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起先测温、错峰上下学……家长们看过来,黄花小学给出了复课的温馨提示
2020-05-13 23:28:31




高中、初中全员复课后,

不负众望,

下周一(5月18日)

终于轮到小学生们重回校园啦!



据了解,根据省、市、区有关返校复学指导文件和有关规定精神,下周一广州市返校复课的是高年级(四、五、六年级)的学生,至于低年级(一、二、三年级)学生的返校时间将定于5月25日。


那返校过程中及学生在校期间将注意哪些事项呢?黄花小学校长朱思红告诉小e,为迎接孩子们返校,5月12日已安排第一批返校的教职员工及部分有重点疫区停留史的学生完成核酸检测





同时,为了做好校内环境的消毒,目前学校已配置含氯消毒粉和移动式紫外线灯,开学前全部场所均会进行全面的清洁消毒,朱思红说:“开学后也会每天安排老师用含氯消毒剂对校内所有物的表面进行擦拭,再安排紫外线消毒车进行空气消毒。”




此外,据介绍黄花小学已制定学生们除了进校门时需进行体温检测外,每天下午2:00-2:30,各班需由正、副班主任对全班学生进行一次午检。如发现有同学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班主任需立刻对该名同学转移至临时观察区或隔离观察室作进一步处理,并及时让其进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疑似病例的筛查登记。





如因病缺课或处于隔离期间,学生每日需向班主任汇报健康状况。传染病患者康复或解除观察后复课,需持社区医院开具复课证明,并错峰于上(下)午第一节课上课后到校,经校医复核确认后方可回班。



学校的安排大家知道了,

那家长和孩子又该怎么做呢?

黄花小学给予了相关提示——


家长篇

1、每日健康监测


每日早晚观察家庭成员健康状况,如有发热(腋温≥37.3℃或额温≥36.8℃)、咳嗽等不适及时就医。孩子有身体不适症状时要及时通知班主任,严禁到校上学,应居家观察或带去医院就医。学校老师会关心孩子在家期间的学习情况。


2、准时打卡“穗康码”


每天早晨8:00前“打卡”穗康码晨检。早晨起床首先检测体温,并请家长务必在每日早上孩子上学前如实填报穗康码中的学生健康卡。


3、准备防护物资


每天给孩子准备好适合年龄特点的口罩至少3个(上、下各一个,一个备用)、饮水杯、消毒纸巾、小支装免洗洗手液、保鲜袋(用于就餐或体育课时装口罩)等用品,交代孩子多饮水。为了安全起见,不能带酒精类喷雾消毒液回校园


4、养成良好个人习惯


平时生活中,教育孩子打喷嚏或咳嗽时用自备纸巾或手捂住口鼻。勤洗手、出门戴口罩、不串门、不聚餐,少去公共场所。规律作息,坚持每天体育锻炼一小时,保持充足睡眠,保证营养,吃饱早餐。做到均衡饮食,适量饮水。注意根据天气和所处环境增加衣物,避免受凉或过热。平衡情绪,保持心情舒畅。


5、上学放学交通


若家离校不远的学生,可以考虑步行上下学。家长若有条件的,建议每天接送孩子上下学,若必须要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的,则要注意做好个人防护。


学生篇
1
错峰上下学


安静有序排队接受体温检测,保持1米距离。进校之后,立即洗手。如体温异常,按发热流程处理,未经允许不得前往其他地方。


上学时间如下:

(学生上学前在家先用好早餐)

五六年级:上午7:40,下午2:00

三四年级:上午7:50,下午2:10

一二年级:上午8:00,下午2:20


放学时间如下:

(疫情期间学生不得参加校外托管)

一二年级:中午11:40,下午非托管的以课表时间为准,托管的4:40放学

三四年级:中午11:50,下午非托管的以课表时间为准,托管的4:50放学

五六年级:中午12:00,下午非托管的以课表时间为准,托管的5:00放学


2
每天自检


若有发热(腋温≥37.3℃)、咳嗽、呕吐、腹泻等不适,立即告知家长和班主任,及时就医,不带病到校上课。




3
做好防护工作


在校期间除在通风良好的室外体育课和用餐时刻可不戴口罩外,其余时间均需佩戴一次性口罩,和同学间时刻保持距离最大化,互相不交头接耳;体育课期间,可在规定的范围内活动,注意与他人保持距离,避免交叉使用个人体育器材。


学校将对在校午餐的学生实行配餐制,送餐到班。学生有序领餐后自觉回位就餐。就餐前不脱口罩,就餐后立刻佩戴口罩,餐前、餐后洗手。丢弃口罩时可使用塑料袋包装后再丢弃至专用口罩回收箱,避免口罩二次污染。午休时要保持距离,同学之间不交流。





上学、放学途中注意卫生,疫情期间全程戴好口罩,保护自己。尽量选择步行或乘坐私家车往返家中及学校。乘坐电梯及公共交通尽量少接触公共物品,与他人尽可能保持距离,不交谈,到达目的地后第一时间先洗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