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不忘关怀,他们为困难长者送去热饭菜……
2020-04-27 20:17:39

                                                                         


疫情之下,很多人的正常生活都受到了不大不小的影响,而一些行动不便的空巢、孤寡长者就更加不便。据了解,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目前市内所有的长者饭堂仍处于暂停配餐服务的状态,何时恢复供应更是尚未有期。        



长者饭堂堂食暂停 特殊长者遇难题



每天都收到很多老人家打电话来询问。”华乐街一长者饭堂的负责人潘山霖告诉小e,目前华乐街辖内的长者饭堂配餐点共有6个,其中的5个点皆是由他们负责供应,“高峰时每天的用餐人数约有两三百人次,因特殊情况需要人员配送的老人家就有三十多人。”


针对这种情况,此前该饭堂更特别聘请了3名工作人员专职负责外送工作,潘山霖说,想要获得配送资格的长者需要由提交申请后经街道民政部门调研审批确定,“目前配送的人群大多是高龄、行动不便,且居住在楼梯楼里。”所以饭堂暂停服务后,正常用餐就成了这些特殊长者的一大难题。


每天皆有许多长者进入饭堂咨询恢复开放时间。


为困难长者开小灶 餐食送上门


为解决困境,虽然目前只有少量员工复工,但饭堂仍决定开始为部分困难长者提供送餐上门的服务


据介绍,此前天胜村一名孤寡长者杨伯,因高龄且行动不便,用餐一直依赖于饭堂的每日配送。疫情发生后,加之临近春节,饭堂接获停止开放的通知,为解决杨伯的用餐问题,饭堂与社区的工作人员更出面为杨伯协调了居住在相邻的热心街坊帮忙代煮。直至该名街坊因私事繁忙等原因请辞了代煮工作,才又由饭堂工作人员继续接管杨伯的用餐问题。


“试过有几天让工作人员为杨伯另外采买热饭送过去,但总是不合老人心意,恰好有一名负责煮饭的员工回穗并已居家隔离了14天,就找他回来临时开小灶。”潘山霖表示,确定为杨伯开火送餐后,这几天也陆续接受一些长者的送餐需求,适量扩充配送人数,“目前复工的工作人员有限,所以也只能为一些确实存在困难的老人送。”


疫情之下,广州市内的长者饭堂尚未全面复工,为关怀部分行动不便长者,华乐街长者饭堂特别安排了两名员工上岗,为老人送饭上门。


“今天吃肉饼蒸饭,比较绵软,适合老人家。”饭堂的工作人员兰姐说,为了照顾老人家的口味,现下基本每天都是以仔蒸饭的方式为长者们备餐,“既营养也够清淡。”


                   

每天上午11点饭菜出锅后,负责送餐的工作人员就会用竹笼包装后,出发送往分散在辖内的长者们家中。


家住华侨新村社区的陈婆婆,因多年白内障导致双目视力几乎为零,虽然与儿子同住,但儿子复工后,白天时间基本只有老人在家,硬要煮食只能摸索着进行。


据负责送餐的红姐介绍,陈婆婆是继杨伯后,第二位开始恢复送餐的困难长者。而对于老人而言,每天等待红姐的到来,则是她最开心的事情,因为除了热腾腾的饭菜,红姐为她送来的还有充满暖意的关爱。


陈婆婆视力不好,在家摔了一跤,叮嘱红姐第二天来时为她买来田七和鸡,红姐欣然应允。


“老人就想有人陪她说说话,或者有什么生活物资或者食材需要采购的,力所能及之内我们也能帮忙一下。”放下了饭菜,红姐又骑上了小单车,继续为下一家长者送上这天的新鲜午餐。


【为保护当事人,受助长者均化名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