!



素材来源于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