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系社区,情牵群众,珠光街社工站多措并举,关爱帮扶暖人心
2020-05-11 17:16:39

                                                                         





今年新春,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往日的生活节奏。自疫情发生以来,珠光街社工服务站在珠光街道办事处的指导下,积极配合珠光街的疫情防控工作,重点关注辖区内的困境群体,及时送上关怀帮助,守住防疫工作的后防战线。


开通红棉热线,真情为民服务


自1月27日起,珠光街社工服务站开通红棉守护24小时热线服务,日常接听红棉热线的求助电话,为社区街坊群众提供防疫知识咨询、应急救助指导、情绪疏导、社区困境群体防疫援助等服务,协助做好街坊个人及家庭的健康防护与应急救援等工作。


疫情期间,珠光街社区所有值岗点均公布了社工站的红棉热线电话,截至目前共接到77个红棉守护热线求助电话,求助内容包括购买口罩、了解出入证办理流程、申报穗康码等。在收到街坊们的反映之后,社工站根据实际情况,力所能及提供帮助,并与街道、居委进行沟通,寻求协助解决,第一时间为街坊解决难题。


社工接听红棉守护热线


每日一问候,情义满社区


在疫情期间,珠光街社工服务站的社工们关注辖区贫困高龄独居长者、低保低收家庭、残障人士等群体,切实做好兜底服务。通过“每日一问候”,以电访和上门关怀的形式温暖辖区内的每一位“家人”。


截止至4月底,社工站共电访283人次、入户探访390人次困难人群,为他们提供购买生活必需品、陪诊、修理电线、申请穗康码等服务300余次。


85岁的张婆婆独居孤寡,因为缺乏口罩多天未能出门,焦急地向红棉热线求助,社工立刻送口罩上门并指引进行预约购买口罩;60多岁的许女士向社工求助,因疫情期间不能上门照顾自己90多岁的母亲,希望社工能在疫情期间上门探访或电访一下其母亲。长者部的林社工收到求助后,每天上班后都会第一时间电访或探访问候该名长者并向其女儿反馈相关情况,缓解了许女士的担忧。




链接爱心资源,赠送防护物资


面对疫情初期“一罩难求”的情况,针对街坊普遍存在因口罩短缺而导致无法外出、或多次重复使用口罩等情况,为了保证社区街坊,特别是社区弱势群体在疫情期间的正常生活,社工充分发挥了资源链接及资源整合的能力,通过链接社会组织、爱心企业等资源,为辖区内困境家庭链接到一大批防疫物资。


2月14日,社工站接收到由广州市慈善会、广州市社会工作协会链接的爱心企业——广州澳胜士贸易有限公司捐赠的300个口罩,惠及辖区内100户困境家庭。



社工上门为服务对象送上急需的口罩


广州市社协的“善暖社区—资助社区疫情防控计划”为珠光街辖内50户困难长者、青少年家庭送上口罩共200个;


广州医药集团有限公司、穗康公益、广州市志愿者协会、广州青年志愿者协会等单位共同开展的志在“罩”顾你——广药穗康志愿关爱社区困境长者、青少年行动,为珠光街辖区50户困境长者、青少年送上口罩500个。




社工为辖区内的困境长者及青少年送上爱心企业捐赠的口罩


社工站通过申请“为明天,为健康”广州联合公益抗疫行动,为辖区内的70户困境长者及家庭送上5KG米50袋、2.5L金龙鱼油25瓶、口罩500个、酒精喷雾50瓶、84消毒液20瓶,免洗洗手液10瓶;为辖区内37户困境儿童送上大米37袋,免洗洗手液37瓶,口罩500个, 84消毒水37瓶,牛奶37箱。





联动各方资源,惠及街坊群众


除了防疫物资,辖区内部分困境家庭儿童及青少年也面临着“上课难”的问题。针对此情况,社工站通过电访、入户等形式对社区内正处于义务教育阶段的低保低收家庭进行筛查,为19户困难家庭儿童或青少年提供服务。其中,为4户困境家庭及13户环卫工子女链接到平板电脑与台式电脑,解决了困境家庭学生上课难的问题。


社工为辖区困境儿童青少年及环卫工子女派发平板电脑


小伦是残障人士,因家里口罩紧缺且因长时间不能出门而感到心情烦躁,社工了解到情况后立刻把口罩送上门,且对小伦进行慰问和心理辅导。“你们要的口罩社工姐姐送来了,小伦你也要听妈妈的话噢。大家都要做好防护。只要我们同心协力,就一定会取得最终的胜利!”对于社工的关心,小伦妈妈表达了衷心的感谢。


疫情无情,社区有爱。疫情面前,从前线医护人员,到后方社区工作人员,每一位工作者都在为社区、乃至社会的安全、平稳运作在努力。


作为社区工作者的珠光街社工站社工,充分运用自身的专业性,深入关注最底层困境群体的服务需求,急居民所急,做他们最好的陪伴者;另一方面,整合资源,已链接了5家相关的社会组织和爱心企业,在防疫物资层面为社区居民提供强有力的支援。


社工为街坊派发“红棉守护”暖心卡


社工在“前哨岗”为居民测量体温


消息、图片来源于珠光街社工服务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