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行越秀|肖爱兰:作为一名老党员,我必须尽自己一份力!
2020-04-27 19:06:19

                                                                         





突如其来的疫情,

既是一次战役,亦是一次考验。

在这场疫情防控斗争中,

一位位老党员人老心不老,

或冲锋在前,或汇爱同行,

将一面面鲜红的党旗插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

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叫响了“我是老党员”!

来自水荫南社区的退休老党员肖爱兰

就是其中一员!


风雨无阻,坚守在岗位


“您好,请您配合测体温、登记……”每天早上,值守在水荫南社区入口的退休老党员肖爱兰上前详细询问出入的居民,认真做好登记。


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始后,社区一直面临着缺乏人手的窘境,尤其是在疫情初期。得知这一情况的肖爱兰主动向社区报名,从大年初三至今,她风雨无阻地坚守在那一个岗位上。和社区工作人员上门、张贴新冠肺炎宣传资料、向小区居民发放宣传单张、检查登记外来车辆、为居民测量体温等。


     
她说:“社区工作人员这么忙碌,作为一名老党员和社区居民,我都必须站出来,尽自己一份力量。”


随着疫情防控力度的不断增强,严格登记进出人员的工作就愈加重要。2月初,寒潮袭穗时,肖爱兰依然选择在公交站做好乘客搭车指引工作,寒风下,她总是趁“无人注意”的时候,搓一搓自己冰凉的手,驱走寒气。





力所能及,默默在付出


在值守的站岗过程中,不少社区的居民看到肖爱兰都会很惊讶。“你不是已经退休了吗?怎么还来站岗?”“老年人是中高危险人群,你还是不要来站岗啦!”……见到身穿志愿服务,手执体温枪的肖爱兰,居民们都会善意地 “劝”她好好呆在家里。


“我退休前就在我们这个社区工作,跟很多居民也都是老朋友了!见到我天天在这里站岗,大家都会‘唠叨’我几句。”肖爱兰笑着说,面对大家的善意,她也会告诉街坊说只要做好个人防护就没有什么问题的,甚至在帮居民测量体温的时候也会耐心地向大家进一步宣传如何做好个人防护工作。


令肖爱兰感动的是,居民们并没有因为一次次的测量体温而不理解,没有因为出示通行码而不配合,甚至有的居民还会主动排队配合做好防控工作。“滴!体温正常!”肖爱兰每次都笑着告诉居民,居民也会开心地回一句“你们辛苦了!谢谢!”,甚至有些居民还会送些水果、点心给她。        


“其实这也没什么,我们没有像医务人员一样上前线,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帮助社区做好防疫工作,也是我们党员应该做的!”肖爱兰说道。




随着复工复产的到来,马路上的车辆、行人渐渐也多了起来,肖爱兰站岗值守上方的大树也从枯木中“复活”过来,让人觉得不仅是春天的到来,也是希望的到来。


“大年初三,我站在这里看到路上店铺大门紧闭,居民也很少出来走动,就连飘下来的叶子都是枯黄的,内心实在很不好受。”作为黄花岗街的居民,肖爱兰更加坚定了做好居民健康的第一道防线。如今,那棵大树已经一派生机,令人充满希望。“这是好意头,相信在街道、社区的带领下,我们将会打赢这场战役!”

     




小e手记


自疫情防控以来,黄花岗街道不断涌现出了许多感人至深的好人好事,无论是在卡点执勤的党员干部,抑或是主动请战的退役军人,还是主动担当的90后青年志愿者,他们检查进出人员及车辆,宣传疫情注意事项,为社区一线疫情防控助力,也正是有许许多多像肖爱兰这样的党员,即使在平凡的岗位上也始终坚守,成为黄花岗街防疫工作中的一道暖心的风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