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菜花田里的语文课
2020-04-12 20:18:28




4月10日下午,一张瑶台小学老师在油菜花田中直播讲课的照片被老师、家长争相转发。照片中,一位身穿羽绒服的女老师缩着双腿坐着,身体微向前倾,神情专注地盯着电脑屏幕,指尖落在触摸板上,熟练地操控直播系统。她的身旁是高过头顶的油菜花丛,黄灿灿的花簇在阳光下愈显明艳。







小e了解到,照片中的老师名为黄志芬,今年已五十多岁,是瑶台小学一年级1班的语文老师。最近几天,她因为家里有急事,请假回到江苏盐城乡下老家。当地网络信号不好,着急给学生上网课的黄志芬便四处走动寻找,终于找到一处信号比较好的地方 —— 油菜花田。她搬来一高一矮两张凳子,将笔记本电脑置于较高的凳子上,自己坐在矮脚凳上,连接好设备,给班里的学生上起了网课。


直播过程中风呼呼地吹过,黄志芬冻得直发抖,却又不敢戴上帽子:“我怕学生认不出我。”学生们通过屏幕见到多日未见的语文老师兴奋不已,用稚嫩的声音争相提问:“老师你在哪里呀?”“你怎么穿那么多衣服呀?”“你身后是什么东西呀?”黄志芬失笑,耐心地为他们一一解答。


为响应教育部“停课不停学”的号召,2月17日起,瑶台小学正式开始线上教学。近几天黄志芬请假,她负责教授的学生只好和隔壁班一起上网课,多少有些不适应。“好几位家长都发微信给我,说孩子们想我了。我昨天本来应该返回岗位的,但没能买到白天飞回广州的机票,只好先在老家开一次直播课。”黄志芬告诉小e。


这次直播课上的是夏辇生的作品《四个太阳》。“我画了个绿绿的太阳,挂在夏天的天空。……春天,春天的太阳该画什么颜色呢?哦,画个彩色的。因为春天是个多彩的季节。”黄志芬在花丛中生动地为同学们讲解着,身旁飞来几只蜜蜂,她遗憾手机像素不高,没能为同学们展示眼前的春景。


这次网课持续了五十分钟,中间网络卡顿了三次,黄志芬在电脑和手机间来回切换着直播。“中间有一段同学们看不到课程PPT,但大家都很认真,结束后还积极地提问,我特别感动。”




开展线上教学至今已有近两个月,老师们每天上午陪着学生上省、市的网课,为直播教学备课,下午则开展语数英三科的线上授课答疑,课后还需和家长沟通,让家长配合督促,并一一批改学生的作业,尽最大努力保证每位同学能跟上教学进度。


据瑶台小学校长黄妙贤介绍,除了个别同学生病请假,学生的出勤率基本达到100%。“网课比平时在课室上课辛苦很多,老师们的面前没有学生,上课时要关注不同水平的学生,课前课后他们都付出了很多努力,家长们也都很配合和支持。我们有信心,无论何时复课,都能无缝对接!”


黄志芬老师通过直播屏幕看到学生们长得白白胖胖的,有同学还和她说自己的牙齿掉了一颗,难掩爱怜之意:“同学们都特别可爱,真想早点见到他们。看到他们天真烂漫的笑容,上课的劳累就烟消云散了。”接受完采访的黄志芬老师赶乘晚班机回广州,希望如她所愿,疫霾早些散去,大家重聚校园。


黄志芬老师学生上网课感想


我学会了感恩

一(1)班邝锦骏


2019学年的第二个学期,为了防控新冠病毒,学校没有像往常那样如期开学,读一年级的我,只能呆在家里,跟着老师和家长,进行网上学习。


黄老师是我们的语文老师,她坚持每天早上在群里发信息,提醒我们按时上好上午的课,每天下午2:30都准时来到电脑旁,为我们网上答疑,解答我们的难题,为了不让我们分心,黄老师的课件做得很精美、很生动。晚上,黄老师还要挑灯夜战,为我们批改作业,黄老师真的很辛苦。黄老师,请允许我对您说声:“老师!您辛苦了!”




爸爸平时上班很辛苦,但是爸爸为了不影响我网上学习,把上班的时间调整到晚上,白天陪伴我学习,辅导我功课;晚上还要出去工作,赚钱养家。爸爸也很辛苦。


感恩是一种美德,我学会了感恩,感恩我们老师的辛勤劳动;感恩父母的辛勤付出;我要听老师、听爸爸妈妈的话,认真学习,用行动回报他们。

图片来自瑶台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