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日记 | “只要我在岗,就由我来负责三人小组上门工作吧!”
2020-04-24 20:18:41






疫情防控工作开始以来,居民们纷纷减少外出次数,而有这样一些人却日行万步,守护着居民们的健康安全。今天,这份抗“疫”日记是来自下塘社区的网格员——梁惠成,一句“只要我在岗,就由我来负责三人小组上门工作吧!”他只凭借一个口罩、一个本子,肩负起了对居民负责的担当。



2020年2月26日,我和社区医院的医生、社区民警组成了一个“铁三角”的三人小组,对辖内的重点人员进行入户排查。不同于身穿防护服的医护人员,我的党员志愿者服装在三人中显得格外不一样,但这是我们社区党员的“标配”,也是我们践初心担使命的最好见证。在我看来,穿上了它,我们就有义务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也有责任冲锋在前,守护社区的安全。




早在疫情防控的最初阶段,我们网格员一直坚守在防控一线,跟时间赛跑,走街串巷地派发和张贴防控疫情的宣传资料、逐家逐户地联系居民群众做好个人防护和上报健康自查情况……那段时间,我每天都很“不好意思”地占据了步数排行榜的第一名。


当上级要求社区成立三人工作小组,对辖内重点人员进行排查、摸查以及做好隔离人员的居家服务时,我毫不犹豫地报名了。“只要我在岗,就由我来负责三人小组上门工作吧!”虽然轻松地脱口而出这句话,但我却知道这句话意味着我必须以十二分的精神肩负起了重重的责任,扛起这满满的担当。






在上门入户的过程中,我也成为居家隔离人员的管家,不仅担当起安抚隔离人员情绪的心理辅导师,还成为他们的生活管家。上门时,我一边做好采集工作,一边耐心地疏导他们安心接受检查或隔离;离开前,我还细心地为他们买菜、送菜和收拿快递,及时安排清洁工人运走他们的生活垃圾,让群众感受到来自社区和政府的暖心关怀,缓解内心的不安和焦躁,也能更加充分理解当前的防疫政策,配合我们更好地做好防控措施。


记得有天晚上,已经准备休息的我突然接到居民的电话,“梁主任,我的药没了,能帮我买一下吗?”电话那头急切的求助声音传过来,我立马披上衣服就前往药房。由于已是深夜,连续找了很多药房都已经打烊了。当下,我却感到很愧疚,只能告知居民明早为他送过去。第二天一大早,我早早地来到药房等待,第一时间将居民所需的药物送到他手上。


同事们说:“这种不分你我、不分昼夜的帮助,不仅是梁惠成对工作的一份责任,更是一个党员干部的奉献与担当。”我想,这是我们每个党员应该做的!




虽然我们社区工作人员不像医务工作者一样直接与病毒对抗,也不像民警和辅警一样长期守在卡点一线,但社区工作人员的身影总是出现在社区的每个网格角落,默默地为居民群众提供各项服务,协调解决大家生活中的各种问题和困难,在抗疫工作中发挥着不容忽视的作用。


梁惠成

2020年4月21日







在社区,也许像梁惠成这样的社区工作人员,你早就见惯了他们走街串巷的样子,但他们却以微弱之光发挥着暖民心、防疫情的重要作用,他们是最美网格员,是抗疫一线的无名英雄,更是这个时代最可爱的人。为他们点赞,也欢迎给小e推荐更多的抗“疫”日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