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凡人,也是“天使” | 护士节特稿
2020-05-13 14:08:16

                                                                         




以病人为中心,忠于职守无私奉献,

也许没有轰轰烈烈的事迹,没有惊人的壮举,

但对工作认真负责、用心用爱去守护每一位病患,

一步一个脚印将每一件事重复的事情都用心去做好,

在这场疫情防控战中,

护士们撑起了特别的一片天。




耿锦丽:守护生命健康防线        


耿锦丽,越秀区中医医院门急诊护士长。面对疫情,医院开设了发热门诊24小时全天候待命。她作为发热门诊护理团队负责人,使命在肩,冲锋在前,自春节前夕便一头扎进发热门诊,至今仍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抗住压力,坚守疫情防控第一线


发热门诊是疫情防控的重要关口,而她就是“守门人”。从行人寥寥的清晨7:00,到万籁俱寂的凌晨24:00,春节前后耿锦丽连轴转将近二十天。从患者的采样筛查、留观护理,到科室的人员安排、隔离防护、清洁消毒……事无巨细,她倾注了全副心血;不舍昼夜,她带领团队绷紧每一根弦。




随着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确诊人数不断增加,普通百姓对发热的敏感度也相应提升,医院发热就诊人数不断上升,春节前后,共有257名发热病人前来就诊。耿锦丽带领护理团队每天忙碌在发热门诊、急诊和门诊的各个岗位上。她肩负着护理病人、培训本科室护士、支援护士;负责发热门诊的后勤包括物资准备、各种登记、消毒等等林林总总的工作。繁忙而琐碎的工作,容不得出半点差错,因此每一步她都亲力亲为。晚上23:00,她还在候诊区忙碌不停,不断穿梭在急诊各区域内,微信步数每天突破1万步。


耿锦丽护长春节期间在发热门诊工作



接待发热病人的各个流程:

预检分诊、初诊、采集标本、送检


担当作为,以初心信仰共克时艰


她柔弱的肩膀,无怨无悔地扛下了连转轴工作、接收疑似病例所带来的压力。因为她深知,将疫情防控工作做得更全面、更细致、更到位,就能为守护百姓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构筑更坚实防线;就能为广州市、广东省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多一份力量。




因为她的亲力亲为、勇于担当,全科室都被她积极而充沛的情感深深感染,越来越多的人自愿加入到这场战“疫”中来。她更觉责任重大,必需确保发热门诊所有的兄弟姐妹都安全平安,绝不允许他们任何一个人倒下。




耿锦丽带领急诊科的护士们自愿提早1小时上班,进行物资消毒,以保护好医护人员和就诊患者的生命健康;面对全国范围内的防护物资紧缺,充分发挥了 “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奋斗精神,在职能部门的帮助下,动手自制防护服,想方设法共渡难关。




目前,疫情防控形势逐渐向好。越秀区中医医院的医护也毫不松懈,开设了核酸检测24小时门诊。耿锦丽依然坚守在最前线的岗位,每天穿着防护衣继续为市民服务。她的脚步一如既往地坚定与执着,用专业和敬业筑牢守护人民健康的堡垒!



刘珍苑:病人心中的健康守护神        


在越秀区中医医院护理部工作的刘珍苑是一名平凡的护士,在病人的心中,她是健康守护神,用真诚、爱心书写着平凡而又光彩的人生,用自己的行动赢得病患的信赖。


2020年春节前夕,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国。疫情当前,她作为首批医护志愿者,驻守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的集中医学观察隔离点。她选择了舍小家为大家,连夜送2名小孩回老家,由外婆照顾。当晚凌晨,又驱车赶回医院,第二天清晨便回到岗位,用平凡之躯筑起防控疫情的牢固防线。




她担负医院重托,在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24小时护理新冠确诊病例的密切观察者,一批批的观察者每天接来送走,其中有3例确诊新冠患者需要及时转运到上级医院隔离治疗,而护送患者的任务也落在了她的身上。


多少个晚上的应急转送,穿上密闭的隔离服,戴着护目镜和口罩,护目镜里也都是雾气,呼吸不畅,视线受影响,但她仍然竭尽全力完成好自己的工作。有几次转送病人后,回到驻地已经凌晨3点多,纵使是在寒冷的夜晚,汗水也会浸湿整个后背,脱了隔离服,头发是湿的,脸上是防护口罩压出的划痕……一身疲惫却依然相互鼓励和安慰,没有任何抱怨,只因觉得这身“白衣”是人民赋予的最美戎装!




她在医学观察隔离点每天要为观察者测量体温,发放生活用品、订饭、发饭、打水,清理生活垃圾,房间周转后更要对每一个房间进行消毒、擦拭、喷洒。同时承担对观察者的心理开导,一天晚上,在给一名从武汉来穗滞留的60多岁老人家测量体温后,老人家突然情绪失控,大声哭喊。


在详细了解了老人家的情况后,知道老人家是因为思乡情怀,又在这个特殊时期,全国上下对其家乡武汉的鼎力相助,一时难掩心中激动。在对老人一番耐心的安慰开导后,老人家终于平复了心情。在完成隔离观察期离开时还特意对刘珍苑表示深深的感谢。这就是她,一个让我们值得推荐的好护士,越秀区中医医院的刘珍苑。


千千万万的医务工作者,特别是在主战场最前线那些奋力作战的身影都是如此 —— 他们用心中那束理想的光,汇聚成寒冬中最温暖的力量,照亮了每一个前进的步伐。


图片由通讯员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