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行越秀 | 出管员朱红亮:当我们多叮嘱两句,居民们就多一份安全!
2020-05-14 23:34:39





夜幕降临,

大多数街坊匆匆下班回家,

而有一群人却“伺机而动”,

一个口罩、一支笔、一份宣传册

他们就上门为大家服务。

“您好!我是街道的出管员,这边想要核实一下……”

穿着制服的这个人就是登峰街来穗人员和出租屋服务管理中心的朱红亮,只见他一边打开登记本,一边迅速进行信息录入。


临走了,他还不忘“唠叨”着叮嘱住户要注意用电安全、做好健康防护工作等。


朱红亮

好人语录:“当我们多叮嘱两句,居民们就多一份安全!”



1

脚步丈量安全,来穗人员服务“贴心人”


自大年初三开始,在老家休假的朱红亮突然接到任务需要尽快返岗复工。接到通知后,他第一时间买票从湖南往广州赶,“当时直达广州的车票都没有了,我是买了去韶关的车票,再从韶关坐大巴返回广州。”


辗转了10多个小时,朱红亮终于返回广州。但疲惫的他来不及歇息,而是选择第一时间返回岗位。上门入户宣传、电话回访、摸查通知……为了守护住社区的健康“防线”,朱红亮使出了十八般武艺,与来穗人员建立微信群,细心留下自己的手机号码,在短短的一个星期,他的微信好友增加了30多名。




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朱红亮没有真正地休息过一天。除了做好疫情防控宣传、排查摸查居民住户的实际情况,不少居民遇到困难也会向朱红亮求助。个别返穗人员面临着在年前退租但年后找租却困难重重的问题,朱红亮一打听才得知原来有些屋主因为租户的户籍问题,不愿将房子外租。得知这一情况,朱红亮立马联系了屋主,反复地做屋主的思想工作,并以街道出管员的身份担保,为来穗人员和屋主搭建一个沟通平台,并为屋主仔细检查租户的健康、租约手续等,为双方提供一个安心的保障。“作为出管员,我们不仅是这些屋主的‘服务员’,也是来穗人员的贴心人。”



2

奔走在一线,出租屋安全“守护人”


能够成为居民的贴心人并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回忆起刚上门入户的时候,居民对朱红亮还是很不理解的。“您好!我们是街道的工作人员,请问近期有去过……”一遍又一遍的咨询、一次又一次的登记、一间又一间的敲门,80多天的坚守,居民们对于这些熟悉的面孔也有了质的改变。“以前,大家都以为我们是在浪费他们的时间,但这段时间,居民切实地感受到我们的服务。”


当社区开展核酸检测的时候,朱红亮和同事们在短短的一个下午,挨家挨户地告知居民。“其实,我们发个短信或打个电话可能就不需要那么辛苦,但为了将消息准确地传达到居民的家里,我们还是拖着疲惫的脚步逐一上门。”


疫情防控期间,出管员们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还不忘自己的本职安全——守护好出租屋的安全。“很多时候,租户们会插了电线就忘记拔掉,这是很危险的。”在上门入户的过程中,朱红亮也会格外地留意租户屋子的消防安全。“当我们多叮嘱两句,居民们就多一份安全!”






3

奉献青春,立足岗位提升服务


自1998正式加入出租屋管理员(网格员)的队伍,至今已有22个年头了,朱红亮始终奋战在基层一线,以兢兢业业的精神为居民群众办好事、办实事,将整个青春奉献给了这一片土地,也见证了“登峰街来穗人员管理服务中心”到“登峰街来穗人员服务管理”的变化,从“管理在前、服务在后”到如今的“服务在前、管理在后”的服务提升。


自担任社区出租屋管理员以来,朱红亮每天上班第一件事就是巡查自己所负责的片区:查看是否存在安全隐患,是否有未经过登记的来穗人员出入;查看小区环境卫生状况,垃圾是否每天清理;查看是否有无证无照经营及违章搭建,并建好各类台帐。平日里,他积极主动上户走访,不断完善更新居住人员的资料,并与物管进行资源共享,以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确保社区“人屋”信息准确、鲜活。当挨家挨户地敲门的时候,有的居民不理解,甚至不配合,朱红亮就耐着性子,以微笑、耐心、热情的态度跟居民沟通,直到居民群众满意地登记完。有的时候遇到租户不在家的情况,他就中午、晚上去、周末再去,直到敲开租户的家门。也正是这份执着,朱红亮消融了居民的误解与偏见,从点滴中融入了信任,成为登峰街业主、租户最熟悉的贴心人,用他人格的魅力、执着的追求、无私的奉献凝聚了人心,赢得了大家的夸赞。而对朱红亮来说只是工作中的小事,办了多少好事、得到了多少人的赞扬,他自己也记不清了。


多年来,朱红亮始终以自己的热心回报着大家的信任。他在社区志愿者服务中的表现,得到了领导同事、居民群众一致好评,同时他也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带动了社区志愿者服务的开展,为社区工作作出了自己的贡献。






小e手记: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有的是点点滴滴的实际行动,用一颗恪尽职守的爱心,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温暖社区的居民群众,朱红亮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着自己不平凡的人生,也书写着登峰街出管员的服务形象。







【图片数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