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九社区垃圾分类NO.1,容貌社区焕新颜
2020-05-29 12:59:20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垃圾分类就是新时尚!”



走近白云街广九社区,只见街巷道路崭新整洁,两旁树木郁郁葱葱,社区广场、小区环境容貌焕新。小e了解到,白云街全面推行垃圾分类,探索形成“党建引领、四方共治、人人参与”工作新格局,垃圾分类工作亦取得了喜人成就:白云街广九社区在2019年创建广州市垃圾分类示范社区的600个社区当中验收成绩排名第一,白云街获评“优+单位”。



党建引领四方共建,实现六个100%


家里分好类,到户宣传率达到100%

自2019年以来,广九社区组织多场垃圾分类知识培训及宣传活动,全力营造“人人知晓、人人参与、人人负责”的工作氛围。


定时拎下楼,楼道撤桶率达到100%

广九社区辖内共设置了定时投放点10个,误时投放点5个,有害垃圾回收点4个,大件垃圾回收点2个。2019年9月底,已完成了全部楼宇楼道撤桶。



定点精准投,桶点规范化建设率达到100%

升级打造广九新型垃圾分类屋,完善垃圾分类设施,创造条件解决了水和电,为桶点配备了洗手池以及照明等设备。


人人齐参与,站桶督导率达到100%

街道干部、专职社工、在职党员、物管人员和环卫工人每天晚上7点到9点,到垃圾桶点“手把手”指导、监督居民精准分类,帮助居民分类习惯的养成。


四方来共建,共建协商议事率达到100%

成立广九社区垃圾分类管理工作联席会议,集思广益推进社区垃圾分类工作。



党员做先锋,在职党员参与率达到100%

号召在职党员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参加上门宣传、站桶监督等社区垃圾分类管理活动。在职党员回社区积极参与垃圾分类行动,成为推动垃圾分类工作的重要力量。


5月17日,广九社区开展“美化社区环境 共筑美丽广九”宣传活动,组织在职党员、社区党员、志愿者等30余人参加,参与人员分为四组到辖内商铺检查防疫情况,到广九大马路上门宣传垃圾分类的定时定点投放政策,开展无物业管理公司的环境整洁等。




创建示范社区,着力打造生态宜居宜业环境


目前,白云街广九社区正在创建2020年越秀区容貌示范创建社区,并以社区居民需求为导向,着力打造“地面干净、立面整洁、秩序井然、环境优美、居民满意”的生态人居环境。


为全面提升广九社区东华南路、白云路及广九马路沿线的容貌品质和人居环境质量,创建干净整洁平安有序的容貌示范社区。今年以来,在白云街各部门的通力协作下,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多项工作已取得积极进展。


环境优美 · 微改造里见大民生


白云路市政道路绿化升级改造,人行道地砖铺设约200米;

新植景观树17棵,修剪8棵,道路绿化环境提升。


白云路34、38号更换空调外机百叶罩。


白云路34号小广场进行升级改造。


舒适宜居 · 小切口推进大变化


白云路宣传栏美化。


升级改造广九三马路公厕、优化完善白云路34号定时投放点。



抗疫建设两不误,容貌社区展新颜


据小e了解,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九社区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至今社区无疫情。同时广九社区作为2020年越秀区容貌示范创建社区,自2020年3月起复工建设。


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白云街广九社区坚持推行全面垃圾分类工作,着力健全管理体制机制,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营造全民参与的浓厚氛围,实现“疫情防控不松懈,垃圾分类不停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