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台盟广东省委员会首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在南粤先贤馆举行揭牌仪式
2020-05-20 13:28:14





5月18日,是第44个国际博物馆日,台盟广东省委员会首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也在南粤先贤馆举行了揭牌仪式。本次揭牌仪式由台盟广东省委员会主办、越秀区文物博物管理中心承办,广东省政协副主席、台盟广东省委会主委张嘉极,广东省委统战部民主党派工作处处长姜员平,广州市委统战部二级巡视员梁龄之,越秀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官振坤等省、市、区领导出席了本次活动并共同为基地进行揭牌。






博物馆是一个地区和国家历史文化资源的物质载体,也是国民认识和了解国家、民族历史文化的重要场所,承担着启迪思想、陶冶情操、温润心灵的作用。南粤先贤馆秉承了“薪火相传,见贤思齐”的理念宗旨,展示了56位先贤人物的突出贡献及其精神内涵,集中反映了岭南地区两千多年来的发展历程和文化精髓。


南粤先贤馆中展示了四位与宝岛台湾息息相关的先贤人物,他们或为官一任造福一方,或驻扎防守抵御外敌,为促进当地近代化发展和维护国家统一作出了重要贡献......勤政爱民的陈瑸,一生清廉,他二十多年的仕途中有一半时间都在治理台湾;富有改革精神的丁日昌,兴办实业,架起中国第一条自建电报线,推动台湾建设;爱国将领刘永福,骁勇善战,英勇御敌为保卫台湾血战到底;保台志士丘逢甲,兴办新学,激励后人勿忘国耻、振兴中华。


因此,在南粤先贤馆设立台盟广东省委员会首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对守护历史记忆、弘扬传统文化、培育爱国情怀具有重要意义,有助于进一步加强两岸交流、推动祖国和平统一。



广东省政协副主席张嘉极为揭牌仪式致辞。


广东省政协副主席张嘉极在仪式致辞中表示:“将南粤先贤馆设立为广东台盟首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是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新’、‘三好’要求的生动实践,也是全面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最新成果,旨在进一步发挥其在爱国主义教育和两岸交流中的作用。”

同时,越秀区委常委官振坤在致辞中也表示:“‘台盟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在南粤先贤馆的挂牌成立,必将进一步推动中华文化和广东精神的传承和发扬……有助于扩大南粤先贤馆的社会影响力和教育辐射面,充分发挥这一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作用,进一步加强两岸同胞交流、推动祖国和平统一。”



越秀区委常委官振坤为揭牌仪式致辞。


作为台盟广东省委员会首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南粤先贤馆将在台盟广东省委员会的指导帮助下,通过深挖两岸交流内涵、丰富宣传互动形式、打造基地品牌活动等,扩大基地的传播力、辐射力和影响力,积极发挥好南粤先贤馆作为台盟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在两岸文化交流中的作用。





值此国际博物馆日之际,越秀区文博中心将陆续推出线上展览《诗中尽“阅”秀——历代名家咏越秀书法作品展》。届时,还会有小哥哥小姐姐在线上为观众朋友“以诗读贤”,带你一同品味南粤先贤心中的广州。


主办单位:广州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承办单位:越秀区文物博物管理中心(越秀区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