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停时租日租房 逐户排查消防隐患|建设街筑牢疫情防控和消防安全“双防线”
2020-04-30 22:30:30






信息速读

伴随着复工复产的推进,人员流动逐渐增加,出租屋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如何协调做好辖内疫情防控和出租屋消防安全两项工作,成为了建设街来穗人员和出租屋服务管理中心近期工作重点。









封停关闭17套时租日租房



为进一步落实“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及时掌握来穗人员及外籍人员的返、来穗情况,建设街来穗人员和出租屋服务管理中心开展时租日租房排查整治行动。


3月以来,建设街来穗人员和出租屋服务管理中心配合街派出所排查时租日租房17套,经整治已全部封停关闭。




工作一

通过与业主(房屋代理人)约谈,要求签订《出租屋业主疫情防控责任书》,压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

工作三

通过在房屋门口及房屋所在楼宇的楼道张贴疫情防控温馨提示、告知书及宣传海报;

工作二

通过与大厦物业管理公司沟通,对已经掌握的17套时租日租房进行停水停电处理,引导承租人主动申报居住信息;

工作四

加强排查力度,出租屋管理员每日上门巡查,每日更新房屋出租情况,建立“一户一册”台账。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安全排查




中心结合疫情防控期间来穗人员和出租屋排查登记和政策宣传工作,强化出租屋各类消防安全隐患的排查力度,根据出租屋专业网格的设置,重点对辖内单体楼、集体宿舍、“群租房”、涉外出租屋、短租房等房屋开展逐户排查,突出对出租屋内疏散通道堆放杂物、电动车违规停放充电、阁楼违规住人及消防器材不足等隐患的核查和登记,根据隐患类别和严重程度分级处理,及时录入广州市来穗人员服务管理信息系统,并完成日常巡查和问题告知流程。



4月1日以来,共出动出租屋网格员275人次,排查住宅性质出租屋2956套次、集体宿舍256套次、“群租房”25套次、涉外出租屋227套次、短租房17套次,核查来穗人员3490人次,新登记来穗人员319人,发出隐患整改通知书165份,巡查告知各类安全隐患1335宗。






一手抓防疫宣传,一手抓隐患整治




在加强辖区防疫宣传方面,建设街来穗人员和出租屋服务管理中心通过上门派发、在楼道及社区宣传栏张贴“出租屋疫情防控海报”、“疫情防控温馨提示”、“市民健康防护指引”、“致越秀区出租屋主的告知书”、“致越秀区租客的告知书”等相关资料,在外籍人员聚居较多的小区、楼宇张贴多国语言版本的《在穗外国友人健康防护指引》、《市民健康防护指引》、“公开信”、“疫情防控海报”等指引宣传资料,提升疫情防控知识知晓率。


同时,通过出租屋网格员在入户排查期间,发动、引导辖内所有来穗人员,尤其是重点地区返(来)穗的来穗人员主动申领个人穗康码;此外,该中心还安排由来穗服务窗口管理员督促前来窗口的出租屋主、来穗人员主动申领。


在隐患整治方面,对于核查发现的隐患问题中,不能现场整改的,立即向屋主(代理人)和承租人开具隐患整改通知书,督促其限期整改,出租屋管理员按照整改限期上门复查整改情况,对仍未整改的隐患问题汇总上报,由中心统一告知相关职能部门。






信息、图片由建设街来穗人员和出租屋服务管理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