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东山洋楼再焕生机,文化交融实现街区活化
2020-06-14 22:09:56




富丽华贵的架子床、结构精妙的榫卯屏风、做工精细的明末长安大柜……走进东山新河浦百年洋楼馨园,可身临体验跨越百年的新旧组合、中西合璧的艺术空间,感受“东山洋楼”鲜明的摩登时代风格与岭南建筑艺术之美。






6月13日,由越秀区商务局指导,馨园、广东建筑文化遗产保护研究院、维波楼艺术生活博物馆联合主办的《馨园维波楼12号艺术生活博物馆》主题展在馨园·喜遇东山开展。





中西文化与百年洋房奇妙碰撞


馨园维波楼是继馨园与六月西洋艺术馆打造西洋古董收藏艺术馆后,又一个中西合璧的活化典范。现场展出维波夫妇坚持30余年修复的中国文物,并结合精致的西方生活布置,创造出满足现代人需求的生活空间。


参观者可以接触到西关旧屋大门改造的原木餐桌、明末时期的长安大柜、百年历史的浙江传统架子床,也可以欣赏到景德镇现代日用陶瓷、佛山石湾公仔灯和新设计的沙发、茶几,体验西式家居布置创造的充满奇妙想的美丽艺术空间。






“喜遇东山艺术生活馆,是广东建筑文化遗产保护研究院联手馨园文化的一个以中西合璧、新旧融合为核心定位的项目;而维波楼,则被誉为古典与时尚合一的中西合璧艺术殿堂。馨园与维波楼因此一拍即合,成为了最佳拍档!”谈到此次合作,广东建筑文化遗产保护研究院院长、馨园文化创始人刘峰表示,“馨园被选为第12号馆并非偶然,因为馨园和维波楼的品牌理念及想法都是一致的,我们也很荣幸成为了新一代的历史保管员。”




文化遗产保护专家交流分享


馨园文商旅品牌以民间资本投入的方式运营了2个项目,得到政府、社会、时尚媒体的关注,形成广泛的影响。2017年,馨园项目与成都宽窄巷子、西安大华、南京1935历史保护街区共同获得了全国文物基金会颁发的“全国十大文物活化利用优秀项目”奖;2019年,又荣获“广州市优秀城市规划设计项目一等奖”。


刘峰说:“多年来,我们一直为广州市历史建筑、传统风貌建筑和历史文化街区提供修缮咨询的服务,提出合理利用的活化建议。我们感到很荣幸,能在专业领域中获得专业奖,又在文化商业运营的项目中获得活化奖,这是社会对我们的认可,也是我们坚定在活化利用道路上继续前行的动力!”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推动老旧小区微改造项目,要有面子也要有里子,而这正是我们一直在做的。”广东建筑文化遗产保护研究副院院长、馨园文化联合创始人冯卓思介绍说, “街区环境改造是‘面子’,文明传承,文化延续则是‘里子’。传历史的保护与传承并非墨守成规,一成不变,要将历史文化与传统建筑合理利用起来,充分发挥价值功能,才是对他们最好的保护。我们相信通过文化创新,东山新河浦将会有更多的文商旅融合地标项目出现,未来可期!”




此次的馨园维波楼艺术空间,也体现了对文化记忆的坚守与传承,将触发人们对文化传承和历史保护的重视,更展现了近现代人的生活方式,传递一种生活可以充满艺术的生活方式。


来新河浦打卡精彩纷呈文化活动


小e了解到,东山新河浦不乏像馨园这样专注于建筑遗产的修缮维护、保育传承、活化利用、文商结合的文创艺术空间,如逵园、明园、觉园、灯塔和在地文化等。它们不仅关注自身建筑的活化,还为整个街区的活化作出积极贡献;它们不仅积极推动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还深入探究多种活化经营的新路径,极大推动了街区氛围的艺术化。






“除了馨园维波楼艺术空间,东山新河浦内还有逵园的‘唔系剧场’展览、觉园的‘庙前夜市’、在地文化的‘东山重启’第二单元以及Running 跑等精彩活动”,区商务局负责人介绍,“在区商务局指导下,街区内的商家也在逐步的复工复产,未来我们将推出更多更有趣的活动,欢迎市民、游客前来打卡!”




越秀区正围绕新河浦历史文化街区开展“东山印象”品牌建设项目,着力打造“红色文化传承弘扬示范区”。本着尊重区域文化与历史的原则,越秀区通过“活态保护、有机更新、街区共享”的方式,带动街区内的民间力量主动参与,因地制宜的实施街区活化。积极引入具有较高审美能力和艺术情操的文创产业进驻新河浦,将现代艺术元素增添到街区环境中,在保留、还原历史记忆场所的同时,赋予当代艺术文化内涵,实现历史文化传承,共同营造艺术生活社区。随着画廊、咖啡厅、轻餐饮、民宿、文创空间等业态陆续出现,实现了建筑遗产价值的激活,激发了社区宜居宜业宜游的发展活力,将新河浦打造为人类住区发展的最佳范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