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行越秀 | 志愿者吴达源:社区是我温暖的家,我要好好地守护她
2020-04-11 20:44:42




对于六榕街旧南海县社区的吴达源来说,今年这个春节很不寻常。原本是合家团聚的日子,却因为来势汹汹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而变得不一样。

他从大年初三开始就“逆行而上”,主动担任防疫志愿者,至今已有两个多月的时间。不过,吴达源的脚步还没有停下,他也将在志愿者的道路上继续奔跑。


吴达源是六榕街旧南海县社区的居民,人们都习惯亲切地称呼他为“达叔”。居民日常有什么需要帮忙的,他都会热心主动地伸出援手。在抗击疫情的战场上,达叔更是积极响应社区党委号召,二话不说地主动协助街道、社区进行疫情防控工作,为抗击疫情贡献自己的力量。



吴达源:六榕街旧南海县社区志愿者


好人语录:只要我能帮上的,就一定会帮忙!



“这里是我温暖的家,我要好好地守护她”


达叔今年已经63岁了,他也在旧南海县社区生活了63年。




“我对这里的一草一木太熟悉了,走在这片土地上,就感觉很踏实,很安心。”


作为土生土长的老街坊,达叔对社区充满着深厚的情感。周围的邻居哪家有需要帮忙的,只要力所能及他就一定会搭把手。

“达叔是我们身边的热心人,他的身上好像充满着源源不断的能量,总是给我们温暖。”旧南海县社区的居民这样评价他。


新春伊始,一场新冠肺炎疫情改变了人们的生活。看着昔日热热闹闹的街道变得冷清,达叔心生感慨。随后,他看到六榕街发布志愿者招募的信息后,便二话不说地报名参加。从1月27号开始上岗至今,达叔一直在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岗位上坚守。



“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上工作,达叔你不会感到害怕吗?”面对亲朋好友的疑问,达叔说:“这里是我温暖的家,我要好好地守护她。”


“只要我能帮上的,就一定会帮忙”


最初,达叔在辖内的公交站点参与志愿服务,他指引乘客要自觉佩戴口罩、接受司机测量体温,并协助维持候车秩序。


“刚开始的时候,会有市民不理解,我就跟他们耐心解释,强调这样做的重要性。”


有着丰富经验的达叔,懂得如何与市民沟通并疏导他们的情绪。慢慢地,随着宣传力度的普及,市民们能积极配合志愿者工作而让达叔感到欣慰的是,候车乘客的一句“辛苦了”都会成为他继续坚持下去的动力。




同时,达叔还协助社区为居民办理出入证,指引街坊填报登记“穗康码”等。“可能会有一些老人家没有智能手机或者不会使用微信,我就帮他们办理纸质版出入证或教他们如何操作手机。”




在社区实施严格管控期间,街道在旧南海县社区设置了两个防控卡点,党员干部或志愿者在岗亭值守,为居民检测体温、查看其“穗康码”等。面对新的任务要求,达叔也是“有呼必应”,立即培训上岗。

小e看到,身穿志愿者马甲、手拿测温枪的达叔在岗亭里一丝不苟地工作,只要有居民进入,他就会示意其停下接受测温。


“因为我住得近,所以完成了自己的值班任务后,也会每天到岗亭看看是否需要人手帮忙。”


风雨无阻出现在卡点的达叔宛若社区可靠的守护人。





陈大哥,今天买什么菜啊?”

“达叔,早晨,今天又来站岗啦!”

每一天,防控卡点都人来人往,达叔会与路过的居民唠上几句家常。看着志愿者辛苦地站岗值守,热心的街坊还会送上一些慰问品,比如茶水、水果等。




“只要我能帮的,就一定会帮忙。更何况居民热心的举动让我感觉很窝心,让我觉得所有付出都是值得的。”



“他是我们的大家长”


用旧南海县社区党委书记叶露雅的话来说,达叔就像他们的“大家长”一样。每天,达叔都会“转悠”来到居委会,看有什么需要帮忙的。“他就像我们的工作人员一样,每天准点‘到岗’。”社区工作人员打趣道。

其实自退休以前,达叔就经常帮助社区做志愿服务,各种活动都会搭把手帮忙。2017年退休以后,他更是有更多时间可以协助社区。


达叔表示:“每天都一定要来居委会一趟,哪天不来还真的是不习惯。”疫情期间,只要有人手不够的情况,他就会顶上,比如为居家隔离人员送菜等。




因为与居委工作人员和社区居民都很熟,达叔似乎成了两者间的“沟通员”。居民有什么不懂的问题都会找他,比如办理某项业务需要咨询哪位工作人员。


而另一边,达叔也会及时地将居委会传达的通知信息转发给街坊邻里,让他们积极配合。

“达叔的好人缘有助于社区工作的开展,大家都很尊敬认可他。”叶露雅表示。



小e手记

可能很多人到了退休的年纪后,都会选择过平静安稳的生活,养养花、下下棋,钓钓鱼。而达叔却选择继续在社区做志愿服务,发挥余热。

在抗击疫情这个战场上,没有人是生而英勇,只是选择无畏。如果不是因为达叔对社区的热爱,因为一颗热心肠,他也不会踏出这一步。

和达叔一样的志愿者还有很多,他们用自己的一腔热忱与善良,为我们守护着美好的家园,感恩有你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