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道北社区社工黄斯惠:“我喜欢社会工作,它是有温度的”
2020-03-28 21:05:53






我觉得做好社区工作也是一门大大的学问,里面包含太多做人做事的道理。


东山街达道北社区公共服务站副站长兼计生专干社工黄斯惠在疫情期间一直奋战在社区防疫一线。从重点人员摸查到填报台账资料,再到关注贫困人群动态,黄斯惠都积极主动地跑在前面。用社区党委书记蔡菁的话来说,她就是一个“踏实能干、勤勤恳恳”的人。虽然防疫期间的工作任务繁重且琐碎,她却在坚守岗位的过程中感受到了“人情味”与“温度”。




“我喜欢社会工作,它是有温度的”


2007年研究生毕业后,黄斯惠进入一家企业工作。虽然是读工商管理专业出生,但她在校期间经常参加义工联等单位组织的志愿服务活动。“当时参加过探访老人活动、义教活动等,看着带领我们的社工姐姐忙前忙后,感觉这份工作还挺有趣的。”2012年9月,在机缘巧合之下,她进入家庭综合服务中心从事专业社工工作,主要负责长者服务、家庭妇女儿童服务等项目。


就这样,黄斯惠在社会工作领域开启了一片新的天地。“与服务对象交流,帮助服务对象解决困难的过程让我确定自己是喜欢这份工作的,它不是冷冰冰的,而是有‘温度’的。”黄斯惠告诉小e。2014年年底,工作了两年多的她也想看看在社区担任社工是一种什么体验,于是便来到了东山街新河浦社区担任计生专干社工。




在新河浦社区工作,她得到了很大的锻炼。除了计生这条线的事情,诸如民政、城管、综治等方面的事务,她都有接触并积极向同事学习工作经验。2016年11月,黄斯惠来到达道北社区,一直工作至今。


她的心中有本明白账


大年三十早上,黄斯惠接到电话要重回工作岗位,便一直奋战至今。“只要有什么紧急的任务下来,斯惠一定是第一个跑在前面的。”蔡菁表示。小e了解到,居委会工作人员要对重点人员进行摸查,其中约60%是由黄斯惠负责摸查的。从普通的电话摸查到上门核实返穗人员情况,她都能积极主动地去完成任务。



左二为黄斯惠


同时,黄斯惠还主动负责起每天需更新的台账填报工作。“填报台账最重要的是逻辑性,需要我们对每一个数字都很清晰,特别是几个重点的数据,一定要做到及时更新。”黄斯惠谈起填报台账,颇有一番心得。在同事眼中,她就是如此能干的“数据高手”。从1月下旬开始,黄斯惠还每天第一时间更新挂在居委会办公室走廊的小白板,多少人确诊、多少人疑似感染、重点摸查了多少人、居家隔离了多少人......这样下来,所有的关键数据一目了然,居民了解社区情况也更方便了。




社会工作是一门大大的学问


作为计生专干社工,黄斯惠在这段时间里还密切关注困境人群的情况,为他们赠送防护物资,帮助其解决难题等。“每次看到居民感谢的笑容,我都有一种满足感,觉得自己所做的一切都是值得的。”


让黄斯惠印象深刻的是,有一次她看到公交站旁一位腿脚不方便的长者因为忘记戴口罩而无法乘坐公交车,刚好身上带了多余口罩的她,便将手中的口罩送给那位老人。“这位阿姨一直对我说谢谢,我听了也很受感动,觉得很暖心。”




虽然在工作的过程中,也会遇到居民不理解的情况,但黄斯惠渐渐地学会调整心态、调试心情,去寻找平衡的状态。当她看到凡事亲力亲为的社区党委书记,看到互相包容、互相体谅的小伙伴,看到冲锋在前、勇敢担当作为社区党员,就又有了继续前进的动力。


平日里,黄斯惠会经常思考有关社会工作的问题,并不断地提升自己的业务水平,她正身体力行地、认真地钻研好这一门大大的学问。“我需要学习的地方还有很多,我会不断向身边的好榜样看齐,做一个为人民服务的社区工作者。”


部分图片由受访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