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街派出所警官为武汉老人家深夜购药,诠释广汉一家亲
2020-04-25 20:54:42




日前,一封来自武汉市民的感谢信寄进了广州市文明办。双亲平安回到武汉家中的陆先生专程给广州市文明办和越秀区政府寄来感谢信,专程感谢广州市民在疫情期间对他和90多岁高龄双亲的关心和照顾。纸薄情长,信中字里行间涌动着这80天里的触动与感恩,其中一则社区民警在疫情中对他们的帮助,令人动容。





“始终没法见上一面,向他当面道一声谢谢。”写信人陆龄是一位60岁中专教师,从广州回武汉后,这一声当面的道谢,始终让他耿耿于怀。那要从武汉封城前几天讲起——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1月23日晚,广东率先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一家三口从此坐困酒店。隔离期间足不出门,游玩散心泡汤倒是其次,90高龄的两老处境才让他感觉迫在眉睫。老人常见的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缠身,药不能断,可手边预备的出门药物只够两周左右的份量,“情况刻不容缓,可我们毫无办法。”




而负责关照一家人隔离生活的,是一位来自广州市公安局越秀区分局人民派出所,微信账号为“海纳百川”的民警。得知陆龄的困难后,该民警二话不说,拿起药品清单便连夜赶往邻近医院。从微信对话记录可知,民警在医院开不上药后,马上又转往附近药店寻找。翌日9点不到,所需药品便早早送达酒店。


陆龄坚持通过微信转账500块药款,还给这位不曾谋面的民警,可对方也始终以“广州人民支持武汉人民”的名义拒收。




“我只知道他的微信名为‘海纳百川’,在酒店隔离期间,他帮助我父母买药,还一再拒收药费,并表示‘就当是广州人民对武汉人民的小小支持’。”事实上,        他就是广州市公安局越秀区分局人民派出所的民警林国宗




据林警官回忆,2月5日那天下午,他主动联系陆先生询问有什么需要帮助的。陆先生的父母随身带的药已经吃完了,急需买药,足有十几种,一次要开半个月的量,但陆先生也在隔离期,无法外出。




“我让陆先生把需要买的药列个单子,准备下班后去买。但当天忙完工作之后已经很晚了,去到药店都关门了,所以我第二天一早跑去药店买齐了药送到酒店。因为工作繁忙,他把药转交给前台就匆匆离去,并没有见到陆先生一家人,事后更是拒收了陆先生转账的药费。十几天后,估摸着两位老人的药快要吃完了,林警官再次询问陆先生是否还需要“代购”,“他很客气地表示感谢后,说已经联系上了相关医院,可以直接拿到需要的药物了。”



林警官现在已从警23年,当过特警、便衣,后成为越秀公安分局人民派出所民警,负责辖区酒店治安管理等工作。疫情期间,林警官和同事每天都要对辖区的33间酒店开展治安管理,包括入住登记、体温登记、指导疫情防控措施等工作,同时,了解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及时予以沟通协调解决。林警官负责其中的16间酒店,“每天全部都走一遍,有时一直要走到晚上12点才能走完”。


【图片 5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