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行越秀 | 姚天明:只要能守护居民群众的健康,辛苦点不算什么
2020-04-15 21:24:23

                                                                         




今年的春节,姚天明过得很不安心。


他时刻关注新冠肺炎疫情的动态,确诊病例数字的每一次增多,他内心的担忧就会多一分。


“铃铃铃......”电话铃声响了起来。“天明,现在正是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你什么时候可以回来?”挂掉电话,身在梅州探亲的他立刻上网买了一张最近日期的车票。姚天明握着那张车票,踏上了返穗的旅途。


姚天明:光塔街志愿者。

好人语录:只要能守护居民群众的健康,辛苦点不算什么。








“有什么地方需要我,随时叫我”


姚天明是光塔街志愿者、光塔街失业人员。他下岗以后,就协助街道与社区做志愿服务,这一干就是10年。


姚天明说:“只要有什么地方需要我,就随时叫我。”今年春节返穗后,姚天明立刻响应街党工委的号召,加入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伍。他在辖内的公交站点指引乘客测量体温,维持候车秩序。“大部分市民都很理解支持的,能够自觉遵守规则。”


在公交站点做志愿服务的过程中,也有一些暖心的故事发生。某一天,一位老奶奶颤颤巍巍地走到公交站,却忘记戴口罩了。看着她瘦小的身影,姚天明有些心疼,于是他掏出自己的备用口罩递给老人家。“奶奶年纪大了,腿脚也不方便,给她一个口罩也只是举手之劳。”每当谈起这些助人为乐的事,他总是谦虚地说不值一提。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只要能守护居民群众的健康,辛苦点不算什么”


随着广州市出台新的政策,姚天明在公交站点值守了一段时间后,就转战新的“战场”。


在实行严格管控期间,街道在社区内设置了防控卡点,志愿者需在卡点值守,为进入社区的居民测量体温,登记居民信息并查看其“穗康码”等。


           


所以你能每天看到,身穿志愿者马甲的姚天明手拿测温枪,在防控卡点值班。


“您好,帮您测个温哦!”

“稍等一下,请出示‘穗康码’。”


不论刮风下雨,他都一丝不苟地做好值守工作。“姚天明是我们的热心居民,社区有什么需要帮忙的,他一定会主动承担。”祝寿巷社区工作人员说道。


           


           


而由于姚天明是生活在社区的居民,所以他与附近的街坊都很熟悉。当居民进入社区的时候,他还会与大家唠唠家常。“张叔,早上好!”、“李大姐,今天买了什么菜呀?”


姚天明告诉小e,如此更能拉近与居民的距离,赢得他们的信任,也更有利于防控工作的开展。因为有着丰富的志愿服务经验,姚天明每天值完班后都会收集其他志愿者的工作情况、遇到的问题等,并及时汇总给社区党委。


“他很关心照顾大家,会将自己的经验分享给我们,告诉我们在面对紧急情况和常见问题时该如何处理。”一同值班的志愿者告诉小e。


           


每天风雨无阻的值班,也让居民记住了姚天明。有时候热心的街坊会送上饮用水、水果等慰问品,“他们的一个笑容、一句感谢让我感到温暖,只要能守护居民群众的健康,辛苦点不算什么。”虽然从春节回来后就一直投入到防控工作中,但姚天明的家人都很支持他。小e了解到,姚天明正在读大三的女儿也会利用周末时间,到社区参与志愿服务。


           

姚天明女儿(左一)在值班(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守护美丽家园,我义不容辞!”


姚天明关爱邻里、乐于奉献。疫情期间的某一天,他在防控卡点值班时听到了一位居民的求救。原来,这位女士在推其坐在轮椅上的母亲经过台阶时,由于力气不够而不小心将母亲摔在地上。见此状,他立刻协助该女士将其母亲扶了起来,并连忙关心询问,让她赶紧带母亲去医院检查。


           


平日里,姚天明还在光塔街党群服务中心做志愿者,积极参与社区开展的各项服务和公益活动,比如主动向大楼大院的住户宣传不同时期的通知工作;对辖区内共享单车乱停放的情况进行整治;劝导流浪乞讨人员进入救助管理站接受救助等。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热心的他还是一个见义勇为的人,两三年前的一个冬日,姚天明在途经中山六路时,发现一辆轿车停在车道上,车头冒烟,司机正在用灭火器在灭火。于是他马上协同华润万家的保安员一起继续灭火。在火势越烧越大、无法控制时,他不断劝离和疏导周围的人群,有效地控制住现场。由于处理得当,除了起火轿车外,没有造成其他车辆损失和人员伤亡。当人们对他的见义勇为点赞时,姚天明却谦虚地说:“守护美丽家园,我义不容辞!”


           




e






10年前,姚天明失业下岗后,就选择在生活的街道社区继续发挥力量。做志愿服务并不难,但坚持一件事10多年并不容易。身为一名志愿者,姚天明用自己的行动作表率,得到了大家的认可。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他没有退缩,而是选择逆行而上。


守护美好的家园不用多么华丽的语言,也不用多么惊天动地的事迹,在平凡岗位上奉献也是一种坚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