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行越秀 | “社区大妈”莫友连:社区的事就是自己的事,当然要帮得就帮!
2020-04-16 20:40:42

                                                                         



     

“您好,请出示一下出入码,我为您测量一下体温。”

“婆婆,我们是桂花岗社区居委的,来探望您,疫情期间尽量不要  外出啊,有什么事需要帮忙的话及时跟我们说啊!”

“大家都是住在这个社区的,社区的事就是我们自己的事,当然要  尽己所能帮得就帮!”

……




爽朗的笑声、热情的性格以及认真负责的态度,是许多人对这位大姐最深刻的印象,自称为“社区大妈”的她,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便一直积极组织居民,坚守在社区服务一线,为社区防控工作奉献着自己的力量。      


在采访过程中,她总是不好意思地说,“我不会讲话的!我也没做什么很特别的事情,其他人都比我辛苦,你们多采访采访别人啊!”

但就是这样一位不善言辞的大姐,

成为了流花街桂花岗社区

在整个疫情防控期间,

令居民和社区工作者

都感到温暖和心安的存在。

她便是桂花岗社区委员莫友连。


善行语录


“大家都是住在这个社区的,社区的事就是我们自己的事,当然要  尽己所能帮得就帮!”——莫友连          





“社区是我家”        

现年56岁的莫友连是一名普通的退休工人,目前是流花街桂花岗社区的社区委员。天生乐于助人的性格,让她在退休后在家“闲不住”,平时便时常在社区走动,看到需要帮忙的左邻右舍,她总会不吝于伸出援手,时间久了,她也便成为不少街坊眼里十分“抵谂”(备注:粤语方言,意指做事不计较、不怕吃亏)的一位热心大姐。



今年春节,

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了千家万户,

莫友连也“坐不住”了,

春节没过几天,

她便开始联络社区的“同道中人”,

商议着一起为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出点力


“其实刚开始不是非常严重的  时候,我们几个就在商量要一起到社区帮忙了,所以节后大家响应得非常快。一开始就是用大喇叭帮忙宣传一些防疫知识,到后来严格小区管控,我们白天就帮忙居民办理出入码和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到了晚上我们就去接班社区的工作人员,站岗执勤测量体温。






莫友连不仅自己积极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也不断动员身边的人加入到这支队伍中来。在她看来,社区就是自己的大家庭,在面对考验时,每个人都应当为这个大家庭尽一份力,“社区的工作人员都很辛苦,从年前就开始,星期一到星期天连轴转值班,没有一天能够休息的,站岗也好其他工作也好,他们都是从早做到晚,  我反正退休在家也没什么事情,能出份力当然义不容辞,大家住在  同一个社区,社区的事就是自己的事,当然帮得就帮啦!”



“把居民当家人一样关心”        


随着疫情防控工作的全面展开,社区防疫工作越来越多也越来越细,除了站岗测温,莫友连也主动要求帮忙其他的工作。后来就开始和社区的副主任李雪一起,经常上门去看望老人家。

特殊时期,很多老人家更加需要我们的关怀。一些老人家年纪大了,连咳嗽感冒都不知道要吃什么药、要怎么照顾自己,更别说让他们自己去学那些疫情防控手段了,都要我们上门耐心教导,反复叮嘱,甚至定期探访再教一次的。


谈及自己的这些志愿服务经历,莫友连却不觉辛苦麻烦,而是说,“我们每个人也都会老,都会有遇到困难的时候,把每位居民当成自己家人一样关心,就自然知道应该做什么,应该怎么做了。”




白天在社区参与各项工作,到了晚上,莫友连也依然不愿就这么休息,而是选择去接班站岗的社区工作人员,协助他们开展测温、外来人员来访登记等工作。

莫友连说,“他们从早站到晚真的非常辛苦的,还有很多其他工作需要他们兼顾,我们既然有时间有精力,能多帮点就多帮点,没什么好计较的。”          




也正是这样的理念,支持着莫友连一直进行着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周围的人在看到她尽心尽力为社区服务后,无不伸出大拇指夸奖她,但她却总是谦虚地摆摆手说,“别夸我,我只是出了很少的力,你们看那些社区工作人员、还有那些党员,都不是住在这个社区的,每天都要坐车上下班,有的党员志愿者还大老远从佛山过来  参与服务,我们只是在家门口做志愿者,有什么好夸的呢!



“我的工作还会继续下去”        


不知不觉中,莫友连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已有近3个月时间,但她仍觉得自己还要继续坚守下去,“家人也非常支持我,我觉得能够尽一己之力,保卫社区的健康和平安,是一件非常自豪的事情,所以我还会继续下去,直到大家都能摘下口罩、我们也不再需要站岗的那一天。”



部分图片由受访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