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来看!区人社局第四批支援光塔街道干部的抗疫工作手记——
2020-03-27 22:35:21







“光塔街有一群热心的好街坊!他们的爱心让大家感动万分,让我们觉得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近日,越秀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以下简称人社局)支援光塔街道抗疫工作的干部陈振军写下了这么一句话。



今年3月5日至20日,区人社局根据区委的统一部署,安排了第四批干部来到光塔街道支援抗疫工作。这39人分组坚守在13个社区防控卡点,在16天的时间里完成值勤1138班次,服务时长超过5000小时,测量体温逾万人次;此外,他们还积极主动协助社区完成其他工作,包括:排查辖内来穗人员(租户)572人次指导居民填报“穗康”小程序670人次发动辖内商户加入复工复产微信沟通工作群、宣传复工注意事项等。




为了记录这次难忘的工作经历,陈振军特地写下这篇工作手记。接下来,让我们看看支援干部们都经历了什么吧!


社区是疫情防控的关键阵地,支援人员下沉社区就是为了替居民筑牢安全健康防线。这一段时间来,支援队与光塔街形成合力,上下同心拧成一股绳,推动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领导高度重视,发挥头雁效应




疫情发生后,越秀区委相关领导深入一线了解小区疫情防控及群防群治情况,并就如何快捷方便服务社区居民等问题提出意见。区领导还充分考虑到群众的心理变化,提前谋划适时适势改进疫情防控的方法手段,在细微处体现朴素的为民情怀。


与此同时,越秀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刘惠娴,局领导班子郑冬、彭少强、谢茹、刘国明等充分利用晚上、周末等休息时间,带头到社区守点值勤、宣传防疫知识、指引居民填报“穗康”小程序。


3月18日上午,狂风暴雨骤然而至,时刻关注防疫动态的刘惠娴一大早就在群里叮嘱:“下大雨了,拜托大家注意安全和保暖。”同时,谢茹还特别提醒:“大家衣服鞋子湿了容易感冒,有湿了的请及时想办法找电吹风吹干。”坚守阵地、风雨无阻的执勤人员们都收到了温暖的问候与鼓励。






凝聚团队力量,形成工作合力




“风霜雕璞玉,国难筑栋梁”,局机关干部在疫情期间走出“办公室”,体验真实的一线社区生活。全队通过分组定点配合街道社区,并与区总工会、妇联、信访和教育系统的同事们一起值守,共同战疫,使社区“成为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


回龙里社区防控卡点进出人员较多,人社局保障中心的廖耀安在这里已坚守近一个多月,每个班次测温检查过千人,仍然一丝不苟;师好巷社区防控卡点环境较复杂,紧邻一个建筑施工现场,人社局办公室主任邵磊主动请缨带队到该卡点值守,还主动做好工地安全引导和路面泥土清扫工作;在马鞍北社区值守的人事科干部张卓敏是一名哺乳期妈妈,她家距离较远,但每天还是以最饱满的精神状态工作,她直呼“光塔有光,巾帼必添彩!”






广泛动员群众,做到群防群控




疫情防控,增强群众的自我保护意识至关重要,如此才能筑牢筑密群防群治防线。在街道社区里,执勤人员张贴宣传资料,扎扎实实做好防疫宣传,他们把横幅拉起来,把宣传海报贴起来,把手机用起来......总之,能用的宣传手段,支援干部一样不落。


近段时间来,执勤人员赴社区、守卡点、忙排查、测体温,他们的所做所为得到了广大群众的理解和认可,街坊也以实际行动支持工作人员的工作。




与光塔结下不解之缘,在这里收获满满感动:


在光塔街支援抗疫工作的人社局干部们,还有许多感悟,他们这样说——


“在社区一线工作一定要怀着感情,我们要对基层工作充满真挚感情,把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在社区一线工作一定要调适心情,当面对繁重的任务和个别不理解时,必须保持良好心态;在社区一线工作一定要充满激情,学会在平淡平凡中,激发内心深处那股沸腾的热血与激情。”






在这短短的16天时间里,他们还收获了满满的感动——


“在光塔,我们看到街道领导班子始终坚守一线、社区工作人员踏实敬业的风采,人社局39名同事与光塔同仁结下了不解之缘,根植了深厚的战斗情谊;在光塔,我们看到街坊为执勤人员的辛勤付出点赞,一声‘辛苦晒’扫去大家的身体疲劳,一些群众到执勤卡点送口罩和食品等,这是对我们最大的鼓励!”




沐光洗礼,晨曦初现,
让我们一起继续向着光前行!


素材由越秀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第四批支援干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