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任他:脱下军装初心不改,一线战“疫”守一方平安 | “枫”云人物
2020-06-11 22:14:36




枫云人物

他们致力提高人民调解工作水平,切实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消灭在萌芽状态中;他们兢兢业业服务好群众,守护好社区的稳定,为平安建设工作作出了重要贡献……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身份 —— 退役军人,虽然身处不同的工作岗位,但同样发挥军人精神,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积极践行新时代的“枫桥经验”,成为越秀区退役军人中的“枫”云人物。




综治办四级调研员杨任他





大学毕业应征入伍,13年军旅生涯屡立战功,转业到地方后他发扬军人作风,严格要求自己,用心服务群众,致力基层社会治理,守护社区平安,化解基层矛盾纠纷,维护一方稳定。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他投身“抗疫”一线,成为基层防疫多面手,更发挥外语优势,发展两名外籍志愿者,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连续战斗五个多月,47岁的他依然每天都很“拼”。他,就是矿泉街综治办四级调研员杨任他。


挥别如歌岁月,继续为人民服务


“说句心里话,我也有爱……”忆起当年参军的经历,杨任他随口哼唱着。怀揣着军人梦的他,大学毕业就应征入伍,在部队一待就是13年。这期间,他主要负责英语笔译工作,多次出色完成党政局高层赋予的重要任务,两次荣立个人三等功。担任站长期间,带领队伍荣立集体三等功一次,培养出了许多优秀人才。


如同慷慨激昂的进行曲突然变奏,2011年杨任他转业到地方,开始了他的基层工作生涯。“刚开始还挺不适应的,工作性质上有点‘阳春白雪’到‘下里巴人’的感觉。”但真正投入到工作中,和人民群众近距离接触,聆听他们的心声,替他们解决难题……他又有了很大的思想转变。“后来我不那么认为了,在基层为老百姓办实事,一样是为人民服务,一样意义重大。”




矿泉街地处白云区、越秀区、荔湾区三区交界,辖内专业市场众多,商贸发达,流动人口多,治理难度大。杨任他先后在街道城管科、民政科等部门工作,2015年转至综治办任职至今。在此期间,他充分发挥部队优良传统,不怕苦、不怕累,为居民排忧解难,投身社区平安建设,维护社区和谐稳定,数十次出色完成急难险重工作任务。




谈及现在就职的综治办,他直言道:“综治办就像救火队,哪里发生紧急情况,或者其他部门处理不了的,综治办就要马上出动,工作真的很忙。”尽管工作强度大,他始终能认真对待每一项工作。“信访工作涉及基层群众诉求、反映群众各方面的困难以及基层各类矛盾,处理时必须考虑周全,容不得马虎。”他充分聆听群众意见,辨析各种复杂情况,想办法为群众解决合理诉求。据统计,2019年综治办共受理近两千宗群众投诉或求助案件,在他和同事们的努力下,绝大部分都得到完满解决,群众满意度非常高。


疫情面前勇担当,他是基层多面手


“疫情就是命令,服从命令永远是我的天职;防控就是责任,冲锋最前线是我的荣耀;坚决打赢疫情阻击战,是我的坚强信念!”大年初二,杨任他返回工作岗位,和同事一同战斗在防疫一线,连续作战、加班加点。多次在深夜、凌晨处理突发事件。据他介绍,疫情期间自己前后参与了矿泉街各项防控任务, “急难险重防疫任务,我们综治办牵头负责或参与的最多。”


2月初,小区实施围蔽管理,矿泉街在辖内设置了16个防控卡点,每一个均由他带着工作人员亲手搭建。隔离带怎么设置更合理、使用什么警示灯、每个防控点可以控制多广的面……都要一一考虑到。“遇到暴雨天气,每天都有人找我,说哪个岗点的帐篷倒塌了、测温仪器有问题或者出现断电,他们一报告给我,我就马上过去帮忙解决。”



右一为杨任他(由受访者提供)


疫情防控初期,各社区需组建三人小组对重点疫区来穗人员进行排查,安排他们居家隔离或到隔离酒店集中隔离。综治办负责夜班三人小组工作,从晚上5点半到次日8点半,随时出动。杨任他多次在深夜、凌晨应急处置重点疫区来穗人员隔离等应急工作,面对工作对象的不理解,他均做好法律法规解释工作、耐心地进行劝导。



杨任他同民警协商事务


瑶台村疫情发生后,密切接触者需要集中隔离,一天晚上,综治办负责将隔离人员转运到隔离酒店,有28人拒绝入住并提出了一些无理要求,现场出现不稳定情况,他挺身而出,站在密接人群中,宣讲疫情防控知识、出示证件向其保证免费入住酒店,消除了他们的担忧心理,并向他们解释防疫相关法律法规,让他们配合防疫工作,10多分钟后,28人顺利入住。


随着各行业陆续复工复产,矿泉辖内部分专业市场出现减租免租相关矛盾纠纷,甚至出现群体性抗租事件,他现场处置了多起小租户聚集冲击市场事件,耐心细致地向商户解释相关法律法规,并从长远发展和社会责任角度引导专业市场适当让步,减免部分租金。同时,他还积极搭建调解平台,让双方“坐下来谈”,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有力维护了辖内的和谐稳定。


发展外籍志愿者参与防疫,做好外籍人员健康服务管理


疫情期间,为尽快抵达现场,他经常将自家车当公车用。“我这台车接送过二十多个非洲人,密接的、阳性治愈出院的都有,有很大风险,但外交无小事、事急需从权。”他告诉小e。原来,杨任他同时也是矿泉街外国人疫情防控应急处置专班核心人员之一,3月起广州市进一步加强入境人员排查,他带队先后完成97名非洲籍入境外国人转运集中隔离和120名外国人的救助安置工作任务,任务紧急时,他就直接让外籍人员搭乘自己的车。因为多次近距离接触阳性患者或密接者,也做了好几次核酸检测。




面对非洲籍外国人,他坚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真实亲诚”对非政策,同时积极发挥自己的外语特长,直接与他们沟通交流,向他们解释防疫政策,引导他们配合防疫工作。


在此期间,他还发展了两名非洲籍国际志愿者——Michale和Jenny,在外国人疫情防控工作中起到了很大作用,他们配合防疫工作人员向外国人进行的沟通解释和防疫宣传卓有成效,他们能及时反馈外国人的各种困难而得到最快速的解决,他们在处理外国人对广州防疫管理措施的不理解、不支持、不配合各类事件中起到良好作用。




两名国际志愿者能听懂简单汉语,杨任他与他们交流时常常是英文夹杂着中文对话。“现在他们讲非洲口音比较重的英文我也基本能听懂了。”他们的相处如同朋友一般,一见面杨任他都会先关心志愿者的近况。Michale称呼杨任他为Boss,更表示只要有需要自己随叫随到。杨任他也同样不吝对Michale和Jenny的赞扬,在他看来,外籍志愿者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为防疫工作的顺利开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奔忙在一线,杨任他没有任何怨言,唯独觉得对妻子和即将参加中考的女儿有些亏欠。“我有时凌晨外出工作,或者加班到很晚回家,都怕吵到她们。”因为负责防疫排查等工作,杨任他担心将病毒带到家里,在家也会戴着口罩。


“杨科,有个事情需要你处理一下。”一边同事在找,另一边手机上多个微信工作群相继闪现着红点,杨任他忙碌的一天又开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