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行人物|志愿者赵广华:牢牢守住安全防线,贴心服务社区群众
2020-04-27 16:34:50

                                                                         




2020年春节前夕,一则“广州花市将于1月24日18时前结束”的消息引起了赵广华的注意。在了解到新冠肺炎疫情的情况后,他主动请战,从大年初三起担任社区防疫志愿者,到公交站、社区值守点等参与防疫工作,如今已有三个月的时间。而对他来说,只要有需要,他就将继续做好值守工作,为了守护社区安全、街坊能够安心出行献上自身的一份力量。


善行越秀 | 赵广华

白云街筑南社区志愿者

善行语录:能够发挥余热,参与志愿服务是件很光荣的事,一点也不会感到辛苦。



常把安全系心中      
用心守护生命      

赵广华是一名退休人员,先前从事过物业管理、司机、消防、杀毒等行业,而每一份工作对他来说都离不开“安全”二字。正是多年来形成的高度责任感,让他不管面对什么事情时,首先想到的是要守护群众的生命安全。


据赵广华回忆,之前在白云街工商公司任职时,需要下到厂房检查消防安全情况。每一次到现场督查时,他都有属于自己的一份“安全准则”:有无按标准配备消防器材、有无进行防火登记、有无做好安全预案,在发现有做得不到位的问题时,便会要求立即整改。而当收到厂房使用电梯的申请时,赵广华会要求出示电梯检测合格证明,待确认后才同意使用。


谈及当司机的经历,赵广华表示,每次出车之前都要进行常态化的检查,看看轮胎有没有漏气变形,机油刹车油防冻液有没有存量,及时进行补充调整,再上路实践观察车辆能否正常行驶。


在以往从事的每一份职业,赵广华始终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将生命安危视为最高价值。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形势,他立即行动,加入到防疫队伍中,担起守护社区的责任。



关键时刻冲在前      
筑牢疫情防线      

1月26日,赵广华开始来到东华南路的公交站点参与志愿服务,负责为来往人员测量体温,核查人员基本信息,做好信息登记。“刚开始路面上很冷清都没什么人,但是在这个关键时刻,我越要坚守岗位把好关,做好自己的工作。”赵广华说道。


3月12号起,赵广华根据安排来到筑南社区值守点,为进出的街坊测体温、查看“穗康码”、询问近日行程,掌握每一个人员的信息。每天11:30,赵广华都会准时出现在值守卡点,穿上志愿者马甲,手持测温枪,开始7个小时的值守工作,仔细核查经过人员的情况,指导尚未完成登记的街坊办理“穗康码”。


“社区里面居住的既有本地人,也有来穗务工人员,必须要保证核准每个人的信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才能保障社区的安全。”赵广华表示。对于进入社区的陌生面孔,他还会多加留意,做好排查。“许多医生都奔赴在抗疫一线,他们比我辛苦多了,我只有尽自己的一点力量,做好本职工作,让街坊们出行多些安全感。”赵广华说道。





暖心问候笑脸迎      
赢得配合理解      

赵广华认为,做好社区站点值守工作,需要有耐心和爱心。对于一些不配合的街坊,要通过耐心的解释去赢得他们的理解。核查信息时,要多关心他们的情况,询问有没有需要帮助的地方,拉近彼此之间的距离。


赵广华介绍,之前有一名从外地回来的街坊,拿着许多行李,上去询问她个人情况时她有些害怕。为了打消她的顾虑,赵广华一边跟她唠唠家常,问问她从哪里回来,家乡的情况怎么样了,一边问她有没有需要帮忙的地方,查看她的相关证明,让她舒缓心情,完成登记后让她回去好好休息。遇到有抵触情绪的人员,赵广华则会向他们讲清楚测量体温做好登记的重要性,告诉他们目前疫情的情况,让他们配合工作,共同助力社区防疫工作,很快便得到大家的支持。


“下雨天大家都急着进出,我把街坊们都请到了站岗里面测温和核查信息,避免他们淋到雨,他们十分配合,工作也顺利完成了。”赵广华分享道。


如今,赵广华已经和社区街坊们熟络起来,进出时彼此之间都会笑着问候。街坊们的一句“辛苦了”让赵广华感到很温暖,也更有决心坚持下去。“能够发挥余热,参与志愿服务是件很光荣的事,我一点也不会感到辛苦,我会继续站好每一班岗,做社区安全的守护者。”赵广华满怀信心期待道。


小e手记

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下雨时披上雨衣坚守岗位,冒汗时擦擦汗水继续工作。赵广华在社区疫情防控需要支援时,主动请战,无私奉献,用平凡之举守护着社区的安全。在我们的身边,还有许多像赵广华一样的志愿者,他们用自身力量助力基层防疫工作,书写了一个个温暖的故事,展现了广州这座文明城市的大爱温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