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管理服务全覆盖!建设街全面优化提升外国人管理服务工作
2020-05-28 11:59:24




目前

建设街有境外人员284人,其中散居206人,酒店居住78人,所从事的职业多为贸易或自由职业,且大多在街道租房居住生活。

作为外国人居住较为集中的街道,建设街早在2015年就设立了外国人管理服务站。为进一步优化延伸对外籍人士的服务工作,建设街建立街领导干部与外籍在穗人员建立友好交流机制,落实“领导包干联系社区、社区社工包干联系网格”,实现街道外籍人士管理服务全覆盖。同时,依托街党群服务中心、文化站和社工站等资源,全面升级改造街道外国人管理服务工作站。



0       1
建立“一对一”联络员制度

小故事

今年5月初,一位利比亚籍的外国人欧文(化名)找到自己的联络员表示,他自从3月16日入境广州后,随身携带的抗抑郁药已经快吃完了,在疫情防控期间他不知如何开药。了解到情况后,建设街外管站立即启动了应急机制,通过街道工作人员、社工、医院等多方联动,很快就开出了简易处方,欧文也顺利地在便利药店购买到了处方药。服药后效果良好,欧文还专门致电联络员再三表示感谢。

欧文的故事只是在建设街居住的外国人的一个缩影。疫情防控期间,建设街对辖区内的外籍人士开展常态化服务管理,成立“一对一”联络员小组,定时上门了解他们的生活需求,送上温暖,并协助他们正常返岗复工。


“过去,街道外管站的工作主要集中在外籍人员临时居住登记和租赁备案等方面,重在管理,而现在我们更加重视服务工作的进一步延伸。”


建设街外国人服务管理工作站站长,街道党工委副书记罗冬英介绍,目前街道外管站配有3名懂英语的专职辅警,分片包干担任外籍人士“一对一”联络员。疫情防控期间,在原有3名辅警的基础上,又增加了力量,外国人管理服务站工作人员按照“3+1+X”结构配置,增加了街道民警、社区工作者、社区医生、翻译、志愿者等人员。


目前,建设街外国人管理服务站可为外籍人士提供心理咨询、联络员关注、中外文化交流、商贸洽谈、文体活动等服务,通过这些人性化服务实现柔性化管理。



0       2
发挥外籍志愿者桥梁作用

疫情防控期间,建设街组织由街道干部、在职党员、专职社工、爱心街坊等人组成的志愿服务队,为辖区内的外籍人士提供个性化的精准服务。



小故事

家住建设街的LIBAN在中国做生意近5年,自4月份解除居家健康管理后,被纳入社区网格常态化管理,多亏了街道工作人员的帮助,他和太太的生活已逐渐恢复常态。“例如穗康码虽然有英文版本,但是社区很多商铺都是中国人,不太懂英语,很多方面都需要社区工作者和志愿者沟通协调。”

了解到正在居家隔离的外籍人士家庭有未满月的宝宝后,街道干部带上尿不湿等宝宝用品上门探访慰问,并链接社区医院的资源及时通知家庭医生为其宝宝接种疫苗。

街道干部带上尿不湿等宝宝用品上门探访慰问外籍人士


小故事

5月10日,一场特殊的足球友谊赛在建设街保利中环足球场举行,吸引了55名中外足球爱好者参加。而在球场边,一位穿着黑裙的混血美女顶着太阳不停地穿梭。她叫小娜,是一名混血儿,作为志愿者担任这次活动的现场翻译,“我们可以是一种传声筒、话筒,帮忙宣传防控的政策。”

建设街在社区举行中外足球联谊活动,吸引不少外籍人士参与


像小娜这样的志愿者还有十多人,苏丹姐妹花、索马里商人、留学大学生等一群积极、年轻的志愿力量被建设街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所吸引,他们多次被邀请参加活动志愿翻译和后续健康服务,为街道与外籍朋友的沟通架起友好的桥梁,充分发挥外籍志愿者自身作用,为疏导其他外籍朋友情绪及发动更多外籍志愿者奠定了良好基础,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


图片来源于建设街道办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