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东志愿者协助福利院安全转移92位老人
2020-06-09 14:14:43

                                                                         




受持续性强降雨影响,位于黄埔区黄麻路的越秀区东山福利院的护养区后山存在山体滑坡隐患。6月7日下午,英雄广场驿站、暐杰志愿服务中心协助越秀区东山福利院紧急行动,安全转移了护养区的92位老人。        





据悉,越秀区东山福利院早前已对护养区后山山体滑坡险情进行评估并开展整治,但暂未竣工验收,加上持续降雨影响,存在一定安全隐患;且居住在该区的老人均为失能或失智老人,求救和逃生能力不足。为保障该区域老人的生命和财产安全,越秀区东山福利院于6月6日晚紧急联系志愿队伍开展转移行动。



正在整治的后山


下午两点多,志愿者们趁着停雨的间隙迅速行动,使用急救床、担架、轮椅等运送行动不便的老人。躺在急救床或担架上的老人均系有安全带。“小心,慢一点!”由于路面湿滑,且有斜坡路段,志愿者不断相互提醒控制速度。




“我们的队员都是经过专业的医疗急救培训的。”暐杰志愿服务中心理事长徐暐杰告诉小e,此次负责转移老人的主要是中心下属的广东省医疗辅助志愿服务总队,具有丰富的医疗志愿服务知识及经验,确保安全转移。


此外,志愿者们也要帮忙搬运床、行李等物品。英雄广场驿站6名志愿者积极主动,在两个院区来回搬了好几趟,其中铁床比较重,需四人合力才能完成。一个多小时下来大家都累得气喘吁吁、热得汗流浃背。




安全转移行动结束后,英雄广场志愿驿站志愿者们还帮部分有需要的老人进行了理发。




“我们通过腾挪、调换等方式空出颐康苑的几间房间,暂时将护养区老人全部转移过去,等护养区工程验收后再搬回。”越秀区东山福利院院长汪世灏告诉小e,“此次转移难度大、时间紧,非常感谢每一位过来帮忙的志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