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有我,爱卫同行!黄花岗街织密爱卫运动与疫情防控两张网
2020-04-25 20:30:35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坚持开展爱国卫生运动。黄花岗街把爱国卫生运动作为疫情防控的有力抓手之一,大力推进疫情防控科普宣传、社区环境卫生整治、重点场所终末消杀、季节性病媒生物防制等工作,依靠居委会、机团单位、环卫站、消毒站、在职党员、社区志愿者等力量,织密群防群控、联防联控防线,在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中发挥了重要的基础性作用。自2月至今,黄花岗街连续83天无新增确诊或无症状病例。





宣传教育到位,科学防控深入人心


黄花岗街充分利用微社区e家通公众号、微信群、社区广播、社区宣传栏、LED电子显示屏、卡点宣传标语等方式,形成线上线下全方位立体化的疫情防控宣传攻势,开展“六个一”宣传教育活动,即一封信、一份就医指南、一份温馨提示、一张小卡片、一组公益海报、一份宣传单张等,同时还针对外籍人士还制定英文、日文、韩文等多语种版本,向辖内居民群众和外籍人士广泛传播疫情防控的相关科普知识和注意事项。


自2月以来,全街共设了15个社区防控卡点,组织发动了1.1万余人次参与防疫宣传活动,派发宣传单张10万余份,引导群众养成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常清洁、少外出、不聚餐、不聚集、不滥食野生动物、垃圾分类等文明卫生习惯和健康的生活方式。同时,黄花岗街还充分发挥家庭医生专业团队优势,建立了家庭医生团队微信群,推送健康宣教短信1万余条。






常抓不懈,专项行动持续落实


结合冬春季爱国卫生运动和除害防病、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部署,黄花岗街在辖内持续深入开展以环境卫生整治、清除病媒生物孳生地为主要内容的爱国卫生运动,坚持每周五下午集中力量轮流在15个社区进行“三个一”环境卫生整治。动员广大居民群众从自身、从家庭、从社区做起,清理室内外环境卫生,彻底清除卫生死角,针对开展除四害防制和公共外环境的除害消杀工作,减少病媒生物传染病发生的风险。


截至目前,全街累计开展了爱国卫生专项整治活动114场次,清理垃圾近199.2吨,清除卫生死角771处,清除大中型孳生地63处,新装防蚊闸15个,新装毒鼠屋20个,使用灭蚊药物820公斤,投放灭鼠药物465.5公斤,出动病媒防制专业人员709人次,专业器械470台次,累计消杀面积587.3万平方米。











坚持联防联控,筑牢卫生防疫堡垒


4月10日下午,黄花岗街道联合组织了城管科、消毒站、环卫站、民政科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部门在水荫路举办主题为“防疫有我,爱卫同行”第32个爱国卫生月宣传咨询服务活动。


现场向居民群众免费派发了宣传资料、杀蚊烟片和杀蟑饵剂等,发动临街商铺、机团单位、居民群众积极参与周末环境卫生整治,净化家庭和公共环境,倡导科学防疫、联防联控,保障个人和家庭安全健康,提高公众卫生责任感和保健意识。






黄花岗街专门制定了《黄花岗街爱国卫生工作方案》,以街道城管部门、居委会和两站为主体,整合了辖内各机团单位、商铺、物业小区等社会力量,同时有效组织动员在职党员、社区志愿者和群众力量,利用爱卫运动和疫情防控“两张网”形成矩阵,坚持群防群控、联防联控,坚持全员参与、共建共享,涵养健康文明生活方式和卫生健康习惯,不断提高公共卫生整体实力和疾病防控能力。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下一步,黄花岗街将继续以疫情防控为重点,以爱国卫生月活动为契机,坚持党建引领、全民参与、共建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模式,打造“三个一”环境卫生整治行动的2.0版本,掀起爱国卫生运动新热潮,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总体战、人民战争!



消息来源:黄花岗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