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塔街助力辖内校园疫情防控工作常态化管理,保障学生教师健康安全!
2020-06-10 13:07:18

                                                                         






从四月份开始,广州市中小学、幼儿园已经陆续复课。如何落实好复课后的疫情防控工作?如何做到防疫、教学两不误?这是街道与学校需要思考的问题。我们知道在光塔街辖内,有多间中学、小学、幼儿园,为助力校园疫情防控工作常态化管理,光塔街通过抓实各项工作,落细各项制度,从而保障辖内教师和学生的健康安全。


实行包干责任制,统筹协调各项工作




为确保辖内学生返校后防疫工作的落实、落细、落到位,光塔街由各社区居委会实行包干责任制,负责督促辖内幼儿园、学校(教育机构)等场所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


据瑞兴纸行幼儿园园长蔡婉娴介绍,在幼儿园复课之前,光塔街工作人员到园检查防疫准备工作,并给予了意见指导。“当时街道工作人员具体指导了我们可以怎么设置临时隔离区域,这对于完善疫情防控工作方案起着很大的作用。”


除了统筹协调、指导、督查好各单位落实责任,光塔街还做好与卫健等部门的沟通协调,指导学校落实好健康教育、卫生防病等防疫措施,收集、上报防控信息。



抓实联络制度,快速准确收集信息




小e了解到,光塔街在每个社区都设置了联络员,负责协调相关单位做好“一日两报”的工作,即上午和下午各收集一次教育机构、学校及幼儿园的健康情况。


云台里幼儿园相关工作人员告诉小e,园方在每日晨检、午检后都会将具体情况报送至对应联络人。此外,光塔街还利用社区微信、QQ群等网络平台,开展疫情防控相关知识的宣传和具体工作。



建立应急处理机制,妥当处置特殊情况




在助力校园疫情防控工作常态化管理的过程中,建立应急处理制度也是至关重要的。


据光塔街相关负责人介绍,一旦在校园中出现发热、咳嗽等异常症状的人员,或其他特殊情况,责任单位在告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同时,还需马上向社区联络员或负责人报告。社区“三人小组”收到报告信息后,15分钟内到场按规范程序处理。


建立联动机制,协助做好防疫工作




光塔街还积极协助区卫健局、教育局等部门做好校园卫生消杀、重点人群健康管理等工作,精准排查掌握全校师生14天内的健康状况以及旅居史情况。


“街道定期协助我们开展卫生消杀、灭蚊等工作,帮助营造了良好的校园环境。”朝天小学德育主任林丹娜说道。通过建立联动机制,强化疫情监测和评估,有助于做好校园疫情防控工作常态化管理。



巡查督导,抓好全程监督




光塔街还抓好校园疫情防控监督工作,督促落实学校人员信息上报、身份登记、健康监测等防控措施。


光塔街青少年俱乐部——渐骏文化中心主任罗莉芬表示,复课以后,街道工作人员全程督促好中心落实各项防控措施,“这也是为了保证大家的健康安全。”通过对疫情防控工作中可能出现的问题持续保持警惕,才能确保辖内的学校复课防疫工作闭环管理到位。




抓实各项工作,

助力校园疫情防控工作常态化管理,

光塔街正为学生和教师的健康安全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