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人民街果菜西社区荣获广州市容貌示范社区
2020-04-11 20:56:10




凸显岭南建筑风貌 老城区变身新“网红点”


2019年,广州最火的网红打卡点是哪里?没错,就是位于越秀区的海珠广场,改造后的海珠广场成为广东省国庆升旗仪式选址,成为广州的网红打卡点。它的变身离不开人民街果菜西社区的整治改造。

海珠广场


位于人民街果菜西社区的广州园博会海珠广场分会场


地接荔湾,瞭望海珠,伴珠水,衔光塔,人民街的果菜西社区得天独厚。以海珠广场片区品质提升、“一江两岸三带”建设为依托,结合容貌示范社区的创建工作,人民街配合区和职能部门以环境卫生、视觉形象、公共设施、历史文化等为重点,扎实推进旧城更新改造。


果菜西社区利用民间金融博物馆、华侨博物馆、永安堂等特色文化建筑,以及一德路、民间金融街、海珠桥和广州宾馆等广州地标打卡点的特点,立足现有条件,坚持修旧如旧,赋予老建筑新活力,行走其中,就像走进了流动的博物馆,历史建筑在活化过后更添活力。


民间金融街


在永安堂增加了少年儿童图书馆、抗战木刻陈列馆等新功能区4500平方米,馆藏图书12万册,既传承了历史文脉,又发展了新的建筑内涵。结合海珠广场改造成为广东省国庆升旗仪式选址,改善周边人居环境,东、西两个广场繁花似锦,整个街区面貌焕然一新,成为网红打卡点。


人民街果菜西社区永安堂(越秀区少儿图书馆,市级文物)


人民街果菜西社区海珠广场环境品质提升后


拆除违法建设约2000平方米,疏通了长堤大马路和沿江西路,为居民群众出行提供了便利。此外,拆除违法户外广告牌约200平方米,加装消防三件套设备177组,立面整饰改造730平方米,地面铺装1300平方米,三线整治2200米,更换楼道灯189盏和楼道公告栏30套,进一步优化背街小巷环境。


社区创建前后对比图


果菜西社区以落实责任区制度为抓手,依托属地海味干果协会、鞋业协会等6大商会行业优势,倡导行业自我管理、自我监督,规范商户经营行为,营造和谐共建的良好氛围。积极为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参与社会管理搭建平台,采取了成立人民街平安促进会、建立一德路商务诚信“红黑榜”、共享食药监产品检测中心的检验数据、开放果菜西食品安全检测室等一系列措施,建立了行业自律、商家参与、群众支持的共治共管共享食品安全的良好局面。


“现在龙庆街道路通畅了很多,不再坑坑洼洼,骑车方便很多了。”家住龙庆街的刘先生说,不单路面得到改善,还有新更换的社区健身器材、道路台阶、单车棚、商户外围雨棚、三线规整等也让居民受惠。



人民街果菜西社区龙庆街创建前后对比图


据悉,自2012年以来,越秀区持续开展容貌示范社区创建工作,按照“创建覆盖全、区位影响广、提升空间大、受益群众多”的思路,结合市、区重点工作和老旧社区微改造,将创建工作向城中村、背街小巷、老旧社区延伸,重点围绕市容秩序、环境卫生、广告招牌、“厕所革命”、燃气管理和体育设施等12个方面内容创建。除了上述几个社区外,越秀区还有21个社区都入选过广州市容貌示范社区。


这些容貌示社区注重社区环境改造、市容秩序整治、环境卫生提升,着力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稳步提升城市格调和品位,切实增强市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资料来源于越秀区城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