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行越秀|凌妙如:站好疫情的每一班岗,守护街坊的健康安全!
2020-04-17 22:15:34






哪里最困难,哪里最危险,

哪里就有共产党员的身影!

自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

农林街老党员积极响应党组织的号召,

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助力疫情防控,

践行着初心和使命!

今天的主人公就是来自农林上路社区的退休老党员——凌妙如,虽然年过花甲,但她依旧冲锋在前,站好疫情的每一班岗,尽管两鬓斑白,她却仍然竭尽所能,守护好街坊的健康安全!



好人语录:作为党员,组织有需要,我们就需要站出来!”



发挥党员先锋作用

作为农林上路社区的一名普通党员,也是农林街社工站的一名爱心义工,邻里街坊都喜欢亲切地称呼她一声“凌姐”。


自退休之后,凌妙如就一直热心社区志愿服务,从巡逻治安、交通站岗到广州义工联做义工,再到关怀慰问社区长者,她总是及时出现在街坊们需要的地方,尽己所能帮助他人。


在疫情发生后,社区人手不足的情况下,凌妙如放弃了在家享受天伦之乐的时光,第一个报名参与社区的门岗点当值活动,不仅以实际行动守护好街坊们的健康防线,还带动了家人一起为社区防疫出力。“您好!请出示一下穗康码并配合测量体温哦~”每天早上不到8点,凌妙如就已经到门岗点进行值守了。测量体温、登记出入人员、宣传防疫知识、为问路的街坊指引……在这个小小的门岗点,凌妙如却散发出不一般的温度。作为社区的居民,凌妙如以街坊的角度不断耐心解释,帮助不懂操作的长者做好健康申报工作;作为社区的党员,凌妙如又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动居民提高自我防护意识,还带动了老伴张跃生也参与到社区的值守工作中来。


“我们不能像医护人员一样冲锋在前,那就为抗击疫情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只要我们的防控细一点,大家安全感就多一点。”凌妙如说。



热心志愿服务工作

除了在疫情期间频频见到凌妙如的身影,在其他场合也会常常见到她的积极参与。亚运会志愿者、中信广场志愿者、广东省红十字会志愿者……凌妙如早已经把做志愿服务当做自己的另一份职业了,用自己力所能及的方式为社区居民服务。当问起凌妙如为什么会有这么大的热情为社区服务,她说:“因为见到别人都热心地为大家服务,自己也想能发挥自己的作用,也为有需要的人提供帮助。


农林上路社区的一对邻居因为房子漏水问题而起了争执,三楼的屋主和二楼的屋主各说各的理。本是一件芝麻大的小事,两家人却吵得面红耳赤。等他们两边人诉完苦,凌妙如就当起了“和事佬”,对他们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打了一副远亲不如近邻的“感情牌”。作为“和事佬”的她本着中立的角度劝着双方,经过她的耐心劝解,最后双方达成协议,两家屋主也恢复友好的邻里关系。不仅如此,也因为凌妙如的热心态度使得三楼的屋主都非常信任她,急着出差外地的他将1000块钱交与凌妙如,请她代为处理,“现在还剩几百钱在我这里呢!他都说放在我这里很安心,不急着过来取。”凌妙如笑着说。


作为农林街社工站的爱心义工,凌妙如的志愿者工作中还有一项很重要的内容,就是慰问帮扶社区里的困难户。当社区的老人家生病了,凌妙如总是主动前去探访;遇上社区中心有活动,需要帮忙给老人家送物资的,她也是当仁不让。有一次,执信南路的刘女士因为老公患有癌症需要住院治疗,留下一个12岁的女儿跟年迈的婆婆在家无人照顾。得知此情况的凌妙如就经常上门照顾这对老人小孩,帮忙联系家综为小孩课后辅导课程,买菜做饭给他们提供均衡的营养,两公婆出院回来时对凌妙如的热心关怀都表示很感激。



积极为社区发展出力

日常生活中,凌妙如对自己所居住的社区也非常关注,经常积极收集周边群众的意见,及时反馈给有关部门。


农林上路社区的很多大楼都是旧楼房,缺乏一些安全措施保护,在以往经常会遭遇小偷的“光顾”。“我们现在都不用担心了,再也没有发生过丢东西的事情了。”凌妙如说道。


是什么让这些大楼都变得安全可靠了呢?原来是凌妙如发现大多数楼房没有安装门禁系统,导致一些坏人趁机溜上楼作案,于是她提出了在大院里安装楼道门禁系统。这本是一件惠民的好事,没想到遭到很多邻居的反对,大家对安装管理费用、维修费用、申报手续等问题都存在很多顾虑。为了打消邻居们的顾虑,凌妙如带头在自己所住的大楼安装,从挨家挨户询问登记意见,再到与安装公司洽谈等事情,她都耐心地一遍遍地核对。作为大院里第一个吃螃蟹的大楼也让邻居们纷纷前来参观借鉴,终于大院里的楼栋都成功装上了门禁系统。


小e手记
没有豪情壮志的宣言,也从来不计回报地付出,凌妙如是众多社区党员中的一员,虽然已年过花甲,却仍在竭尽所能地帮扶他人,以自己的方式温暖和感动着身边的每一个人,为她的志愿者精神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