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运街社区老党员郭好守护独居老人多年:“人都有老的时候,能帮衬就帮衬下”
2020-03-27 22:19:32




“林主任,我自从过年见过一次王姨后,很久没看到她了,真怕她出什么事。”郭好给社区林主任发了一则消息 —— 王姨是住在郭好楼下的一位独居老人,平时经常喊叫甚至骂人,最近却一反常态,没出门也没吵闹,通过窗户喊她也没回应,郭好很是担心,就赶紧将情况报告给社区主任。


社区主任联合义工上门后,几经查看和询问,才知道王姨还在家中,身体也没什么大碍,但家里食物已所剩无几。原来王姨得知最近发生疫情,自己没有口罩,就一直躲在家里不敢出门。社区主任随即协调了口罩、洗手液等物资,送到王姨手中。十几天没出门的王姨这才得以走出家门,到市场买米买菜。




郭好是元运街社区的一名老党员,今年68岁。她乐观开朗,待人亲切随和。她和王姨仅是邻居,却始终无私相助,多年来她将守护独居老人王姨的责任揽在身上,甚至为自己不能多照顾王姨感到内疚。“我现在身体不太好了,照看王姨也有点力不从心了。”





“人都有老的时候嘛,能帮衬就帮衬下”


近年来,王姨常常突然情绪失控,不分白天黑夜地在屋里喊叫起来,同栋楼的住户不堪其扰,经常向社区主任投诉,大家都对她意见很大,没人愿意理她。郭好本人也深受其害,有时在半夜被吵醒,就再也睡不着了。


“以前严重的时候,王姨能从凌晨一直喊到晚上,还骂着各种难听的话。”社区林主任回忆道。因为王姨的户籍仍属于原工作单位外文书店,不在社区,林主任多次联系外文书店,希望他们能帮忙联系王姨的家人,加强对王姨的照料。但该单位相关人员仅来看过王姨几次,就没了下文。


在郭好的印象中,以前的王姨是个很有礼貌的人,见到她总会主动打招呼。郭好的婆婆和王姨同是台山人,两人很谈得来。如今的王姨变得脾气古怪,对他人的警惕心也很重,郭好也十分不解,她猜测,或许与王姨的丈夫逝世后王姨一直独居、无人照料有关。


“她那个样子真的挺可怜的,人都有老的时候嘛,能帮衬就帮衬下。”郭好轻描淡写的一句话,背后却承受了不少压力。许多住户对王姨意见很大,帮助王姨其实是件吃力不讨好的事。有人就直接问郭好:“好姨,你干嘛要帮那个天天吵闹的老人呢?”


尽管有邻居不满,郭好还是不忍看到王姨无人照料,主动揽起了照看她的责任。她不时将王姨的近况汇报给社区主任,王姨遇到困难她自己先帮着解决,没办法再向社区主任寻求帮助。


大病初愈就跑上跑下为王姨“解困”


去年5月份,王姨家的门锁坏了,一连被困在家十几天。幸好郭好及时出现,“解救”了她。当时郭好刚做完子宫切除手术,出院回家第一天,就听到王姨通过窗户喊她:“阿嫂(指郭好),我的门锁坏了出不去,家里都没东西吃了,帮我找人开下门。”


郭好顾不得自己大病初愈,就跑上跑下帮她找锁匠开门。锁匠多次尝试后打不开,她又赶紧报告给林主任,林主任报警叫来消防队才将王姨家的门打开。考虑到王姨没东西吃,郭好就先从家里提了袋米给她:“阿姆(指王姨),你先拿着煮饭吃吧。”


“还好有阿嫂救我,不然我就死定了。”王姨回忆时激动地说道。王姨不知道的是,去年郭好因为患上红斑狼疮几次住院,还一度收到了病危通知书。好不容易病情有所好转,才在医生的建议下,进行子宫切除手术,解决了一直以来因子宫下垂引起的不适。


现在郭好免疫力仍较低,必须服用多种药物,“从那之后,我就和王姨说,我现在身体不如以前了,没办法常常下楼看她,让她有事就上来和我说一下。”


用真心换来的信任和转变


之前一段时间,王姨家里断电,她逢人就说:“我好惨啊!家里没有电,到处黑漆漆的。”郭好帮她咨询了有关部门,发现因为王姨的丈夫已逝世,原用电账户需要更名,但王姨不肯拿出相关证件,导致手续不齐无法办理。


账户未变更,王姨也就不能使用现金缴费,她也不懂得如何操作电子设备。郭好只好和抄表的工作人员商量,每月由她先通过网络代缴,再问王姨要,就这样一直持续到现在。诸如这样的事情还有很多,找人通厕所、修理爆掉的水管、修电闸开关……郭好将王姨的事当成自己的事,尽力相帮。




“阿嫂,最近母猫生了好几只小猫,我拿出来给你看看。”说着王姨就伸手将笼子里的毛茸茸的小东西捧出来搁在地上,不顾郭好的婉拒。郭好其实有些怕猫,但对于王姨的爱好,她都予以尊重。


之前王姨养了十几只猫,经常需要购买大量的猫粮。郭好见她一个人提得那么费力,就和丈夫陪着王姨到批发猫粮的地方,用手推车一次性拉回十几斤。


郭好的无私相助,逐渐打动了王姨。一直不愿向他人透露家人信息的她才偷偷告诉郭好自己有一个女儿,长期住在国外,但更多的她也不愿再说了。郭好称王姨为阿姆,王姨称郭好为阿嫂,这样亲切的称呼也是郭好多年来真诚付出的结果。


“阿姆,你能不能尽量别喊叫了,会吵到邻居休息的。”郭好帮助王姨时也经常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劝她控制一下自己的情绪。王姨答应郭好,但有时停个一星期又会开始。“她说她很难受,需要发泄,只能把她当成小孩哄着。”郭好无奈地表示。不过,在郭好和社区主任看来,王姨已经有了很大的转变。现在,她喊叫的次数比以前少了很多,每次吵闹的时间也短了很多,大概五、六分钟就会平静下来。


“人都是互相帮助的,我每次一告诉林主任王姨有困难,她就马上赶过来,还有那个抄电表的小伙子人也特别好……”在郭好的眼里,她遇见的许多人都很善良,自己帮助王姨也是很自然平常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