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控疫情 法治同行 | 流花司法所解决疫情期间法律纠纷有妙招
2020-04-22 20:59:04

                                                                         



“我在湖北不能返岗,公司要解聘!”

“受疫情影响,我要解除合同收回押金!”

“疫情属于不可抗力,我的店铺要求免租半年!”

“请问自费隔离怎么收费,有没有标准?”

......


在疫情影响下,

诸如此类的法律问题,

成为了近期社会关注的焦点之一,

也是不少市民会遇到的难题。


为了尽全力为有需要的商户、居民解决疫情期间的法律疑问,继《致流花商圈的一封信》后,流花司法所最近又有新动作:他们联合广东合富律师事务所,专门针对新冠肺炎疫情下人们的涉法需求,把相关法律知识编制、印发了一本《防控疫情,法治同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法律知识问答手册》。        






“疫情来得急,人们用法急。特别是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后,靠‘大客流、走量’为生的专业市场受冲击较大,多个市场多次发生商户聚集的问题,既不利商圈稳定,也不利疫情防控。”        
     


流花司法所负责人向小e介绍         ,为了解决这一矛盾,流花司法所想方设法利用现场宣讲、律师咨询、海报展板、录制音频视频等多种渠道开展法治宣传,该手册就是他们结合流花街辖区专业市场多、人流物流快、涉法需求大的现状,在实际工作中收集来的普遍反应群众诉求的问题解答。        






小e了解到,手册本着“急用、好用、会用”的原则,面向社区群众、中小微企业、专业市场和个体工商户,汇集了“劳动用工”、“合同履行”、“诉讼程序”、“有关政策”5个方面、近50个问题10000余字,内容贴近当下,与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





在4月5日,首批手册已发放到白马服装城、天马服装城、流花服装批发、红棉国际服装城、新鸿服装城、流花皮草时装、站西钟表城等十几个大型专业市场和全部街道社区,共计1000册。





从近半个月 的使用情况来看,辖区内矛盾纠纷大幅下降。同时,司法所、社区顾问律师的咨询量呈直线上升,“大家表达诉求和维权的方式日趋理性,法治宣传的导向作用正在显现。”流花司法所负责人如是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