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机请注意,人民路高架桥6月20号迎来全封闭“大修”!
2020-06-12 15:56:43




在2019年9月经历过一次维修加固后,33岁的人民路高架桥又将引来一次全封闭的“大修”。记者从广州市中心区交通项目管理中心获悉,在6月20日凌晨零点至6月22日上午6时期间,人民路高架桥桥面将进行全封闭施工加固修缮工作。


沿江路段的人民路高架桥


//
首次采取全天候封闭措施
//


此次施工的时段为6月20日凌晨零点至6月22日上午6时,为人民路高架首次采用全天候封闭措施进行施工。记者在人民路高架桥南段走访发现,目前还没有进场施工的痕迹。



人民高架有了岁月变迁的痕迹。


据悉,桥梁还需要进行压力灌浆、钢筋外露锈蚀处理,混凝土表层、深层缺陷处理,粘贴钢板等内容。为满足桥梁加固修缮设计要求,压力灌浆施工后,桥梁须进行54小时静置养护,配以LED碘钨灯进行人工加温,静置养护期间,桥梁加固部位不得受到撞击和振动的影响。



收腰类蘑菇形的桥墩造型。


采取全封闭的修缮方式在人民路高架桥维修史也并非首次,在2010年的8月30日—9月3日,也曾因为要进行沥青面层摊铺,在该时段的23:00—次日6:00进行一定时段性的桥梁封闭。



高架桥上也出现了许多的杂草。


因此,根据施工计划安排,将于6月20日凌晨零点至6月22日上午6时期间,封闭人民路高架桥桥面进行施工,届时该区域交通组织将作出如下安排:


一、涉及封闭路口:

人民北路主线出入口、人民北路出入口、光塔路出入口、观绿路入口、长寿路出口、上九路入口、大新路出口、西堤二马路出口(B匝道)、镇安路入口、沿江路入口、内环路入口。


二、交通疏解:

原人民路跨越东风西路双向车流可经由东风西路及盘福立交掉头,再转入人民路行驶。其余受人民路高架封闭影响的车流均经由地面交通行驶(详见交通疏解图)。


人民北路-东风路交通疏导图▼



沿江路-人民路交通疏导图▼



知多D:人民路高架桥曾经可以游览观光


当时建造人民路高架桥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是在1982年,白天鹅宾馆建成之后,港商从机场、火车站等前往白天鹅宾馆的道路交通经常出现拥堵现象,港商霍英东便多次提议,希望能够拓宽人民路,方便车辆前往。二是随着经济的发展,从东风路和中山路来往的车流量也在那几年增加了不少,拥堵现象也十分严重。


经过10个多月的工期,在1987年9月,广州市人民路高架桥顺利完工,它长达7390米,建筑面积31064平方米,总共有151个桥墩,是全国第一条大城市闹市区建成的高架桥。




在通车当天,广州市人民政府举行了盛大的庆典,上演了“万人徒步高架桥”的壮观景象。当时有张照片十分震撼:在高架桥一个“人”字形的路段,密密麻麻挤满了人。据称,这座高架桥开通后对市民开放的两三天内,共有30万人参观游览。



1987年,人民路高架桥开通时“万人徒步高架桥”景况(图片来源:广州市政总院微信公众号)


当年开放参观时,第一时间上桥的老广州微光速告诉记者,当时他带着太太,抱着女儿,一起上到人民路高架桥上去观赏,“广州人是最爱凑热闹的,当时我们一家大小都有上桥游览过,人挤人,后来看过照片,人流像蚂蚁群一样密密麻麻,十分‘墟撼’。很难才等到人群散开一点,分别给自己和老婆抱着孩子拍一张留念的照片。同时,我作为普通的市民也对高架桥有了全新的认识,之前只在外国的画册上见过高架桥的模样,终于现场看到了。高架桥建造起来后,确实缓解了广州的交通压力,带来许多便捷。”



老广州微光速在人民路高架桥和孩子的留念瞬间。(微光速供图)



微光速妻子和孩子在人民路高架桥上合影,身后人头涌涌。(微光速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