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见名博”四馆联展重新开放啦!精彩尽在广州城市公园展览馆
2020-05-22 23:13:56




最         新消息

5月21日起,

广州市城市公园展览馆

“粤见名博”四馆联展重新开放啦!

本次复展将展至8月10日,

还没有来看过的小伙伴们,

赶紧预约来馆参观吧~



还记得吗?


年前,广州市城市公园展览馆盛情邀请到广州博物馆、西汉南越王博物馆、广东民间工艺博物馆、广州十三行博物馆进行了一场园林系统与文博系统跨界的文化联展活动。即:


  • “羊城旧忆——广州博物馆藏外销通草画中的广府民俗节庆”

  • “国之瑰宝——南越王墓精品文物”图片及文创产品展

  • “中西共融——广州十三行博物馆馆藏外销文物展”

  • “祖国颂歌——广东民间工艺博物馆馆藏工艺品中的时代主旋律”图片展


广州城市公园展览馆二楼作为一个灵活运用的临展空间,此前开展了“粤见名园 · 四地联展”历史名园相约越秀山展览,搭起了古典园林艺术交流与合作舞台。

联展现场

而这一次的“名博聚越秀,文化进万家”四馆联展共同阐释广州的前生今世,让历史“亮”起来,文物“活”起来,工艺“新”起来。让观众在方寸间一览千年,了解岭南文化深厚的底蕴,传播岭南历史的传奇魅力。这同时也是中国园林与艺术专委会落户广州城市公园展览馆后的首场年度大展。


让我们来看看都有哪些精彩展览吧!


中西共融
广州十三行博物馆馆藏外销文物展


0      1

本次展览,广州十三行博物馆遴选出45件(套)馆藏文物亮相,涵盖广彩瓷、广绣、外销画、外销银器、画珐琅、外销扇、象牙雕、名片盒等。这些精美的外销工艺品既保留了中国传统艺术文化风格,又吸收了西方元素,具有明显的中西合璧的风格,在欧美等地备受青睐,曾掀起一股强劲的“中国风”。




羊城旧忆
广州博物馆藏外销通草画中的广府民俗节庆


0      2

通草画为外销画的其中一种,以描绘广州社会生活和市井风貌为主要题材,成为向西方传播中国文化的重要媒介。通草画最早出现于广州,时至今日,这批堪称“中国风物的手绘照片”的画作已成为了解和研究18、19世纪广州口岸城市生活的珍贵图像资料。此次展出的为通草画中反映民俗节庆的内容,快来趁此复展一起重温历史佳节中的点滴惊喜吧!





国之瑰宝
南越王墓精品文物




0      3

此次展览共分为三个部分:

  • 第一部分为发现宝藏,主要介绍南越王赵眜墓由于基建的原因,被世人偶然发现。

  • 第二部分瑰宝鉴赏,南越王墓因未被盗扰且经过科学发掘,在中国秦汉考古学研究中占据独特的地位。

  • 第三部分古韵新风,西汉南越王博物馆馆藏文物和南越王墓遗址是广州乃至全国的一项重要历史文化资源,现开发了一系列公众喜闻乐见的文创IP、精致摆件、装饰品、日常用品、文具等产品,此次展览挑选了其中的42件(套),让历史文化在公众的心里留下温度。




祖国颂歌
广东民间工艺博物馆馆藏工艺品中的时代主旋律图片展




0      4

“艺术当随时代”,在广东民间工艺博物馆的丰富收藏中,有不少自觉关注现实生活、以重大历史事件为背景而创作的工艺精品,它们在时间上横跨1950年代以来半个多世纪,在品类上包括了广东民间工艺的主要门类,在技艺上涵盖各个门类的杰出代表。这些多姿多彩的民间工艺品折射了共和国历史的变迁、反映了共产党发展的伟大历程。它们奏响了时代的主旋律,共同谱写了歌唱伟大祖国的颂歌。



四馆联展位于越秀公园内广州城市公园展览馆二楼,

感兴趣的小伙伴快来预约免费参观吧!


“粤见名博”联展展览时间

5月21日至8月10日

09:00-16:30

(逢周一闭馆,法定节假日和特殊情况除外)


预约方式

点击文末“阅读原文”

选择“参观日期”、“入馆时段”、“参观人数”即可






图片来源于广州越秀公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