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行越秀 | 警校大学生苏铭华:在战“疫”中彰显青春力量,用奋斗书写无悔篇章
2020-04-16 20:35:10

                                                                         




“哇,你最近一直都有来社区当志愿者呀,年轻人真不错!”


“相对于奔赴一线的抗疫人员,我做的事情都微不足道。”


面对越秀区应急管理局支援干部的称赞,

眼前的这位大男孩有些不好意思地低下头。

话音刚落他又继续回到岗位,

做好自己的值守工作。


这位年轻的95后小伙子就是六榕街防疫志愿者苏铭华。身为广东警官学院侦查系的一名大四学生,苏铭华充分诠释了什么是新时代新青年的担当,他在抗疫一线上展示了自己的青春力量。



苏铭华:广东警官学院大四学生、六榕街防疫志愿者。






好人语录:在奉献中挺起担当,在奋斗中学会成长。



一种天生的正义感        


今年的寒假,对苏铭华来说非常漫长。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学校的开学计划,也打乱了他的生活。看着新闻网站上那些跳动的数字,苏铭华内心格外焦灼,“要是能帮上什么忙就好了”他心想。

当得知街道正在招募防疫志愿者后,苏铭华于2月18号去到居住地所在的司马坊社区,主动报名参加疫情防控志愿服务。


当被问到为什么会参加这次的防疫工作时,他表示和自己的性格有关。

“可能有一种天生的‘正义感’和‘使命感’吧。我看到社区的人手不够,想着自己住在附近,能帮一点是一点。”

苏铭华告诉小e,他了解到有很多的工作人员不住在附近,若是值完班回家就太晚了。所以他主动承担了晚上8点到10点的值守工作,从2月19号一直持续到3月11号。

“刚开始的时候时间是比较充裕的,后来因为学业上的一些安排,我便在社区有需要的时候,来到防控卡点参与值守工作。”苏铭华说道。当回忆起工作中的点滴时,他表示其实一句“辛苦晒”“唔该”就可以让自己温暖半天。

“看到居民对社区工作的支持,听到他们的一句感谢,就能感觉到大家是一起为抗击疫情而努力的。”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用行动践行“忠诚、责任、服务”的校训        


正如他所说的那种“天生的正义感和使命感”,苏铭华表示自己从小就有一个当警察的梦想。“小的时候觉得这个职业很‘酷’,加上我的姨丈也是警察,在潜移默化的影响下,我更坚定了自己的职业发展道路。”所以高中毕业后,他选择在警校就读。

而在广东警官学院就读的经历,也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他。严格规律的作息时间表、一天四次的集合时间......警校四年的求学生涯培养了他的组织纪律性、集体荣誉感。“感觉读了四年,整个人的气质都变了,我的时间观念、集体观念、服务意识和责任意识都得到了增强。”

也正因如此,苏铭华会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站出来协助社区做志愿服务,守护居民群众的健康。他正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广东警官学院“忠诚、责任、服务”的校训。




而大学期间在学校督察队担任学生干部的经历,也对于他个性品格的培养起着重要作用。“我们日常要检查校园内的基本情况,看有没有一些违反纪律的情况发生。”苏铭华表示,这种类似‘校园小警察’的工作经历让他更明白什么叫做“身正为范”,即首先要做好自己,才有资格去管理别人。苏铭华在求学的过程中不断提高自己的个人修养,不断增强自己的责任感和正义感,也就有了今天的逆行而上。



在“疫”线上锻炼成长        


“你来社区当了将近一个月的志愿者,怎么说也是处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存在些许风险,家人不会担心吗?”

“其实他们都很支持我的选择,更何况做防疫志愿服务也是为社区居民的安全着想。”苏铭华淡然地说道。

说起自己的父母,他用了“朋友”两个字来形容。“从小到大,我的父母都用一种比较平等的方式和我相处,他们会尊重我的想法,不会干涉我的决定。”正因为有父母的支持,他才能安心地在“疫”线上贡献力量。        




疫情期间,苏铭华所值守的路口人流量大,工作任务自然比较沉重,有时候也会遇到居民不理解的情况。面对工作中的棘手问题,这个95后大学生却有自己的一套心得。

“如果有人不理解,就要和对方耐心沟通,站在对方的角度上思考问题。我会告诉居民所有的一切都是为了大家的健康安全着想。”


原来,苏铭华能自信谈经验的原因在于,学校经常组织学生到广交会、春运等大型场合参与安保值守工作。而大四期间他还到过中山某一基层派出所进行为期半年的实习,“跟着师傅办案子,积累经验,再将所学运用到实践中来。”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小e手记






眼前的这位大学生,散发出比同龄人更成熟的气息。“我的同学都说我比他们更成熟更稳重。”苏铭华笑道。

时间在更迭,95后也在慢慢地长大。他们正成长为一股蓬勃的力量,在抗击疫情的战场上展示青春的风采。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在时代发展的洪流中,广大青年也必将成长为可以堪当大任的先锋力量。

“这一战,轮到我们上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