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2”护士节 | 虽然没有机会前往武汉,但我为孩子们坚守后方
2020-05-13 13:47:20

                                                                         






在广州援助武汉抗疫的医护人员中,女性703人,占比55.97%。在抗“疫”战场和医院救治一线,女性顶起了“半边天”。而在收治病例的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也活跃着一群“娘子军”,发热科门诊护士长区正红也是其中之一。


今年已经56岁的她,虽然已经过了退休的年纪,但依然精力充沛,不仅在工作上精益求精,更是带出了不少优秀的护士。刚见到她时,她刚带替班的保洁员完成发热门诊的完成保洁任务。她说,“保洁员也是我们的战友,一点都不能马虎。”


疫情当前,主动请缨求战“疫”


在春节前,区正红丈夫订好前往外国的机票,看望刚出世的孙女,但疫情之下,她对科室接下来的工作负担放心不下。“我们发热科本来只有我和两个护士,如果我休假了,老公也知道我去了孩子那边肯定放不下医院这边的工作。区正红向小e回忆起当时的紧急情况。“1月17号的时候,我们医院就召开了防疫部署会议,确定了设立发热门诊隔离区,医院从人力、物力给我们最大的支持,我连夜制定了医护防护的具体规范,以及预检门诊、发热门诊、发热间隔区的操作流程。”


“您好,请问您哪里不舒服?”

“有没有去过武汉或接触武汉返乡人员?”

“有没有去过疫区?”

“有没有与疑似或确诊人员有过密切接触史?”

……


面对前来就诊的患者,她和同事们不断重复的询问排查。



区正红,中心注射室党员护士长(右二)带领支援护士交接班及开早会


作为防疫战场最为重要的阵地,发热门诊就是抗击疫情的前哨站,在春节期间,区正红和同事们每天都要接待数百个发热患者,但他们依然尽到了最大的努力,不让让任何一个疑似发热病人流入社会。


此外,在发热门诊,小e观察到,门诊区内的病人和随行家属并不坐在一起,分列为观察区和家属等待区,观察区也有设置距离,这样也避免了病患因为看病产生交叉感染。


区正红告诉小e, 在疫情初始,一些患者防护意识差,有的口罩没有护住鼻子;个别患者说话的时候,习惯性把口罩去掉;甚至还有患者怀抱幼儿来医院都没有戴口罩,看到这样的情况,她会立刻提醒他们戴好口罩,并对没有口罩的患者及家属发放医用外科口罩,现场示范如何正确佩戴,演示洗手的详细步骤,并嘱咐他们一定要做好个人防护,正所谓看病靠医生,防病靠众人,越多的人知道防护知识,被感染的风险就会越低。



星火相传,支援护士们申请“留下来”


“有许多来医院挂专家号的病患都是远道而来,但在测温入院的时候,多次都发生温度过高的情况。”区正红和她的同事都会细心地安慰他们的情绪,对患者进行心理疏导。“很多病患都是从跨区跨市预约了很久的号,才来到我们这里就诊,但疫情严峻,发热病人不能进入门诊,需要进行核酸检测,是制度规定的。”据了解,在检测阴性后,虽然病人需要重新挂号,但医院也会安排病人提前挂上专家号,服务更显得人性化。


在今年医院进行支援湖北的医疗队伍中,就有不少是区正红带出来的学生。“虽然我没有机会前往武汉,但我为孩子们坚守后方,特别是在日常工作中,教给他们的防护知识,在此次医疗救助中派上了用场,让人倍感欣慰。”区正红说道。



区正红护士长(右二)和王婕妤医生(右一)为全院总值班医生示教咽拭子采集及穿脱防护服


日出上岗,深夜才还成了她从春节到至今的常态,自1月17日发热门诊正式启用,区正红几乎一天都不缺席,每天从早上6点起床上班,到晚上10点后才能放下手上的工作回家。由于连续的高强度工作,值班期间,区正红胆囊结石急性胆囊炎发作,疼痛难忍,经确诊后于2月17日紧急实施了手术。3月2日,区正红又重新回到了发热门诊上班,一直坚守至今。


在区正红精神的感染下,2月8日,以来自康复科的支援护师陈秀玩执笔代表第一批护士写下一份延长支援发热门诊一线工作的申请书,其中写道“我原科室护士长也很关心我,问我需不需要找人替我值班,让我休息,我说不用了,因为我觉得自己可以胜任这份工作,而且发热门诊培训一名支援人员不容易,需要人力、时间和物资,所以我们决定申请继续支援。”这一份在战“疫”中培养的战斗情义,在科室中星火相传。



发明专利,只为诊断更方便更快捷


在多年的临床经验下,区正红近几年也参与到医疗器械的创新发明中来。“像我们静脉采血垫手装置,就是因为原来在采血的过程中,我们常会在患者手臂或手腕部下方垫设垫枕,但垫枕上铺设的数十张臂垫纸呈外露状和不能全覆盖垫枕、而且还会产生患者之间潜在交叉感染及采血过程血液微滴污染垫枕、患者采血安全舒适度欠缺等问题。”


在她和同事一起新发明的的新型静脉采血垫手装置中,其壳体上设有用于承载患者手臂的垫臂部件,壳体内还设有供纸辊轮、回收辊轮和驱动机构,新的设计使采血操作符合医院感染管理的“人-垫巾/垫纸一止血带一手消毒”要求,得到了广大患者的好评。


除此之外,还有一次性男用尿袋、血液标本摇匀装置、便于固定的一次性采血装置等十余项新发明,也是出自她与同事们之手。



经历过2003年非典,现在又在见证着新冠疫情,区正红在科室中不仅是一个护士长,也是年轻护士们的“好妈妈”。护士沈丽宏告诉小e,护士长虽然平时很严厉,对大家的要求也很高,但也很关心她们的健康,经常带水果点心给她们吃。而小e在采访的时候,就因为暴雨的原因,被堵在路上的夜班护士打电话给区护士长请假晚到,看来今晚护士长又要晚回家了。



区正红在隔离区采集咽拭子准备下班,回家咯!


谈及职业之外,区护士长最感谢的还是家里的丈夫,作为医护家属,每天晚上10点半左右都是他来接下班,家里的大事小事也都管了,这才让她在医院放心工作。她说,“等疫情过去了,我们两再休假去看看孙子,挂念着病房的心也才能暂时放下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