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秀公安提醒:本月以来,已有7名家长遭此类诈骗!
2020-06-17 13:08:35






日前,广州市越秀区反诈中心发布预警提醒各位家长,近期要警惕冒充子女QQ,以缴纳培训费为名的电信诈骗,已有多名家长上当受骗。





案例



6月11日上午,事主梁女士的QQ收到一条申请添加好友的消息,对方自称是其女儿朱某,梁女士并没有仔细验证身份就通过了申请。随后,“女儿”告诉她学校邀请到北京清华大学的资深教授来校举办培训班,表示很想报名学习。为了表示支持,梁女士答应了“女儿”请求。然后,“女儿”让梁女士添加“赵主任”的QQ号码咨询交费的相关事宜。


之后,梁女士与“赵主任”取得联系,对方声称培训班的报名很火爆,上周开始报名至今,仅只剩下最后两个名额,培训部门的报名系统很快就要关闭了。听对方这么讲述,梁女士心急地想为女儿报名,于是通过手机银行将49500元报名费转账到对方提供的银行帐号内。完成交钱手续后,“赵主任”又以培训班一共两期为由要求梁女士再缴纳49500元。梁女士一时纳闷,正准备打算继续交钱时,这时看到手机收到的越秀区反诈中心及时发出的防诈短信提醒,才发现自己遭遇了骗子。




(骗子冒充女儿与家长QQ对话)





(骗子冒充老师与家长QQ对话)


近年来,通过QQ冒充子女以缴纳培训费为名的诈骗案件时有发生。今年5月以来,随着中小学校全面复课,此类案件有高发趋势。仅本月至今,越秀区就有7名家长遭遇此类诈骗。


警方提醒

遇到自称“子女”要求添加微信、QQ好友时,务必核实对方身份,并将“添加我的方式”设置为验证模式;凡是涉及交纳学费、培训费等钱款的事项,家长务必向学校老师求证,慎防被骗。




通讯员 越公宣