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籍返穗人员,欢迎回家!”
2020-03-31 18:56:55

                                                                         



   

“您好,请问您是湖北的吗?”

“这里有一份关爱包送给您,请拿好。”

“请出示您的穗康码,请问有什么可以帮助您的?”

……


3月30日上午,在广州火车站广场上,两个悬挂着“欢迎湖北籍返穗人员平安回家”横幅的志愿服务点正式开展服务,为每一位从湖北返穗的人员送上暖心的问候和一份关爱包物资。          





这是由广州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市文明办和市来穗局共同举办的“关爱湖北籍返穗人员平安回家”活动,已在全市各区的主要交通点全面开展服务,广州火车站广场的两个志愿服务点,便是越秀区设置的两个岗位。

这两个服务点,一个设置在出站口处,另一个设置在旅客服务中心旁,红底黄字的标语非常显眼,许多湖北籍返穗人员出站后一眼便能看到,需要帮助的人员很快便能找到志愿者。











关爱包

小e了解到,在志愿服务点,湖北籍返穗人员只需要出示身份证和穗康码,并登记基本资料,即可领取到一份关爱包,里面有5个独立包装的口罩、一封《致湖北籍返穗人员的一封信》以及一支笔。





据团区委社会工作部部长陆法宇介绍,          志愿服务点的工作将一直持续到4月底,          确保让大部分湖北籍返穗人员都能享受到服务,第一批关爱包一共2500份,之后会根据实际情况陆续增加。        





陆法宇介绍,目前广州火车站的两个志愿服务点每天安排了10名志愿者进行轮岗服务,同时团区委也在积极与火车站进行沟通和对接,掌握更多的列车班次资讯,以便更好地开展服务:


“目前湖北各地的交通刚刚恢复没多久,我们每天服务的到站车次有十多趟,之后全面恢复后应该会更多,所以我们的工作都在抓紧做。广州火车站是越秀区的主要交通枢纽,火车站和省市汽车客运站都在这里, 地铁、公交也非常方便,所以我们一定要做好各方面的服务和保障,确保湖北返穗的同胞们能够平安回家。”            




除了能够领取关爱包,志愿服务点还能提供如道路指引等服务,陆法宇表示,“如果湖北籍返穗人员遇到了什么困难,比如需要就业,或者带了同乡回来要一起找工作,都可以在我们这里登记,我们每天会汇总一次信息,能解决的立刻解决,无法解决的会及时上报相关部门。”




志愿服务点的志愿者杜海明是一名湖北人,受疫情影响,今年没有回老家过年,也正因为如此,她非常希望能够为家乡人做些事情,自年初五开始,她便积极参与广州市举办的各项志愿服务,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了一次又一次的力量。


这次参与火车站志愿服务点的工作,她也分外积极,“疫情终于有所缓解了,家乡的兄弟姐妹都要回来了,这个时候能为他们做点事情,心里感觉特别高兴!”



上午11点左右,小e在现场看到,已有不少湖北籍的旅客领取到关爱包,一位湖北宜昌籍的市民向小e表示:


下了火车来到广州,那种温暖的感觉让我知道回到另一个家了!一出站,还收到了这么贴心的礼物,感觉非常感动。我在广州已经工作了10多年,这次疫情让我十多年来第一次回老家停留了这么长时间,现在又可以回广州工作和生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