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非遗大师学习书画装裱修复技艺,越秀区文化馆推出系列体验活动
2020-06-14 22:10:27




广式书画装裱修复技艺有定损、定案、备料、去污、水洗、吸干、揭旧、补缺、贴顶条、托画心、全色、接笔、裱绫、镶嵌、扶背、砑光、上杆等十多道工序,目前已被认定为广州市级第七批非遗代表性项目、越秀区第六批非遗代表性项目。

 

广式书画装裱修复技艺

广式书画装裱修复技艺


为进一步提高广大群众非遗保护意识,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营造非遗保护良好社会氛围,围绕越秀区第六批非遗代表性项目书画装裱修复技艺,由越秀区文化馆主办,越秀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越秀区文化发展促进会、广州汇远书画艺术有限公司、广州裱艺学会承办的书画装裱修复技艺系列宣传体验活动在六月份开展。


undefined


活动分洗画体验、揭裱体验、接画与全色体验共4节课程,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以普及文物保护与修复的知识和理念,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营造共同参与、关注和保护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浓厚氛围。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6月13日“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当天,书画装裱修复技艺系列宣传体验活动之揭裱体验在越秀区文化艺术中心二楼教室举办,10余名街坊在越秀区第五批区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广式古书画修复技艺代表性传承人尹纪召的带领下,学习体验揭裱技艺。




尹纪召向到场人员介绍书画装裱修复技艺的历史渊源、技艺流程、使用工具等基础知识,讲解揭裱技艺准备工作和注意事项,并进行过程示范,针对参与人员提出来的问题给予解答。


随后,街坊们行动起来,进行揭裱体验。


将画芯的整体及破损的位置进行拍照记录,然后从旧裱工中裁剪出来,用温水将画面湿润整理平顺,画芯正面覆上一张白色宣纸,背面向上揭掉覆背纸,背面也覆上一张宣纸,平置于案子上。如果画面无霉无脏,只有破损,揭完底纸后就可配用于画芯颜色相近的纸进行托底、装裱。


现场体验
现场体验
现场体验
现场体验



尹纪召介绍

此次体验活动考虑群众的接受程度和对整体的认知,分成了四节课进行。活动吸引了众多青少年报名体验,街坊小陈表示,自己是第一次接触揭裱技艺,之前是在新媒体上看到有这项活动,感觉很有趣便报名参与了,亲身体验后感觉很好玩,接下来会继续学习书画装裱修复技艺。


初次接触
初次接触


广东省文史研究馆专职高级装裱师、中国文物修复委员会会员、广州裱艺学会会长梁伟智到场指导,他表示,广式书画装裱修复技艺作为市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应该得到推广和应用。本次活动得到广大街坊的支持和响应,现场参与人员学习热度较高,接下来,他计划通过开展讲课互动、举办书画书画装裱修复艺术展览等方式,进一步推广书画装裱修复技艺,让更多群众了解这项优秀传统文化。

专家指导
专家指导


本次体验活动会使用“抖音app”(抖音号dyclvfs1xk74)进行全程直播互动。对书画装裱修复技艺感兴趣的街坊,可在每周六通过观看线上直播参与课堂,上午场为9:30-12:00,下午场为14:30-17:00(上下午体验内容相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