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司法所为社区矫正人员解决困难,让刑罚矫正与人性关怀同步到位
2020-05-11 17:17:31

                                                                         




对矫正对象的帮助、保护是社区矫正人性化的重要体现。社区矫正必须克服以往只重视刑罚执行单一性的倾向,要在执行刑罚的前提下积极探索矫正对象帮助、保护策略,凸现社区矫正的人性关怀,以进一步优化刑罚的矫正功能,不断促进矫正对象社会功能的恢复与发展。近日,北京司法所就遇到一个特别的事件,并迅速处理,给予了社区矫正人员关怀和帮助。


社区矫正人员出现突发情况


户籍地属北京街的阿光(化名)2015年因犯贩卖毒品罪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7年,由于患有双向情感障碍且伴有精神病性状的抑制发作,不适宜羁押,被法院决定暂予监外执行。北京司法所在2016年接收后对其进行社区矫正。


5月5日上午,阿光主动联系北京司法所的工作人员,称自已服食了老鼠药。接电话后司法所立即启动应急预案,所长杨道琳和负责此项工作的人员迅速赶往其住所,同时拔打了120及110进行应急处置。




“我们到阿光住所时,120救护车同时到达,于是我们随车将他送往广州市中医医院就诊,并为他办理了入院手续。入院时他的体温检测为38℃,因此医院将其收入发热门诊留观,并给他开了护胃药,做了血液、核酸、脑部CT等相关检查。”司法所监管人员说。


第二天下午,北京司法所工作人员再次到医院了解阿光的情况。目前阿光情况稳定,体温正常,生活能够自理。北京司法所向街道社区医院吴医生沟通阿光的事情,吴医生评估危险程度为5级,达到最高级别,建议住院治疗。同时由于阿光有自杀倾向,司法所决定动员阿光的家属同意将他送进精神病院进行治疗。


解决困难体现社区矫正人性关怀


鉴于阿光目前在广州的亲人只有两个,一位是他年近80的母亲,由于两次中风已无法出门;另一位是他的女儿,一名高三学生,但父女二人一直关系紧张,司法所工作人员多次拨打女儿的手机都处于关机状态。


“当日我们和阿光的妈妈反馈了医生的意见,但她担心阿光在医院受罪不同意送院,阿光也担心自己住院的话无人照顾年迈的母亲,母子两人都拒绝住院。”杨道琳告诉小e。




为了帮助、保护社区矫正人员,体现社区矫正的人性关怀,北京司法所向越秀区社矫科汇报详情,并请其协调阿光的实际居住地的司法所、社区居委会、家综等部门,申请在阿光住院期间,每日都有人能上门探视和帮助他的妈妈。最后经过多方协调,终于成功与阿光的实际居住地沙园街道办事处社工站工作人员共同商定了他母亲的居家照护服务方案,解决了阿光前往白云心理医院住院治疗期间的后顾之忧。




昨日上午,司法所工作人员与北京街道残联、流水井居委会一起到广州市中医医院为阿光办理了出院手续,然后陪他回家收拾衣物后,又送他到白云区心理医院办理了入院,期间越秀区司法局全程派车接送。下午13时许,阿光顺利入住广州市白云心理医院住院治疗。


由于疫情期间,白云心理医院规定要先进行14天隔离,每天260元的住宿费用合共3640元。考虑到阿光母亲年迈,需要长期服药,而女儿是高三学生,无生活来源,一家三口是靠老母亲退休金生活,生活困难,流水井居委会还向街道申请给予了阿光2000元的资金帮扶。而其后的治疗费将用由阿光的姐姐承担。


图片由通讯员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