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行越秀 | 老兵刘建良:脱下戎装依旧满腔热血,再上“战场”坚定初心不忘!
2020-04-17 22:13:29






33年前,刘建良穿上军装,成为一名新兵。26年前,刘建良脱下戎装,先后进入广东省某保险公司、广东省某制药有限公司工作。作为一名退伍老兵,也作为一名有着31年党龄的党员,刘建良退伍不褪色、退役不退志,在疫情期间积极担任防疫志愿者,守护着社区居民的生命安全健康。


刘建良:达道北社区党员、东山街防疫志愿者



一袭戎装,满腔热血


“其实我没有做什么的,只是一点点小事而已!”说到自己,刘建良总是谦虚而又低调。2月份的时候,东山街党工委发布了招募志愿者的信息,刘建良积极响应号召,主动报名在社区的防控卡点参与值守。“我是一名退伍老兵,也是一名党员,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必须有所作为。”




1987年,刘建良迎来了人生的一个重要转折点 —— 他穿上军装成为一名新兵。说起这段经历,他慢慢地回忆起童年的往事。“小的时候,村里有时会集体播放电影,什么《闪闪的红星》《智取威虎山》《平原游击队》《小兵张嘎》......每次播放这些电影,我和伙伴一定会去看。”几十年过后,刘建良还能想起电影中的细节,并饶有兴致地进行分享。“这些红色电影对我的影响很大,我对作品中的英雄人物充满着敬仰之情。”他告诉小e,现在似乎还能感受到那种心潮澎湃的激动心情。


正因为有着对英雄的崇拜,有着一腔报效祖国的热血,刘建良成为了一名军人。七年的军旅生涯在他的人生履历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只要组织有需要,我随叫随到!”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牵住了刘建良的心,看着昔日热闹的街道如今变得冷清,他便想为抗击疫情出一份力。“当时知道街党工委发布通知后,便第一时间报名了。”刘建良给小e展示自己参与报名的记录,每一周他都会去防控卡点值班4-5次。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候,虽然我不能前往第一线,但也可以在居住的街道社区守护大家的安全健康。”刘建良说自己身上的这种“正义感”和“使命感”似乎是天生的,而在部队里的经历更将那股热忱刻在了骨子里。“部队就像一个大熔炉,是非常强调组织纪律性和集体荣誉感的。”七年的时间,磨练了他的意志,他也更坚定了自己服务社会、报效祖国的决心。




1989年,刘建良正式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每次说起自己有着31年的党龄,他都很自豪。“只要组织有需要,我就随叫随到!”疫情期间,他也是用实际行动来证明什么是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朴实低调的好党员


“陈大哥,去买菜啊,我先帮您测个温。”

“请出示一下你的‘穗康码’哦!”


在防控卡点,你能看到刘建良正一丝不苟地为进入社区的居民测量体温,并检查他们的出入证。“刘大哥是我们的好党员,一直以来都非常支持社区的工作。”达道北社区党委书记蔡菁说道。疫情期间,为积极响应街党工委的号召,他捐款1000元。值得一提的是,刘建良的妻子同样也是一名党员、是一名退役军人,她也主动捐款500元。“我的妻子很支持我,因为作为党员的她也希望在这个关键时期能为社会出一份力。”正因为有妻子的理解支持,刘建良能安心地在“疫”线奋斗。




其实除了主动担任防疫志愿者,刘建良在平日里也积极协助社区的工作。登革热宣传、垃圾分类宣传、游园活动、老年人生日会等等,都能看见他忙碌的身影。“刘大哥是一个很热心的人,只要我们有什么需要,他都会帮忙。有一次我中午给他打电话说能不能协助社区做个宣传工作,他下午就来到居委了。”达道北社区工作人员感动地说道。在居委会工作人员的眼中,刘建良就是一个很朴实低调的人,勤奋做事是他的习惯,默默奉献却从来不求回报。






“我做的事情都很微不足道,只是尽自己的能力守护社区。”这是采访过程中刘建良说得最多的一句话。虽然早已经脱下戎装,但军人的血液在他体内流淌,服务社会的忠诚之心永不会黯淡。退伍不褪色、退役不退志,刘建良昔日一身军装,慷慨豪迈、激情满怀;如今他脱下戎装,重上“战场”亦是初心不忘。此刻,作为一名党员,他胸前的党徽也更加熠熠生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