铿锵玫瑰,“逆行”绽放 | 流花街桂花岗社区社工李雪抗疫一线为居民守护
2020-04-17 22:07:02





自1月下旬、疫情防控工作全线铺开以来,在流花街桂花岗社区,居民们总能见到一个瘦削的身影,从早至晚在社区各处奔波忙碌,不曾停歇。排查巡察、宣传防疫、指挥阻击疫情,连轴转的状态持续 了近三个月,但她却从未喊过一句累,叫过一声苦。



这位被社区居民们称为“桂花岗逆行绽放的铿锵玫瑰”,便是广州市人大代表、曾获选为“善行人物”的流花街桂花岗社区副主任李雪。




点击回顾



善行越秀 | 李雪: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帮助他人,是我最快乐的事情




挺身而出,彰显代表担当


作为一名市人大代表,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

李雪和社区其他社工们一起,

一直冲在战“疫”第一线。





坚守防控测温,守护群众健康


桂花岗社区位于解放北路,内含10多个老旧小区,82栋楼,1970多户居民,离广州最大皮具城一街之隔,辖内流动人口多,出租屋密集。


“面对特殊人员和住户,大家心里都有顾虑,我到桂花岗10年了,关键时刻,作为人大代表就得冲。”这是李雪经常说的一句话。


社区有着较多的重点疫情发生地区返穗人员,面对其中3户不情愿配合的返穗居民,李雪和社工们多次上门耐心细致解释,安抚着居民情绪,使他们能够正确认识此次疫情。


她说:“我们逆行冒着被传染的风险,敲开的不仅是居民的家门,更是敲开了群众的心门,我们把党和政府的温暖传递,群众才会更安心。”



心系居民,牢记社工使命


抗疫战争打响后,

李雪牵头组织3名社区志愿者

成立“桂花跑跑帮”,

为有需求的群众提供

日需帮购、事务帮跑”等暖心服务。


“家里没有吃的东西了,自己腿痛,外面又有病毒,也不敢出去买,怎么办?”大年初二晚,一户独居老人赵大伯拨通李雪电话求助。他是桂花跑跑帮的挂号重点户,一直身体不太好,多次跌倒摔伤,家庭生活较困难。正值疫情期间,老人一个人在家,更是精神紧张,不能也不敢出去。



开导独居老人赵大伯


好的,我来想办法,一定让您过好这个节!”李雪第二天就从自家带来了面、油、止痛药和风湿膏,和其他志愿者一起送到了赵大伯家,收到物资后,赵大伯一扫愁容、谢声不迭,“真的非常感谢  李主任和大家对我的关心,特殊时期,他们送来的温暖真的不异于雪中送炭!”




群防群治,发动群众一起上


李雪深知,要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

单单靠社区工作者的力量

是远远不够的,

必须要发动居民群众广泛参与,

要坚持群防群控、依靠群众。


保持着这样的想法,她将20多名社区群众骨干,分为4个志愿先锋小组,并组织小组分批逐一入户宣讲,向居民发放《致居民的一封信》、防疫手册等3000余份,并张贴宣传单张、宣传画300多张。此外,志愿先锋小组还配合社区工作安排,分别参与小区出入口值守、楼院环境消杀、隔离人员保障等社区防疫工作。


桂花岗社区辖内精神障碍人员董女士,丧偶后一直由社区监管照料,疫情期间曾多次未戴口罩外出,且精神病情加重,无法外出就医,处于居家半隔离状态。


李雪获悉情况后,当即安排志愿先锋小组成员轮流照看董女士,自己与董女士的主治医生电话沟通后,不辞辛劳辗转3条公交线路,多次为董女士领药送药。



为董女士送药


作为广州市人大代表,李雪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带领社区工作者,在基层防控疫情最前沿,勇敢逆行,为辖区群众筑起了"安全屏障"和"战斗堡垒";

作为一名“善行人物”,李雪在特殊时期用更甚以往的关怀与细致,回应着大家对她善行的褒扬与评价,用行动践行着她自己曾许下的那句“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善行承诺;

作为一名社区工作者,李雪勇挑重责、“逆行”出动,为守护这个居民大家庭不遗余力。



以前,在社区一提起李雪,

大家纷纷挑起大拇指点赞,

说她是美女人大代表。

近期,大家改口了

都说她是

桂花岗逆行绽放的最美丽铿锵玫瑰。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