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行人物 | 梅花村派出所黄建华:疫情为警情 上阵当先锋
2020-05-22 12:31:30

                                                                         






接到抗击疫情的通知,他连夜赶回工作岗位;接到有精神异常者持刀威胁家人的警情,他冲锋在前,自己的手被划伤也浑然不顾……他就是以疫情为警情,上阵当先锋的越秀公安分局梅花派出所民警黄建华。




工作中的黄建华



接到抗击疫情通知连夜赶回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这一句话用在黄建华的身上再贴切不过了。今年春节后,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开始蔓延,全国各地严防死守,抗击疫情。1月26日接到取消休假、抗击疫情的通知后,深知警令如山的黄建华毫不犹豫地将一双年幼的儿子安排好,立即驱车200多公里,用时3小时从老家连夜赶回单位。


回到工作岗位后,黄建华每天加班加点、随叫随到,主动联系街道职能部门,多次会同街道工作人员、出租屋管理员、社区卫生服务服务中心等工作人员按照《广州市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监测“三人健康小组”工作指引》,对疫情重点防控区域来穗人员及亲密接触人进行全覆盖、网格化排查。期间,共积极协助排查核实各类涉疫情人员68人。


上门巡查        



勇敢夺刀,成功化解突发危机


2月2日,辖内金羊三街某栋突发一起精神异常男子因怀疑自己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而持刀威胁家人的警情。“这是单纯的精神异常,还是疑似病毒携带者,亦或是两者皆是?”来不及仔细琢磨,面对突然其来的持刀事件,作为值班组长的黄建华毫不畏惧,二话不说就迅速带领组员带齐装备火速赶到现场,会同分局职能部门开展处置。


到达现场后,黄建华心里就开始盘算解救策略。他十分清楚,这名精神异常的四十多岁男子林某正值壮年,极有可能如警情所说持有刀具,危险性极大,而且其所在位置就在门后,解救难度较高,只有在破门的一刻速战速决,果断冲进去控制现场,才可能不造成人员伤亡。



在劝说未果决定破门强攻后,黄建华挺身而出,冲锋在前,迅速冲进房间。由于门后是一条通道,地方狭窄,林某又身强体壮,负隅顽抗,动作施展受限。见此黄建华先用盾牌死死压制,谁知林某右手还握有一把刀,当看到林某砍过来时,黄建华大喊一声“还有一把刀!”,接着就迅速扔掉盾牌,快速紧紧抓住林某右手,用全力把刀夺下,最终成功安全解救出人质!



黄建华当时只顾尽全力将林某制服,浑然不觉手背被刀划伤,当被同事问及时,他只淡然回了一句“没事”。




上门巡查。


在群众生命安全受到威胁的危难时刻,黄建华敢于担当,灵活应对,使这起持刀劫持事件得以成功、快速解决,充分展现了越秀公安的专业素养和无畏精神,为此越秀公安分局专门发贺信通报表扬。










图片由通讯员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