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塘战“疫” | 刘卫国:“只要居民安全,一切辛苦都值得”
2020-04-17 21:59:19






大塘街龙腾社区位于广州的政治、商业、文化、历史、教育最为集中的老城区,辖区文化单位众多、毗邻中华广场、北京路步行街商圈,道路四通八达,人员流动密集。而社区旺中带静、宜室宜家的环境,亦吸引了不少的单位和个人租住,因此流动人员和出租屋的管理显得尤为重要。




作为一名普通的出租屋管理员,

刘卫国和他的同事们

每天在岗位上紧张地忙碌着。


5.png






“努力完成每一次任务”

刘卫国已在龙腾社区工作近九年了,与很多街坊很熟,街坊们习惯称呼他国哥,他经常与街坊聊天,打听最近出租屋和流动人员的信息和动向,或把了解到的街坊诉求转达给居委的相关线口的工作人员。






小e了解到,刘卫国和另一名同事一起负责大塘街辖内519套住宅出租屋和1200多个纳管人员的管理,日常主要负责开展出租屋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核对人口信息等工作,还参与到街道组织的专项整治行动中。工作强度大、阻力大是他负责工作的主要特点,有时在整治工作中遇到不配合的群众,会把气撒到出管员身上,谩骂、动手等情况刘卫国都遇到过。




“尽管当时很生气,但既然决定做这份工作,还是要克制着自己,与整治现场的街道领导、民警一起对这类租户进行教育劝导和开展政策宣讲,努力完成好每一次整治工作。”

刘卫国如是说道。








“为居民守好疫情防控关卡”

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为严防疫情在社区蔓延,刘卫国每天都要挨家挨户上门宣传,动员房东主动打电话与疫情发生地未返穗人员沟通,还需要到各测温岗点向值守的志愿者了解出入岗卡的人员登记情况,并把登记表收集整理好。




图片3.png


冒雨上门,开展重点疫情发生地区返穗人员排查、房屋的安全隐患检查、人员信息登记、防疫宣传等工作。


卡点的登记是防控疫情流入社区的第一道门槛,刘卫国深知完善人员流入登记信息的重要性,在卡口遇到一些不配合的街坊,刘卫国总是毫不犹豫地站出来晓之以情、动之以理,耐心对他们进行劝阻——




“不好意思,耽误你们一点时间,做好人员登记关系到社区安全,相信你们也了解本次疫情的严重性,志愿工作者在卡口日晒雨淋,冒着被感染的风险为居民守门把关,请各位尊重志愿者的工作,积极配合登记……”




这样的话语在这段时间,刘卫国不知说了多少次,而绝大多数不配合的街坊听完他的劝导,都会转变态度,配合登记工作,他的帮助,也让志愿者们得以更顺畅地开展工作。





“只要居民安全,一切辛苦都值得”

随着复工复产阶段的到来,返穗复工人员也越来越多,刘卫国的工作压力也越发沉重,每天巡查核实、电话核实、防控宣传等各项工作接连不断。对重点地区的返穗人员,刘卫国每天都要上门跟进核实健康情况,对仍未返穗的人员,他也需要电话沟通了解他们的返穗意向,并定期上门查看张贴在他们居所门上的联系告知函有否脱落或被撕下。白天工作结束后,晚上他也还要进行人员录入和整理台账,常常加班到深夜。




图片4.png


到辖内各商铺对从业人员测体温及开展防疫宣传。


在刘卫国和伙伴们的努力下,大塘街流动人员和出租屋管理疫情防控工作有序推进。刘卫国表示,每当听到街坊说“谢谢”、“你们辛苦了”、“你们也要保重身体啊”时,都会被深深触动,“能够得到居民的理解,只要居民安全,一切的辛苦都值得!”







图片来源于大塘街道办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