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秀区环卫工人战“疫” | 以美好品德温暖人心,以平凡善举传递正能量
2020-04-15 21:14:30

                                                                         



在我们身边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在疫情防控期间坚守岗位,以更严格的标准做好城市环境卫生保洁和生活垃圾清运工作,全力营造良好的城市卫生环境,降低疫情传播风险,筑牢安全健康防线。

同时,他们也在平凡的岗位以美好的品德温暖人心,用善举传递社会正能量。他们,就是越秀环卫工人。


拾金不昧,环卫工人获赞誉


近日,越秀区环卫设施养护所环卫工人蓝诚艳跟往常一样,在海珠北路书同巷的公厕进行卫生保洁工作。这时,她在男厕所的搁物架上发现了一台手机。

“失主一定非常着急吧!”捡到手机后的她心想。不过因为手机上锁,蓝诚艳无法联系失主,她就小心地把手机放在管理间,原地等待失主。大约十分钟后,一位40来岁的男子心急火燎地回到厕所,寻找东西,蓝诚艳见状主动上前询问其是否需要帮忙。“我丢了一台手机,您有看到吗?”男子说。蓝诚艳立即回到管理间拿出手机,与男子核实确认完信息后,马上把手机还给了他。


“太感谢您的帮助了!”男子连连表示感谢。听到这句话的蓝诚艳摆摆手,说:“不用客气,这点小事是我应该做的。”



蓝诚艳将手机还给失主


据越秀区环卫设施养护所副所长石敏东介绍,像蓝诚艳这样拾金不昧的好人好事,在越秀区环卫工人身上经常发生。今年2月-3月期间,就有8宗环卫工人捡到丢失的手机、包包等物品并成功归还失主的好人好事。        



撸起袖子,环卫工人热血战“疫”


由于受到疫情影响,今年无偿献血人数较往年同期减少。为此,广东省印发《关于在疫情期间发动各级机关企事业单位广大干部职工积极参加无偿献血的通知》,号召大家热血战“疫”,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越秀区环卫机械化作业中心的11名环卫工人迅速响应号召,奔赴北京路血站参与无偿献血,总计贡献出了3000毫升热血。献血过程中,这11名环卫人没有犹豫、没有胆怯,他们质朴的脸上洋溢着自豪的荣光。

       



11名环卫工人在献血小屋


孙涛是一名退伍军人,12年前,他脱下军装转身成为一名普通的环卫人。尽管已退伍多年,但军人的血液永远在他体内流淌,忠诚的爱国心从不曾黯淡。听到要献血的消息后,孙涛没有丝毫犹豫,第一个报了名。


他说:“尽管我没能直接到抗击疫情的最前线,但希望自己的血液能为急需救治的病患提供些许力量,也算是尽了点绵薄之力。”他的献血证上显示这已经是第八次无偿献血了,累计献血量达3200毫升。        


蔡刘敏是环卫车辆维修工人。疫情期间,机械化作业中心大力加强了垃圾运输车辆的车容车貌、密闭运输、抛洒滴漏、清洗消毒等相关工作的开展。作为维修车间的一线维修工,蔡刘敏每天一上班就要投入到车辆防滴漏整治工作中,争分夺秒修补有滴漏隐患的车辆,防止环卫车辆滴漏污水导致病毒的“二次污染”。


在献血车里,看着自己缓缓流淌出来的血液,他微笑着说:“献400毫升的血对我来说是小事,但是遇到有需要的人,也许就可以挽救一条生命。”



蔡刘敏在献血


在献血现场,维修班的环卫工张法扬完成400毫升的献血后,仍没有离开座椅,他对血站医务人员说:“您好,献血后我没有感觉到头晕,应该还能再献点呢。”在得知需间隔半年以上才能进行第二次献血后,他才离开了血站。        



张法扬在献血



其他环卫工人在献血


这一个个普普通通的环卫人,没有豪言壮语,没有赫赫威名,做的也不是什么惊天动地的伟大事业。

但疫情当前,

穿上环卫服的他们,站在环卫战线上,

默默守护着市民的健康;

脱下环卫服的他们,为拯救生命,

用最平凡的善举传递正能量。

通讯员:越秀区城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