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一初二昨复课!小e带你直击侨外上课情况
2020-05-12 13:41:53

                                                                         


昨天,是广州市非毕业年级中学生全面复课的第一天。


有了两周前高三、初三学子们复课的成功经验,小e在广州市华侨外国语学校(下文简称侨外)门外观察发现,无论是学校还是家长、学生,对于重新回校上课这事,都已然胸有成竹、有条不絮。


下面,

请紧跟小e的镜头,

一起看看今天的情况吧!

分批错峰回校 聘任健康副校长


“不要玩口罩,多喝水,放学就立刻回家,今晚给你煲排骨汤喝。”


早上7点30分,广州市华侨外国语学校门外,一位家长边帮孩子提着在校午睡用的被褥,边细声叮嘱。



据校方介绍,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切实维护好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目前学校已安排学生实行分批错峰上学,“九年级7:25,八年级7:35,七年级7:45。”


此前,侨外九年级学生复学时,鉴于当时的广州市疫情风险级别,校方特别安排了学生以分班的形式进行上课及午饭午休。而当前,由于广州市内各区风险等级已降至低风险,“所以今天开始返校的七、八、九年级学生均已恢复至原有的行政班人数上课,每班人数在40-45人之间。”该校校长许昌良介绍,虽然已恢复以往的上课模式,但疫情期间,仍是要求学生单人单桌,相隔的距离尽量拉至最大


“对第二批返校复学的师生、教职员工,学校已全面进行了身体健康登记与排查,其中曾从重点地区返回的教职员工和学生也在5月5日完成了核酸检测工作,确保返校复课的全体人员复课前14天在穗且身体健康。”        


同时,许昌良说,学校为推动疫情期间的卫生健康工作更加地深入开展,已从4月27日,初三、高三返校时起,聘任华乐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叶梅峰和医生陈韵虹担任学校的健康副校长及专业健康指导员。


叶梅峰告诉小e,往后健康副校长或专业健康指导员将常驻在校,协助和指导学校在疫情期间完善对学生和教师的日常健康检查和防疫相关制度的落实,“像是有发热、咳嗽、呼吸道症状的师生,我们将立刻协助学校做好排查、分类,如有可疑情况,即立刻做好上报和转运工作。”


今天的升旗仪式上,学校对华乐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叶梅峰和医生陈韵虹、法治副校长单志辉警官颁发聘书。


关注学生心理 体育课以适应性训练为主


复学后,除了学生们的身体健康是学校和家长重点关注,心理健康同时也是不能忽视。为了帮助学生们更好地从在家上网课过渡至复课后的校园生活,今天升旗仪式后,小e观察到各班同学均在班主任和专职的心理指导老师主持下开展主题班会。


“疫情期间,我最大的收获就是跟爸妈之间感情更好,更亲密了。”八年级的陈锦婷同学在分享时表示,过去的三个月里,白天是爸爸在家给她讲历史故事,晚上妈妈回家就带着她做瑜伽操,一家人的感情比以往更加地融洽。


主题班会现场


“其实学校不仅是复课后,在疫情期间也一直关注着孩子们的心理健康。”学校的专职心理健康老师林秀苗告诉小e,据她统计,在这个漫长的寒假里,她平均每天都能收到至少1起家长或学生通过文字、语音或电话发来的心理咨询。“刚开始学生表示没办法适应线上的教学模式,觉得自己的注意力集中不到,没有学习氛围,后来随着大家逐渐适应网课模式后,就更多的是咨询如何调解亲子间的矛盾和冲突。”


林秀苗表示,对于正直青春期的孩子,她建议家长还是要加强倾听的态度,去了解孩子的心声,而对于面临升学的九年级学生,她则认为,有孩子出现焦虑情绪是很正常的,且建议家长对于孩子成绩的波动不要过于担忧,“相信慢慢适应后,就会回到正常的水准,学校也会在学生们适应后才安排学业测试,所以不用紧张,一切都会好的。”


至于家长们关心的体育课,小e就了解到由于防疫防控仍在进行,所以目前华侨外国语学校的大课间活动依然未如常进行,学生们唯一能到操场活动的就只有每周两次的体育课时间。


据该校副校长张智贤介绍,由于疫情期间学生基本宅在家里,运动体能皆有所下降,所以复学后两周,学校均只会让学生进行适应性为主的训练,再慢慢过渡至针对学生的选项而进行练习,“体育课程中在安全的距离下,我们都让学生脱下口罩进行,同时也让他们带了凳子一起到操场上课,用来放口罩水杯,进行到一段时间还能坐着休息一下。”



学生硬核防疫 校长喊话跟足指引即可



今天在学校,小e亦留意到一名七年级学生因头戴防护面罩回校而引起不少吃瓜同学的围观。





“这是我之前在淘宝上买的,买了后爸妈才知道。”该名同学告诉小e,因为担心遭受飞沫等途径传染病毒,他就给自己添置了这么一件“网红神器”,“花了10块钱,爸妈看到后还夸我买得挺好。”


针对这个哭笑不得的硬核操作,学校回应认为该同学的初衷其实是值得肯定,“这代表他的防范意识很足,懂得想方设法保护自己。”但校方同时也强调,目前广州市内已属于低风险地区,学生和家长大可不必太过紧张,只需根据指引在校期间戴口罩,勤洗手,课间以静态活动为主,上下学途中做到不在外随意停留,立刻回家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