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已至,英雄归!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第二批援鄂医疗队131名队员回家了
2020-04-20 21:19:10




今天(4月19日),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第二批支援湖北疫情防控医疗队131名队员,在结束14天的隔离休整期后返院回家。当天上午,医院举办了简短温馨的欢迎仪式,院领导及同事、队员家属等迎接队员们归来。


党委书记王景峰教授向队员和家属致敬并表达感谢,他表示,131名队员历经2个月的艰苦奋斗,最终圆满完成任务,全体队员“零感染”,一个不少、平安健康地归来,全院职工以他们为荣!希望队员们继续发扬不畏艰险的奉献精神,以更饱满的精神状态和昂扬的斗志回到工作岗位上,为夺取疫情防控和医院全面复工复产工作做出新的贡献。



医疗队员乘坐大巴回到医院



医疗队领队副书记、副院长许可慰带领队员返院



院领导及同事、队员家属等迎接队员们归来



医疗队领队副书记、副院长许可慰表示,这次支援武汉行动是医院建院185年来最大规模、最长周期的一次外出医疗救援行动。两个月来,医疗队员们守望相助、齐心协力,秉承着“博爱、崇德、求精、奋进”的院训精神和逸仙情怀,圆满完成了这项支援武汉抗疫的国家任务,这段患难与共的医疗队生涯也将成为大家一辈子最难忘的记忆。


2月7日,131名队员远赴武汉,走上没有硝烟的战场。如今回到熟悉的医院,看到阔别已久的亲人、同事,不少队员难掩激动的心情,与他们紧紧相拥,眼里满是泪光。


“儿子,爸爸打赢怪兽回来了!快来抱一个!”医疗队员、内分泌科王川副主任医师给9岁的儿子力力一个大大的拥抱。因为在出征仪式上拿出儿子的奥特曼卡表达战“疫”决心,王川在网络上走红,被网友称为“奥特曼爸爸”。


王川与妻子、儿子合影



王川的奥特曼卡不小心被“留在”武汉了,这次力力穿了一件奥特曼衣服,拿着和王川带去武汉一模一样的奥特曼卡,和妈妈一起来迎接爸爸回家。


“我不在家的这段时间,感觉孩子成长了很多,变得更懂事了。老婆一边要上班,一边要照顾儿子,实在是辛苦了!回家第一件事,我想给他们母子俩做一顿饭吃。”王川说道。


来自重症医学科的赖永新护师是一位有10年党龄的老党员。报名支援武汉时,赖永新最放心不下的就是他的妻子——同是重症医学科护师的美玲。当时美玲已经怀孕8个月,她的支持让赖永新最终下定了报名去前线的决心。3月26日,赖永新在武汉盼来了好消息,美玲平安生下女儿,他心里的石头终于放下,取而代之的是喜悦和期待。


医疗队向医院交回签满队员名字的队旗



医疗队与院领导合影


“现在最想做的事,就是赶紧去见老婆和女儿。在视频里看到她们的微笑,是我每天最开心的时刻之一!”赖永新说,目前老婆和女儿还在月子中心,这段时间亲人、朋友和同事都帮了很大的忙,替他照顾妻女,他十分感恩。“当然最给力的是我老婆美玲,你辛苦了!回家你好好休息,我来带娃!”赖永新笑着说道。



队员们见到阔别已久的亲人、同事都激动不已


心血管外科二区的张丽随护长是一名“抗非老将”,17年前抗击非典的经历让她在这次的战疫中更从容,也在武汉前线充分发挥自己的临床护理经验和专业特长。


“4月8日零时,在我们医疗队休整期间,我观看了武汉解封的直播。当江汉关钟声奏响,长江两岸灯光照亮城市,武汉人民欢呼之时,我也忍不住落泪了。”张丽随还说道,2月7日出发武汉时太匆忙,没时间和11岁的儿子当面道别,回家想跟儿子好好解释一下,还想给家人做一顿饭吃。


当天,医院为队员们安排了体检项目,密切关注队员们的健康状况。


队员们排队做体检





赖永新到月子中心探望妻子和刚出生不久的女儿



春已至,英雄归。72天前,131名“白衣战士”出征武汉,他们不畏艰难、日夜奋战,用热血和汗水构筑了一道坚固的生命防线,在疫情防控最前线做出了“逸仙人”的贡献。72天后,他们带着亲人的思念和牵挂,圆满完成任务平安归来。没有生而英勇,只是选择无畏。


战疫英雄们,

感谢你们,

欢迎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